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蔡甸农村将设“红白喜事理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37 汉网

  汉网消息 (记者杨万国 实习生徐娟 方丹平)针对晨报关于部分农村农民人情消费负担沉重的报道(详见晨报1日、2日、3日要闻版报道),蔡甸区文明办向全区农民发出《关于狠刹农村中“人情消费”风的倡议书》,号召该区农民摒弃请客送礼铺张浪费的陋习。

  ;蔡甸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认为,该区部分农村“人情消费”已成为当地不少农民的负担,婚丧嫁娶、建房乔迁、升学参军等送礼少则50元、100元,多则数百元、上千元不等
。个别人甚至为了达到敛财目的,请客方式和名目花样百出。以致当地农村有“人情大于债,头顶锅来卖”的说法。

  为此,该区文明办特发出倡议,号召农民家庭根据经济状况量入为出,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切忌相互攀比。

  倡议要求,农村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既不搞“吃请”,也不搞“请吃”,更不要假借请客之名敛财,让广大农民尽快从“人情债”中解脱出来。

  蔡甸区文明办主任范建新介绍,该区还将建立农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组织农民参与管理,及时制止铺张浪费行为;并把狠刹“人情消费”风写进村规民约。同时把制止铺张浪费作为“十星级文明农户”、“五好文明家庭”评比的重要内容。

  市文明办主任杨庚寅——不要让“人情”成了“债”

  晨报讯 (实习生李丽颖 记者张剑)连日来,晨报关于部分农村农民人情消费重的系列报道,引起市文明办重视。市文明办主任杨庚寅受访表示,不能让“人情”变成“人情债”。

  杨庚寅认为,“人情消费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一部分,在农村,这种情况也比较普遍”,“但受攀比心理影响,一些人情消费超出了农民的承受能力,给农民带来了心理上、家庭上的压力,对社会再生产的资金投入也有不利影响。”

  他介绍,武汉农民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北部山区可能低于3000元。农民把钱都投入到人情消费中,是把应该投入再生产的资金转移了,不能够发展生产,农民没办法富起来,生活也就没办法好起来。

  杨庚寅指出,各级政府要发动村民订立乡规民约,反对大操大办风。形成一定的社会氛围,促使农民自发相互监督,举办评比活动,宣传表彰好的消费习惯,表扬“文明农户”等,对于情况比较严重的地区,深入地方分析案例,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积极正面引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