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莽莽林海蔚成“小气候” 神农架一周内六天降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6:0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兴旺 通讯员 李彦睿)3日下午5点多钟,神农架林区松柏镇一场阵雨如期而至。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此前一周内,神农架有6天降雨。近几年来,每逢盛夏,神农架大部分日子都有阵雨。

  对于夏天多雨现象,林区气象局认为:神农架森林覆盖率达88%。林区夏天多雨,除受大系统影响外,另一重要原因是良好的植被使土壤涵水能力增强,一到夏天气温升高,地
下水分便很快蒸发,形成上升气流,产生水气降雨云团,就会自然降雨。

  林区气象部门资料显示,近年来,神农架夏天的最高气温只有33摄氏度,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小时,这是因为气温一旦升高,就会带来降雨、降温。因此神农架的小气候具有自动调节气温的功能,使林区形成一个巨大的天然空调器。

  据介绍,降雨量是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而增多的。过去林区海拔1400米的高度,年降雨量大约为1200毫米;现在海拔1100米高度的地方,年降雨量也达到了1200毫米。这都与恢复植被有关。

  在林区气象台,记者从屏幕上的“湖北省植被指数气象卫星监测图”上看到,神农架区域呈现的是深绿色板块,而其它地方有的好像是一片残缺的绿叶。气象台工作人员说,那些绿色残缺的地方,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生态方面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