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煤矿发生矿工死亡事故后花20余万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1:02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
河南煤矿发生矿工死亡事故后花20余万私了

刚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新密市一家“一年多没有生产了”的煤矿发生事故,造成一正在作业的矿工死亡,而煤矿方面不仅没有上报,反而用20余万元私了。

  ◎特约记者 志 君

  5月18日,河南省新密市境内一煤矿发生事故,造成一正在作业的矿工死亡。然而,
矿方没有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只是赔给遇难矿工家属27.5万元了事。6月8日,记者赴河南省新密市进行了调查。

  家属:早上出事下午才得到消息

  6月8日上午12时,记者赶到新密市苟堂镇槐树岭村,村中的一小卖部老板告诉记者,遇难矿工叫王现,是他的堂兄弟,出事已20多天了,矿方赔了27.5万元。

  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来到王现家中,王现的父亲王丙启告诉记者,王现今年才36岁,出事的当天是农历4月21日(阳历5月18日),早上8点的班,10点出的事,但他们下午4点才得到消息。他们赶到新密市人民

医院时,王现的尸体已被清洗好了,还有体温。

  王丙启说:“他今年60多了,他老伴身体也不好,一直有病卧床;王现有两个孩子,大女儿12岁,小儿子才5岁,王现的妻子精神上有点问题。虽然赔了20多万元钱,但这个家老的老,小的小,真不知道以后咋过。”

  据王丙启讲,王现是在作业时,被上面掉下的煤块砸伤的,出事的煤矿当地人叫佘沟煤矿。但出事3天后,煤矿就被转包出去了。

  调查:出事煤矿是“先进单位”

  当日下午2时40分许,记者赶到位于新密市苟堂镇石庙村的佘沟煤矿,该矿已停产。在该矿附近的办公院内,会议室、矿长室、销售科等办公室都大门紧锁。透过会议室窗户的玻璃,记者看到屋内的桌子上已落了一层薄薄的灰尘。

  在会议室隔壁的住矿室内,一位50岁左右的男子正在休息。在该室内,记者看到,在写着“矿长秦金奎”、“组长秦金奎”等字样的几张红纸上,已落了厚厚的一曾灰尘和布满了蜘蛛网。

  当记者问:“你们的矿长是秦金奎吗?”该男子告诉记者,秦金奎是很早以前的矿长,该矿已转包3次了,5月22日,他老板从一个姓钱的老板手中包的,要和附近的建安煤矿组合到一块,他是负责看矿的。当记者问他是否知道这个矿最近出过事故时,该男子称,他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故了,但该矿已停产20多天了。当记者要求打开会议室的门时,该男子称,他没有钥匙,无法打开。

  透过会议室的窗户,记者看到,墙上悬挂的很多奖状都写着“矿长秦金奎”。在窗户附近的桌子上,摆放着两块金色的奖牌,是苟堂镇政府和苟堂镇委员会于2006年元月授予的“2005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2005年度纳税先进企业”。

  政府:领导回家收麦了

  下午3时50分许,记者到新密市苟堂镇政府核实情况。在镇政府办公室内,当记者讲明来意后,一位负责组织工作的年轻人告诉记者,镇领导都回家收麦了。记者追问是否有值班领导时,该男子称值班领导开会去了。记者询问领导的联系方式时,被该男子拒绝。

  记者来到该办公室后面时,看到有3辆轿车停放在那里。当记者欲到后面的楼上找相关领导时,被一个穿红色T恤40多岁的女子阻拦,并称这是她的职责。无奈,记者只好向新密市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当记者第一次打电话时,该部一副部长还答应帮记者协调相关部门领导接受采访。但随后,记者多次拨打该副部长手机,却一直无人接听。

  矿务局:矿长说一年多没有生产了

  下午5时30分许,记者赶到新密市矿务局采访。据该局信访办新闻科的岳主任介绍,佘沟煤矿注册的名字是新加来煤矿,负责人叫钱新会,在钱新会之前的矿长是秦金奎。该煤矿在小煤矿整合名单中,应该是手续齐全的,但整合中的煤矿是不允许生产的。岳主任告诉记者,他没有接到有关事故报告,他刚刚也跟钱新会联系了,但钱称从整合小煤矿开始,他的煤矿一年多没有生产了,不可能发生事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