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快乐民警费兴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2:19 央视《法治在线》

  引子:

  画面:BP机特写 费兴耀在翻看BP机上的信息

  解说:这是10年前大家常用的通讯工具——BP机,随着手机的普及,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使用它了,不过在中国的时尚之都——上海,有个人十余年来却一直在使用这种看似落伍
的通讯工具。

  同期:费兴耀 上海市公安局 长宁分局 新华路派出所 民警

  因为以前没有手机嘛,BP机呢,我说如果断了,其他居民找我就找不到了,所以现在还保留着三个。

  人名字幕:费兴耀 上海市公安局 长宁分局 新华路派出所 民警

  正文

  解说:我们来到新华路派出所,并没有见到费兴耀,他的同事告诉记者,小费的肾结石犯了正在

医院接受治疗。我们赶到医院,他的主治医生却说费兴耀是他遇到的最不配合治疗的病人。

  同期:大夫:

  一叫有事,一叫就去了,上次在我们医院住了两个星期了,当中就实际住了没几天,有什么事马上过去又回来,等于不住院。

  解说:就在费兴耀打点滴时,他又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是社区居民陈大妈打来的,陈大妈说家里风扇不转了。打完点滴,费兴耀就急忙赶到了陈大妈家。

  费兴耀 把风扇拿去修理

  修理好风扇送回来

  解说:由于陈大妈腿脚不好,老伴瘫痪在床,而子女又不在身边,自从费兴耀来到新华路派出所,陈大妈家里有个大事小情都是他过来帮忙解决,十多年下来,如今费兴耀的头发里也有了些许白发,但在社区居民眼里,他还是那个富有朝气的小费。

  费兴耀与老人聊天

  陈大妈:小费很好,小费就像自己亲儿子一样,自己亲人还没有这样亲近我们。

  解说: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在新华社区,不论遇到了邻里纠纷还是家庭矛盾,逢事找小费,已经成了社区居民的一种习惯。大家信任费兴耀,是因为他待人真诚,做事认真又有章法。新华社区是上海典型的“新里弄”,这里新老住宅并存,中外居民混住,人口信息非常复杂,然而在费兴耀那里,这1300多户人家的情况信息,都清晰地记录在他那些红、蓝、黄、白相间的小册子里,辖区居民的人口信息,各家房屋的出租和租赁情况,小费翻翻册子就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而不论居民们遇到了多大的麻烦,小费都能设身处地的为他们找出合理的解决途径。一次费兴耀在与居民聊天中得知,为了创建文明社区,街道要求居民拆除住房底层加盖的小房子,而居民们却坚决不同意。

  同期:居民

  所有的人,大家都聚在一起准备拼命的为什么,因为很多人家这地方都是给小孩住的,已经既成事实地成为小孩的房间和读书的地方。

  解说:居民和街道的关系剑拔弩张、一触即发,费兴耀独自跑到现场看了又看,比了又比,最终提出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居民们在房子外加盖一道统一的花格围墙,这样既解决了社区的美观又保留了小房屋。

  同期:居民

  感激的话

  同期:费兴耀

  就像眼睛一样,一粒沙子进去就很不舒服,就是老百姓的一件小事,没给他办好,他的生活就碰到困难就不舒服,所以要尽量帮助居民办实事,就是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