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广西游客在八达岭走失 35人展开7小时紧急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8:27 中国新闻网

  35人紧急营救

  8月4日19时28分,延庆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叫韦光运的广西游客的求助电话称:他在八达岭游玩时不慎迷失方向被困山中,具体位置说不清楚。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向八达岭派出所布警进行查找。

  据韦光运讲,他现在一个远离长城的山坡上,能够看到索道和夜长城。民警据此判断,韦光运应被困在八达岭东城附近。经过7个多小时的搜寻,35名营救人员终于在离八达岭北十楼外2000米的山坡上找到他。据韦光运事后介绍,他在游览八达岭时产生到山坡上远观长城的欲望。就这样,他走到远离风景区的野山,看够了长城,然后躺在山坡上睡着了,谁知一觉醒来,四下一片漆黑,他不敢再走,于是拨打110求助。

  登野山观赏长城远景睡醒天黑迷路不敢行

  8月4日19时28分,延庆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叫韦光运的广西游客的求助电话称:他在八达岭游玩时不慎迷失方向被困山中,具体位置说不清楚。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向八达岭派出所布警进行查找。

  据韦光运讲,他现在一个远离长城的山坡上,能够看到索道和夜长城。民警据此判断,韦光运应被困在八达岭东城附近。经过艰苦搜寻,终于在离八达岭北十楼外2000米的山坡上发现被困游客。

  第一次营救悬崖拦住去路

  闻知游客被困的报告后,延庆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克豪迅速赶到现场成立临时指挥部,同时紧急组织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前往搜索。民警们兵分两路:一路向事主大声喊话,另一路从青龙桥直线进入山谷,进行营救。

  由于八达岭地带是著名景区,为保护生态,林业部门在许多地方都拉起了铁丝网,封山后,满山遍野都生长着青松、翠柏,荆棘丛生,根本就无路可走。民警和战士们只好一路披荆斩棘,向前搜寻。走了一个多小时,又遇到一道铁丝网。公安民警剪断铁丝网,翻过一个山头,眼看就离事主不远了,陡峭的悬崖拦住了去路。至此,两小时的第一次营救宣告结束。

  第二次营救荆棘划破全身

  指挥部果断指示:立即撤出,另辟蹊径。指挥部决定,改走迂回路线,由长城内侧行走1000米,经过雨水洞口,迂回到外侧,翻过两个山头,过一道深沟,再接近韦光运。

  这时,韦光运已经被困3个多小时了。民警继续用手电和他联系,并大声喊话,提醒他不要轻举妄动,也不要睡觉。营救的队伍迂回到长城外侧后,树木更高,林更密,连灯光也投不进来,民警穿的是半袖警服,浑身都被荆棘划破了,被汗水一浸,疼痛难忍,而消防官兵穿的战斗服早已湿透。因为找不到目标,民警裴增军和消防队的战斗班副班长洪玉璧等人一商量,让城上的人们用手电筒指示着目标,然后搜索着前进,经过艰苦搜索,民警和消防官兵终于在一座山的悬崖边上找到被困的事主,此处距八达岭北十楼2000米。

  当民警把韦光运带到派出所,端上热乎乎的方便面时,他再也抑制不住感激的泪水……此时已是8月5日凌晨3点。至此,这次有35人参与的营救行动共持续了7个多小时。

  被困者说睡醒之后一片漆黑

  原来,在广西柳州打工的韦光运7月31日到京,他盘算8月4日游览八达岭后就启程回家。当日一早,韦光运就坐公交车来到八达岭。他买票后由正门登上长城,一气儿爬到了八达岭十二楼,举目四望,不觉产生到山坡上远观长城的欲望。就这样,他循山走走停停,不知不觉间走到远离风景区的野山,看够了长城,韦光运躺在山坡上睡着了,谁知当他一觉醒来,四下已是一片漆黑,他试着走了几步,便不敢走了,因为四处全是丛生的荆棘,前面不远处就是悬崖绝壁。他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打了110,寻求帮助。

  来源:北京晨报作者:张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