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感受冷库工“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24 扬子晚报

  本报讯盛夏三伏天,南京市几大冷库的搬运工人却穿着厚厚的棉袄在工作。记者前天走进位于下关区宝塔桥南京肉联厂的万吨冷库,亲身体验了一回“冰火两重天”的感受。

  肉联厂院内停着30多辆大卡车,看车牌来自山东、浙江、内蒙古、河南、安徽、河北等地。车上满载着猪牛羊肉和鸡鸭鱼、海鲜等生鲜食品,工人们在忙着卸货。搬运工人推着长板车,穿梭在冷库和货车之间。

  记者用温度计测了一下,烈日暴晒下的院子里午间气温高达37℃,许多人热得打着赤膊躺在阴凉处休息,但一靠近冷库的入口,一股寒气就扑面而来,码货工人进库之前都要穿上厚厚的棉袄、棉裤和棉鞋,而搬运的工人则要不断地穿棉袄和脱棉袄,进库之前穿,出库之后脱,毫不含糊。两名打赤膊的搬运工从大货车上卸下一平板车货物运往冷库,他们把车推到冷库门口时穿上了厚实的军用棉大衣,他们说:“里面太冷,不穿棉衣受不了。”记者跟在他们后边进了冷库,顿感寒气逼人,地上、墙上结着厚厚的冰,呼出的气立刻结成霜。搬运工小孙说,这里面的温度一般在零下18℃,有的冷库在零下20多摄氏度,速冻间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我们都是轮流进冷库运货,在库内停留的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小时,时间长了身体吃不消。”寒气刺骨,越来越冷,记者在里面待了不到10分钟,就感到手脚被冻得发麻,浑身打颤,于是赶紧出来。

  就在搬运工人的棉袄一穿一脱之间,跨越了55℃至65℃的温度差,仿佛从赤道到了两极。来自宿迁农村的搬运工小刘拖着一板车冻鱼从冷库里出来,一出库就得把上衣脱光。他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干了两个多月,刚刚适应这种冰火两重天的环境。记者注意到,有几位搬运工腿上缠着护膝在工作。搬运工张师傅说:“我在这里干了两三年了,一开始常感冒,后来时间久了患上了关节炎、肩周炎。”

  正是他们的辛勤工作,保证了南京市民在夏季也能吃上生鲜冷冻肉鱼。冷冻车间副经理李钢告诉记者,这座冷库储存量在23000吨,是南京几座冷库中规模较大的一座,入夏以来每天的生鲜货品吞吐量在1000吨以上,是南京市菜篮子工程的重点项目。冷库还有一项副业,就是制冰,每天制冰40吨左右,主要销到全市的各大酒店、工厂车间、菜场等处。(张强华姜天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