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用科学昭示真相的莫一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22:26 央视《法治在线》

  解说:去年9月,广西贵港市平南县的偏僻山林里,一名女中学生被强奸杀害。由于死者遇害后被河水冲洗过,勘察人员几次都没有提取到有价值的物证。一个多月过去了,案件没有丝毫进展。

  同期:李伟章 广西贵港市公安局副局长 (2)

  群众反应非常大,给我们公安机关很大的压力,这个时候我脑海中想起一个人,莫一格

  解说:临危受命的莫一格重新对现场进行了梳理,最终在衣物上一个毫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了犯罪痕迹。10天后,案件告破。

  片名:用科学昭示真相 莫一格

  广西贵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主检法医师

  记者:赵学荣 摄像:娄伟

  解说:这个总是在疑难案件侦破中被领导点将的莫一格,10年前毕业于一所名牌大学,当时珠江三角洲几个待遇优厚的单位向他发出了邀请,然而他却选择回到了家乡贵港,在这个当时连牌子都没有有的公安局里,成为了当地第一名专业法医。

  同期:莫一格 广西贵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主检法医师(2)

  从我一开始接触这个(法医)工作,我觉得它就是像一个关口,侦查从这里进去,侦破也从这里出来,我觉得充满了挑战。(隐黑)

  解说:几年前,贵港市发生了一起斗殴案件,一人死亡。第二天,参加打斗的八人相继到公安机关投案,并且其中一人主动承认是自己将死者刺死的,其余旁证也都指向此人。然而莫一格在对死者创口的检验中却发现,杀人工具与案犯的供认不符。莫一格提出,凶手一定另有其人。

  同期:陆健 广西贵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1)

  案件现场分析会上,几乎是莫一格一个人跟所有的侦察员在那里辩论,因此有的侦察员就说呢,人家案犯已经投案自首了,也承认了,是不是莫一格你这个人有点太自负了。

  同期:董俊扬 广西贵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2)

  但是他说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我们就要把这个真相找出来。

  解说:8份口供对一个人的鉴定,莫一格选择了坚持,他再次整理现场勘验材料,研究血迹位置关系,提出扎实的科学依据。案件被推翻重审,最终走投无路的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其余7人,为了维护自己而让其中一人顶罪的事实。在犯罪嫌疑人指认地点提取到的凶器,与当初莫一格推断的完全一致。

  同期:莫一格 广西贵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主检法医师(3)

  我每一次在面对,就是跟别人意见不一的时候,我觉得我信心的来源就来源于事实。

  解说:其实从选择这个职业的那一刻起,莫一格就明白,法医这个活儿虽然又脏又累,但却是人命关天,容不得半点的遗漏和疏忽。在贵港市的某垃圾场曾经发生了一起碎尸案件,莫一格和同事一起用了整整两天,把篮球场大的垃圾场翻了个底朝天,最终找到了全部17块残缺尸体,为破案打开突破口。

  熟悉莫一格的同事都喜欢叫他莫少,因为当时自治区有个著名的老法医也姓莫,人称“莫老爷”,大家希望这个小伙子,也能像这个老法医一样,干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而他自己对“莫少”的理解是“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10年来,莫一格先后参与破案2000多起,直接勘查现场628起,但他仍然觉得在法医这条路上,他才刚刚起步。

  同期:莫一格 广西贵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主检法医师(二2)

  人死了以后呢,受最大的伤害是生者,如果我们死亡的真相揭露出来,生者就没有办法去抹平这个心理的创伤,只有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才能够让死者瞑目,才能够实现法律的公平。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