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叔叔,我们来看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56 锦州日报

  “我们一家人都以叔叔为荣,我小时候的作文经常写道叔叔。”41岁的张弘毅是解放军驻沈阳铁路局军事代表处的一名上校军官,从哥哥张多福那里得知叔叔墓地找到的消息,他马上从沈阳赶到锦州;“我小时候就知道二爷爷长眠在锦州,爷爷、爸爸经常给我讲不要忘了他……”说这话的是张多福的女儿、渤海大学讲师张秀琦。言谈举止间,能感觉到张永贵烈士在家人心目中的神圣位置。

  此次陪同张多福一家前往塔山烈士陵园拜祭的还有辽沈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及解放军驻锦州铁路分局军事代表办事处的领导。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从报纸上得知张多福找到叔叔的墓地并准备前去拜祭的消息后,主动与报社取得联系,找到张多福,表示愿意提供车辆并陪其一家前往,此行他们还带来了记载有张永贵烈士名字的一辑《东北解放战争烈士英名录》,珍贵的史料记载让张家人倍感欣慰。

  塔山烈士陵园位于葫芦岛市区东北12公里塔山村东山岗上——当年塔山阻击战时原四纵队12师34团前沿指挥所所在地。1997年10月,当地政府修建了革命烈士公墓,将分散埋葬在高桥、老官卜、沙河营等乡镇的700多名烈士的遗骨合葬在公墓内。墓前黑色大理石纪念碑正面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题写的“塔山英烈、万古流芳”八个大字,碑的后面镌刻着747位烈士的姓名。

  在查找过程中也做了许多工作的塔山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张多福一家,所长宋康、讲解员徐丹讲述了塔山烈士陵园建设过程,并将载有747位烈士的花名册展示给烈士的家属,其中张永贵烈士排在第159号。

  “英灵与塔山同辉,生命与阵地共存”,58年朝夕想念的亲人就埋葬在这里,张多福一家人显得很激动,他们在名录墙上找寻到叔叔的名字,把这一刻用照相机、摄像机记录下来。“在5万多烈士英名录中,能这么快找到叔叔的下落,我们全家都特别感动,锦州不愧是座有着拥军历史的英雄城市,如果没有大家的热心相助,我家四代人不会这么快如愿以偿……”

  在烈士墓前,张多福一家敬献了花篮、挽联,他们还带来了家乡吉林的美酒,洒在合葬墓前。“58年了,我们一家人从没有放弃过寻找,叔叔地下有知,也应该含笑九泉了……”

  文/李伟 实习生 杨磊 记者 李一红 摄影/记者 谷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