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遗产迷局亲情破解 温馨和谐告慰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4:18 杭州日报

  新闻闪回:保姆梁阿姨声称自己不是保姆,是以老人亲戚的身份服侍照顾他的,按她的意思,老人生前说过的,因此,她是有资格对遗产拥有继承权。可田大妈和高大伯认为,这一说法站不住脚。就在双方争执不下时,养女高芳却顺利找到了。

  养女高芳顺利找到了。这个消息让田大妈和高大伯一阵高兴,也让保姆感到意外。但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虽然养女高芳出现了,但事情又起了波折。

  养女透露当年隐情

  年近50的高芳,是一个很平和的女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虽然养父的去世让她感到有些悲伤,但这笔从天而降的遗产似乎并没有触动她的神经。

  实际上,高芳这几年一直生活在杭州。让她感到不开心的,还是2001年以来自己和父亲之间的一些奇怪变化。

  “一直以来,父亲对我都很好的。我回国后,以至后来我搬出宝石山下的房子,我还是经常去看他的,有时候也给他一些钱。当时,我们相处得挺好的。”高芳回忆说,“可后来不知什么原因,父亲开始有意无意地疏远我。”

  有一次,高芳去看望父亲,父亲竟对她说,以后你不用再来看我了。这让高芳十分不解。从此后,高芳如去看父亲,都得先打好电话,然后两人到附近一个银行的大厅里会面。

  也许是高芳体察到了父亲对她的冷漠,渐渐地,她很少再去看父亲了,再后来,老人对高芳的电话也不愿接了。

  高芳说:“孝顺孝顺就是要顺从老人,为了不让老人为难,我到后来电话也不打了。”

  这些奇怪的变化一直让高芳不明就里———父亲到底怎么了?就在高芳百思不解时,更大的意外发生了。

  2002年的一天,高芳突然接到法院的传票,一看,她傻眼了,养父高一生要和她断绝父女关系!高芳的脑海里闪过好几种猜测,父亲似乎有什么难言之隐,或者被什么人控制了。

  尽管心中充满疑惑,也知道一旦脱离父女关系就有可能得不到遗产,她不忍心让父亲为难,高芳毅然在那张解除父女关系的协议上签了字。

  遗产迷局又起变化

  “怎么会有这种事,不可能吧!”在听了高芳的说法后,田大妈和高大伯简直难以置信。但后来她也想起了一件往事,就是在这一年,高老先生似乎委托过她和高大伯找律师,但最后是为了什么事,他们也不清楚,“现在想想可能就是这件事!”

  本以为养女高芳现身,遗产问题便会迎刃而解,突然曝出父女之间的这桩陈年旧事后,反而让这个遗产迷局更加扑朔迷离。这笔遗产到底该由谁来继承?虽然田大妈当场表示,不管怎么说,遗产应该有高芳的一份。

  可具体在法律上,该如何解释呢?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来晓明律师闻讯后,专门向当事人作了解答。他认为:按照我国的继承法规定,如果双方解除收养关系成立,那么高芳将不再是继承人。由于第二继承人,高一生的兄弟姐妹都已亡故,因此包括田大妈、高大伯等在内的平辈可代为继承这笔遗产。

  但来律师同时强调,由于高芳和高老先生毕竟共同生活过20多年,存在互相扶养的事实,尽管养女在高老先生的请求下,双方解除了收养关系,但是可以酌情请求给付部分遗产。

  此外,来律师还认为,除非保姆拿得出高老先生的遗嘱或遗赠协议,否则她要求全部占有遗产的要求存在法律上的障碍。不过由于她照顾老人多年,法律上可以酌情给予一部分遗产。

  是是非非期待结束

  虽然法律条文说得明明白白,可大家显得十分客气。高芳说,虽然这段隐情如果不说,也许别人不会知道,但我不想隐瞒,否则会对不起父亲。田大妈说,虽然高芳已经解除了父女关系,可我们之间还是跟原来一样,高芳还是我的妹妹。

  8月3日,老人过世一个多月,按照杭州人的传统习俗,这天上午,高芳和田大妈、高大伯等几个亲戚,一起在高老先生的家里进行了祭拜。

  这段时间来,梁阿姨或多或少地听到了旁人对遗产问题的种种说法,她也在暗暗地学习法律,因为别人告诉她,作为陪老人走完最后日子的人,肯定也有资格能分到部分遗产。

  老人的遗像挂在朝南房间的墙壁上,相片上的老人戴着眼镜,好像在默默注视着屋子里进进出出的人。而对高芳和田大妈以及高大伯等人来说,此时重要的不是遗产的具体归属,他们希望大家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让这笔遗产能合理分配,充分体现家庭的和谐安定,因为只有这样,才是对九泉之下的高老先生最大告慰。

  (记者孟铁楼时伟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