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孩恐惧考级压力 一见钢琴就大哭大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17 新闻晚报

  □记者 肖波 摄影 陈焕联 晚报讯 8月7日,一年一度的夏季钢琴考级即将启动,然而一名才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孩薇薇,却因承受不了紧张的练习压力,出现了目光呆滞、见到钢琴就大哭大闹的焦虑症状,经心理医生诊断,薇薇患上了“钢琴恐惧症”。

  薇薇自小被认为有音乐天赋,父母从3岁起就让她学钢琴,薇薇很快对枯燥的钢琴练习产生了厌倦,但在父母的“威逼利诱”下不得不坚持了5年多。今年薇薇准备报考钢琴4级
,每天的练习时间从平时的2个小时增加到了4个小时,父母还给她制定了每天的指标,一旦哪天没有完成,练琴的时间就要增加。薇薇开始拒绝和父母说话,一个星期后竟变得目光呆滞,一走进钢琴房就大哭大闹,转身逃走。经上海知音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资深心理咨询师王裕如诊断,薇薇产生了对钢琴和考级的强烈恐惧心理,若不及时调整,会影响心理健康。

  “学琴的孩子无童年。”另一名琴童的母亲吴女士说,她的孩子以前每天都得在督促下练琴近两个小时,渐渐地孩子厌烦了,她就手持小棍亲自“督战”。后来孩子发展到一练琴就紧张,突然有一天,学琴3年的女儿对着钢琴又哭又笑,神情恍惚,经过心理医生的诊治,她才知道女儿得了“钢琴恐惧症”。

  王裕如表示,威逼的教育方式违背了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孩子的呆滞哭泣其实是潜意识中的一种调节手段,不敢反抗父母的他们只能通过类似生病的方式来保护自己。

  王裕如提醒琴童家长,不要认为自己花费了金钱和精力,孩子不好好练琴就是对不起自己,孩子要按照其本身的状态和逻辑成长发展,拔苗助长只会伤害孩子。多给孩子自由选择爱好的权利,给他们一些能自己掌握的时间,让孩子过一个相对轻松的暑假,这对孩子身心发展都有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