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瓶汽水”关怀了谁?农民工苦夏生活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4:10 新华网

   农民工的苦夏

  

  

“两瓶汽水”关怀了谁?农民工苦夏生活调查

  前几日,北京暴雨如注。然而,来自河北的27名农民工却只能睡在三环一过街天桥下,这种近似于露天的地铺生活,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

  他们有工作。他们负责修理三环路上的过街天桥:清理防滑槽、橡胶皮、打磨高度等等。然而,自6月23日到京,他们便开始了在天桥底下打地铺的历程——不巧,他们遇上了京城的多雨之季。

  他们不乏文化。有文化的两名大学生说他们从来没来过这么大的城市。

  但,他们的包工头说:睡在天桥下,这很正常……

  

“两瓶汽水”关怀了谁?农民工苦夏生活调查

  资料图片

  7月18日午后,上海的气温高达37.4摄氏度。记者来到闵行区“鼎力仲盛商业中心”建筑工地。与工地相隔一条马路的围墙内,两栋用钢筋和水泥预制板搭建的二层小楼,就是几百名农民工的临时住所。

  二楼的073号宿舍约十四五平方米的屋内,安放着7张简易双层铁床。床上,冬天用的厚被褥无处放置,不得不占去床的一角;床下杂乱地堆放着破旧的鞋袜、包袱、塑料桶、安全帽,以及钢筋、水泥、汽油等。拥挤的屋中“拦腰”拉起了一根长绳,沉甸甸地挂满衣裤和毛巾。

  记者在屋内坐了没几分钟,后背已被汗水浸湿。用红外线测温器一测,显示的室温是40摄氏度。

  一位姓成的民工不满地说,公司为了及时完工,天天招进新人,狭窄的宿舍本来就像闷罐,最挤的时候4人睡两块床板,汗贴着汗,热得睡不着。

  “工地没有浴室,咱们只能穿着短裤露天洗澡。”他对记者说,如今许多人收工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端个脸盆抢着去露天水池接水冲凉。每到此时,宿舍区尽是穿着短裤的农民工,泼水的“哗哗”声此起彼伏。

  农民工们对记者诉说洗澡之苦:同时洗澡的人一多,水流就会变小,大家只好干等;有时加班到晚上10时回来冲凉,夜风一吹,冷不丁就得受凉。难上加难的要数一些农民工的女眷,她们只能拿简易女厕所权作澡堂,洗个“偷袭澡”,门口还得有家人“站岗放哨”。

  “偌大城市,就没有能让我们洗个舒坦澡的地方吗?”在采访中,记者屡屡听到农民工发出这样的怨声。一些人表示,洗澡间作为建筑工地的基本生活设施,是明文规定必须配备的,“公司这样图省钱,就没人管一管?”

  工地现场,一群木工正在装模,水电工也在放置预埋管道,木工刘师傅正在使劲地钉木板,挥汗如雨。一位电焊师傅正在切割钢筋,帆布手套磨出了一个个洞。当他拖钢筋时,他又加了一个手套:钢筋工最受不了,天气热,钢筋被晒得有50℃-60℃,手根本不敢直接接触,只好多加双手套保护,每天手套要换好几双。

  真有这么厉害?记者用手碰了一下钢筋,手指被烫出一个小泡。

  政府行动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张梦、黄全权)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起的“为农民工送清凉”慰问活动28日在全国31个省区市总工会同时展开,全总为此次活动下拨了150万元专项资金。

  记者从山西省总工会了解到,28日开始,山西省各级工会部门将对全省50万农民工进行走访慰问。近期,山西省各级工会部门还将通过集中开展宣传、防暑降温专项检查、法规政策咨询和赠送防暑降温用品等活动,推动改善和提高全省农民工的生产生活条件。

   媒体评论

  

  新华时评:

  新华网上海8月5日电(记者 高路)这样的情景,往往是在空调房间里工作和生活的人们难以想象的:在室温高达40摄氏度的房间里,一间十四五平方米的工地宿舍中,竟蜗居着14个农民工;另一间屋内的7张双层床要睡16个人,其中有四人不得不“汗贴汗”地挤在两块床板上。记者目睹的上海农民工的炎夏之苦,让我们不得不再次发出改善农民工待遇的深切呼唤。

  应该说,政府部门关怀农民工,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精神可嘉,只是用“农民工节”去关怀的方法不对、形式不妥——办什么文艺晚会、电影周、集体婚礼、评“十佳”等活动,轰轰烈烈,又上电视又见报,煞是好看,可在农民工眼中,这些都是表面功夫,中看而不中用,这种关怀不实在、不实用,是一场虚伪的“关怀秀”!是长官意志的一厢情愿。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