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中国骄傲》专题 > 正文

孤胆英雄单艇救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7:41 南宁晚报

  本报记者 林乐之 曾静梅/文

  实习生 蒙甘宁 覃柳欣

  本报讯 自“中国骄傲之寻找南宁英雄”活动开展以来,《南宁晚报》的感恩电话不断。近日,百余名市民通过热线一致向《中国骄傲》推荐一位洪水中传奇的孤胆英雄。

  2006年7月18日,是“碧利斯”台风对南宁影响最大的日子,据统计,市区受灾面积达700万平方米,受淹单位达200多家,民房浸水553间,临时转移安置群众近两万人。

  作为“中国骄傲之南宁英雄”的首位英雄,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高新区大队的黄华河当之无愧。在刚刚过去的这场台风中,这名山东汉子凭借无私的爱心和过人的勇气,只身拉着一条橡皮艇,从没胸的积水中救出了100多名被困市民。面对记者,他这样回忆那段惊心动魄的经历。

  “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

  那天7点多我就被楼下的救命声吵醒了。我仔细一听,隐约夹杂着“救命”声。我跑到窗户旁伸出头往楼下一看:手扶拖拉机厂的小公园被朝阳沟涌出的水都淹成汪洋了。几个打

太极拳的老人被水困在中央,三两个抱住一根路灯柱,呼天抢地呼救,内涝造成了“洪水”。我想起,自己平时搞户外活动的橡皮艇放在杂物房,今天,或许能派上点用场。

  穿着短裤背心,我从7楼一步四五个台阶跑下来时,积水已经淹到一楼的台阶,放置橡皮艇的杂物房只露出门楣,我在水中摸索着打开门锁,刚推开门,发黑的水席卷而入,我拉着从柜子上漂到水面的橡皮艇往外挤,一隔水浪又急又快扑面而来,呛了我一鼻子,又酸又辣,差点就呕出来了。

  把橡皮艇拉到尚未被水淹及的二楼后,妻子拿来了打气筒。才开始为橡皮艇充气,大队办公室就打来电话,让我马上赶回大队,我刚说完这边的情况,办公室的同志说了一句:“大队有救援任务,你必须尽快回来!”就把电话挂了。我愣住了,看样子大队那任务同样紧急,可是我没有办法抛下这么多等待我救援的老人孩子们。于是我继续给橡皮艇充气。

  几分钟后,大队办公室再次打电话通知我:“无论如何要克服一切困难赶回队部!”这一回,我真的急了,对着电话就喊起来:“这边还有很多人等我救援,我怎么能见死不救啊!”那边比我更急:“这是命令!”我又气又急,挂了电话马上向大队长李可进汇报情况,听出大队长也有一丝为难,我急得差点哭出来了:“李大,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今天,我只能先救这些群众,再赶回队部。”说实话,我也没底,如果大队长不批准,我也只能狠下心来回大队。庆幸的是大队长感觉到了我的焦急,沉默了片刻便批准说:“你立即在原地参加抢险工作,注意安全。有什么情况,随时向我汇报!”

  “老大妈让我把座位擦干净再救她”

  吃了定心丸的我,背着橡皮艇往楼下冲。这时,一楼已差不多全被淹没了。我划着橡皮艇往被困的老人们驶去,发现被困住的不仅仅是他们。公园内的几乎每一棵树上,都有待救者朝我大声呼救。我拉上第三位老人时,发现橡皮艇快要进水了。无奈之下,我纵身跳入水中——减轻我这200多斤的体重,橡皮艇又能多载3个人了。

  我推着橡皮艇靠近一名老大妈,这是我救的第一个人。没想到她却不愿上船,让我大吃一惊的是,她说:“你帮我把船擦干净了再救我,我年纪大了不能沾冷水。”当时我周身湿遍,哪能找来毛巾擦干船。犹豫了一下,我还是把自己撑着的雨伞收起来,甩干水珠后摆放在座位上,老大妈带着挑剔的表情登上橡皮艇,又问:“这船会不会沉?如果船沉了,你会不会先救我?”她的话语引起周围其他人的一片声讨。好在她是我救援时唯一提出如此要求的人。

  一个单元一个单元救援市民的过程中,有名80多岁的老奶奶抱着铁栏杆,怀中还搂着一个小孩,两人哭得都快没气了,由于靠近下水道,水面上漂浮着大大小小的蟑螂和蜈蚣,别看我块头大,平时我最怕这些小虫子。可当时不知哪儿来的勇气,我一个猛扎向她们游过去,浮出水面时,满头满脸都是蟑螂。来不及擦拭,我托起老人小孩走向橡皮艇,他们安全获救时,我已经精疲力尽了。

  “鲜血和着污泥从脚背滑下”

  从大门口返回的路上,我挂彩了。拉着空橡皮艇从大门口返回救下一拨人时,我的左脚踢在一块被水流冲到路中央的大石头,疼得太阳穴都胀起来了。可是救人紧急,无暇顾及伤势。拉完这一船人后,感觉到整个左腿都已经麻木了。我爬上船一看,鲜血和着污泥从脚背滑了下来,把脚伸到水中洗干净才发现,脚背竟然裂开了五六厘米的大口子,露在外边的骨头都被水泡得发白了。之前还好,不知道伤口这么大,看见伤势后反倒痛得直钻心窝(事后在

医院缝了5针,因污水感染,15天后方才愈合拆线)。

  当时心里不知道为什么特别烦自己:“早不受伤晚不受伤,偏偏救人关头来这么一家伙!”越想越觉得吞不下这口气,受伤了又怎么样,我偏要多救几个人。咬着牙我再次跳入水中,这时附近一个单元门口有名男子招呼我:“快过来,我给你钱,包下你这船,帮我先把家里值钱的东西运出去!”我更加恼火了:“滚你的吧!你要是想逃命就赶紧上来,让我不救别人来先帮你运东西,你做梦去吧!”男子上船后,我看见他脸红到脖子上。

  因为我参加城管工作前在广州军区空军第七军服役,邻居们10年来都昵称我为“空七军”,我也很在乎这个外号。你看我这1米84的个子,救上百来号人也不算很吃力。要不是受伤了,我还可以赶回大队参加集体救援任务。而且,我这行为也谈不上高尚。如果我被困在水中,别人也一定会救援我的。我高兴的是,自己那天的表现没有给“空七军”丢脸。今年我48岁了,唯一的愿望就是能给城管多争点光。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