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欣弗”事件正在调查之中 我省患者陆续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5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自从安徽华源欣弗克林霉素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消息传出后,一时间,药品的不良反应和安全性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

  我省部分患者使用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相关批号的欣弗注射液后,出现了不同程度胸闷、心悸、寒战、呕吐等不良反应。现在,住院患者的情况如何呢?

  8月5日,记者从青海省人民医院、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及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名患者陆续康复出院。记者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急救科住院部见到了因注射欣弗注射液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阿刚,他是由于肺部感染,到西宁市一家药店购买了这种葡萄糖注射液,7月25日,在家中输液时,刚刚输了三分之一后,就感觉腰痛、恶心,紧接着皮肤开始发黑。家里人将他送到医院后,他一直处于昏迷状态。阿刚说:“在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及精心治疗下,我感觉好多了。”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甘桂芬说:“我们医院收治的‘欣弗’不良反应患者中,已有几人康复出院,目前还在住院的患者病情全部稳定,没有发现病情复发、恶化的现象,只是由于患者使用‘欣弗’,一般嘴唇都会出现疱疹,随后结痂,这给患者吃饭、说话带来不便。此外,使用‘欣弗’的患者血压普遍会降低,而且持续时间会比较长。” (作者 马金萍)

  相关链接:

  事件流程

  7月19日,河北沧州一70多岁男子注射安徽华源欣弗死亡。

  7月24日,青海省药监局紧急通知,全省范围“通缉”欣弗。

  7月27日,国家药监局接到青海省药监局报告,随后,广西、浙江、黑龙江等省(区)分别报告相类似病例。

  7月28日,国家药监局组织专家赶赴安徽,检查安徽华源生产环节。

  8月3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涉及安徽华源欣弗不良事件病例38例,涉及9个批号。

  8月4日,国家药监局紧急通知,全国开始“通缉”欣弗注射液。

  8月5日,欣弗药物不良反应病例增至81例。

  截至目前,欣弗已夺命3条,不良反应者81人,涉及十余个省区。

  华源“欣弗”流向26个省区市

  8月6日,记者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据初步调查,安徽华源药业6月份以后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欣弗)销往了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

  据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潘卫介绍,约318万瓶“欣弗”销往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未销往北京、重庆、内蒙古、宁夏、西藏。

   华源承认“欣弗”有问题

  华源公司首度承认产品在生产工艺环节可能存在问题。

  安徽华源公司表示,由于公司使用新的消毒柜时将消毒时间缩短了一分钟,问题很可能出在消毒过程中。

  华源公司工会主席骆华宇对央视记者表示,问题出在生产工艺上,很可能是消毒方面。华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袁海泉也表示说:“(问题是)灭菌过程的热分布不均匀造成的,应该有这种可能性,我们在怀疑。”袁海泉承认,公司在使用新的消毒柜时消毒时间上缩短了一分钟。

  5日下午,记者同华源公司取得电话联系。华源公司总经办有关人士称,不仅欣弗停产停售,全厂所有制药车间前两天已全部停产。

  安徽华源公司副总经理徐汉成介绍,尽管全国各地的欣弗注射液在源源不断地召回中,但要想全部收回这部分药品,难度还相当大。因为有50%-60%的药品在农村,卖到了乡镇卫生院,只能一家一家回收。

  “欣弗”有替代品 不影响正常用药

  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又称“欣弗”)是广谱抗生素类药物,替代品较多,如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阿奇霉素等,不会影响到各医院及药房的药品正常使用。

  据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是广谱抗生素类药物,主要用于敏感的革兰氏阳性菌和厌氧菌引起的各种感染。

  国家药监局:昨日无新发病例

  记者6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收集统计情况,从8月5日16时至8月6日16时,在全国暂停销售和使用涉及药品后,尚未收到安徽华源“欣弗”不良反应新发病例报告。

  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死亡病例的死亡原因与药品之间的关联性尚未确定,关联性评价工作正在进行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