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时间差换位 代客泊车挤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23 新民晚报

  解决停车难,当然要建停车场。但是囿于资金、土地等,在现有条件下,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显得更为实际。采访中,我们收集了一些好经验,可为那些正为停车管理而烦恼的人,来一次“点子治疗法”。

  你停白天我停晚上

  普陀区有一个楼盘。白天,该楼盘物业把一部分地面停车场租给附近一家医院,以解决该院职工的停车难问题。一些小区的开放式地面停车场,白天业主都出去上班时,就比较空。如果合理安排好,能为附近单位提供一些车位。

  一位有车族在MSN上曾这样理想化地假设:我住在虹桥,工作在浦东世纪大道,而另一个人如果正好相反,单位在虹桥商务区,家在浦东世纪大道。那么各自家里的车库在上班时互换,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

  这个假设存在两个操作问题:怎样去找“另一半”?小区物业是否认可?解决第一个问题可以通过网络寻人配对。第二个问题,有难度。但解决了,这个假设是完全成立的。

  空间是有限的。在不影响交通、确保安全与自愿的前提下,合理盘活停车资源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当然,这对停车管理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里面蕴含了统计学、管理学等多种学问。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新造的停车库共有100个车位,但他们给120个职工发了停车卡。“发少了浪费,发多了停不进去。”副院长周国伟说,“根据医院职工上班时间的特点,我们进行了科学统计与论证。120张卡,完全没有问题。管理车库是需要学问的,不是阿狗阿猫都能来管理的。”

  专业泊车多停50辆

  9年前,上海宾馆改制后的一次“司机分流”,无意中找到了解决停车难的一个好办法。上宾停车场的主管之一裘先生说,宾馆的初衷有两个,一是安排好员工出路,二是更好地为客人服务。

  他们穿着清一色的乳黄色衬衫,上面还用英语写了名字,派头十足。客人只要把车往门口一停,就可以潇洒地走了。“唯一要提醒车主的是,车里不要放贵重东西,车钥匙一定不能带走。”

  代客泊车在国外一些高级宾馆比较普遍,但那仅仅是一种特别服务。在这里,却成了解决停车难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如果让客人自己停车,那这块空地只能停40辆车。”一位自称“无论什么车,上去就能开”的老法师说,“现在呢,90辆,多停了50辆!”所有的车钥匙都在管理人员手上,所以,这里的汽车可以一辆紧挨一辆,一排紧靠一排,省下了绝大部分车道。

  代客泊车,最关键是司机停车技术好,停车位有统一安排,此外,信誉也很重要。“9年来,客人车里没有丢过一分钱,连根香烟也没少过……”裘主管很自豪地说,“我们是专业停车人员。”

  据了解,目前市中心区域,像上宾这样的“代客泊车”停车场,还真不多。

  不知市中心的停车场还有什么好的管理经验,请拨打962288,让大家一起受益。

  本报记者高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