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刑警支队长姚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21:02 央视《法治在线》

  解说:2001年年底至2002年年初,上海的普陀区、静安区和徐汇区接连发生尾随行人抢劫案, 8名受害人都是年轻女性,她们的头部均受到了钝器打击,案件频发,警方的侦破工作备受社会关注。

  不论是在案发现场还是案情分析会上,一个中年警官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大多时候,他都在静静地倾听各方情况,而当他开口发言之时,人们看到了案件水落石出的希望。

  姚华同事:他对每一个小细节都不放过,非常心细,而往往一些案件的突破就是从这些小的细节上全面突破了。

  解说:从案发现场遗留的痕迹以及受害人的特点,这位警官分析认为,这一系列案件应该是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此人17岁至35岁之间,性格孤僻,是一名有报复女性倾向的男青年,并且很有可能近期再次作案。在他对犯罪嫌疑人作出精确刻画的第九天,警方抓到了这名犯罪嫌疑人,震惊上海的系列尾随妇女抢劫案宣告破获。

  都市猎手 姚华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刑警支队支队长

  解说:2003年1月份,普陀区接连发生五起便利店被抢案,前后两起劫案间隔的时间均在一周左右,而每次抢劫的数额则在200块钱左右。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信息,一度让案件的侦破工作举步维艰。

  姚华:当时感觉到这个案子就是每一次被抢的钱款就是跟我们上海的购买毒品的行情,它的价位差不多,当时我们买零包的话,就是基本上在200块钱左右一小包,//给我的感觉应该是跟吸毒有关。

  解说:姚华的判断使侦破工作峰回路转,随后警方调查发现,这名犯罪嫌疑人年龄在30岁左右,操一口地道的上海话。从5个被抢便利店的地理位置上,姚华又发现了一个规律。

  姚华:从五个现场看下来,感觉到他好像有一条线路穿起来,用我们公交车来说,它有40路的车子,公交车可以穿起来,所抢劫的地点基本上是沿着公交站的周围。

  解说:根据姚华对犯罪嫌疑人各方面信息的刻画,没多久,警方就抓到了这名犯罪嫌疑人。姚华以对犯罪嫌疑人的精确判断和细致刻画,再次显示了他的破案神奇。

  姚华同事:他/是融汇了//了各家所长,而且能够充分地运用我们的所有资源,包括一些我们讲借用外脑,也就是说,我们利用社会上的一些资源来进行侦查破案,他神就神在这块。

  解说:姚华经常对他队里的年轻人说,要做一名好的刑警一定要是一个杂家,工作生活中任何经验的积累都有可能对破案起决定作用。2003年11月,居民余某报案说,下班后发现继子死于煤气中毒,姚华和同事们立即赶赴现场。

  余某说,下班后他先烧了一壶水,准备叫继子出来喝水,却发现继子躺在地上,屋里煤气味道很浓,于是他就报了案。余某介绍情况时,姚华一言未发,而是到厨房,仔细查看了一番。姚华:根据他这个陈述,一个我们就看了看,一个他暖瓶里面的水看了一看,是温的,是温水,那么他那个烧水的那个壶,我看了一看,摸了摸底部,是冰冷的。

  解说:姚华当即断定这不是一起简单的煤气泄漏导致的中毒事件,之后他请来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和警方一起查找事件发生的真正原因。煤气公司的测量结果表明,死者房间的煤气浓度远远高于其他房间,肯定是有人用管子专门把煤气放到死者屋里,这跟姚华的判断不谋而合。之后,在余某家中,警方找出了这条管子。再次面对姚华,余某不攻自破交待了他为了和死者母亲结婚而制造煤气谋杀案的全过程。

  姚华同事:他始终要告诫我们当刑警一定要钻,你不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你根本就不可能破案。

  解说:从1980年参加公安工作到现在,这已经是姚华从警的第26个年头,由他直接参与破获的案件数以万记,很多人说姚华破案有秘诀,而姚华说秘诀没有,但是勤能补拙。

  姚华:我的体会还是多做,对每一起案件,就是你的现场你一定要去看,//搞案子,实际也是一种学习,我们通过搞案件以后,从这个里面,他可以引申很多的学科,他很多的学科,我不一定懂,我可以请教。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