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创业: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 “编织”七彩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5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主人公简历:贾双喜,女,汉族,原青海省毛纺公司职工。1967年生,1988年参加工作,1996年下岗,1997年至今从事毛衣编织行业,2003年起经营阿尔贝克都拉汗精品绒线店。

  “阳光总在风雨后,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要勇敢地抬头……”这首歌承载了下岗女工贾双喜创业的艰辛和喜悦。

  走进贾双喜的阿尔贝克都拉汗精品绒线店,设计时尚、款式新颖、手工编织品琳琅满目,顾客络绎不绝。38岁的贾双喜一边忙着招呼顾客,一边对我们说:“毛衣编织,不仅使我找到了一份新工作,也使我尝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乐趣。”

  贾双喜至今还清晰记得下岗后的那段日子。1996年10月,从青海省毛纺公司下岗的她怎么也想不通,自己年纪轻轻说下岗就下岗了?一下子失去了依赖多年的“家”,想象不出今后的路该如何走。那时,生活拮据,有时靠父母、兄弟姐妹的接济过日子。今后咋办?她想:必须给自己找条出路。为此,她走遍了西宁市的大街小巷搞“市场调研”,看自己适合干些什么好。

  不久,她发现市面上编织时装比较畅销,这刚好可以用上自己的特长。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借钱买来第一台毛衣编织机,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她说:“面对困难,人要有一种拼搏精神,这样脚下的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十年的摸爬滚打,贾双喜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和追求,白手起家,艰难创业,经营规模已经发展到拥有2家经营店,16台编织机,总资产达50多万元,还解决了20多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

  刚开始,由于织、缝、熨所有工序都是一人完成,平均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以上。活最多的时候,晚上只能睡2-3个小时。由于当时编织机比较落后、操作困难,手上常常磨起了泡,磨破了皮。丈夫心疼地劝她说:“咱可不能为了挣钱,把身体累垮呀。”她说:“现在不是我选工作,而是工作在考验我,如果不把活干好,不能及时把货送到顾客手中,我的工作就没有前途。”每次,为了设计新花样、新款式,她一遍遍地织,一遍遍地拆,织了拆,拆了织……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织的毛衣一件比一件精致。现在,她已养成每件衣服必须自己亲眼过目的习惯。她说,只要用心去做,成功的喜悦就一定会伴随着你。

  当她把一件件精心编织的漂亮毛衣送到客户手中时,她也赢得了顾客的赞许和认可。她说,在赢得顾客、市场的同时,也为自己新的人生奠定了基石,用自己的双手编织自己新的生活,并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我……

  “目前,我的生意很好,最远的顾客还有日本、澳大利亚的呢,经过我培养的李夫兰等三四名下岗职工都出去单干了。”她颇为感慨地说:“下岗其实并不可怕,关键是要自强自立,重新找准自己的位置,下岗其实也是一次机遇。”

  采访结束时,贾双喜告诉记者,她下一步的理想,就是扩大生产规模,打开省内外、甚至国外市场,创立自己的毛衣编织品牌。 (作者 林 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