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流浪宠物家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20:45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流浪宠物家在何处

调查图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调查:流浪宠物家在何处

受伤的小狗


  主持人:

  在上个星期的节目里面,我们对在都市里为什么会兴起养宠物热,以及养宠物对于邻里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两个话题进行了调查,今天我们来继续关注都市里面的流浪动物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先看几张图片,大家看这只小猫的眼神,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眼神。这是一只受伤的小狗。你看这只小猫是躺在一堆报纸上。这只小狗身上全是一些像癞一样的东西。

  这几只动物很有可能是被它们的主人刚刚遗弃的,其实它们也有过幸福的日子,它们也有过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幸福时光,它们也曾经过过被人们叫做“猫儿子”、“狗闺女”这样的好日子,但问题的是它们的主人有一天想法变了,于是它们的命运就不可逆转的发生了变化。

  如果您养

宠物的话,如果有一天您不想继续养了,您会怎么处置这些动物呢?

  我们接下来看一个这样的调查。这是我们联合中智库码在线系统一起进行的,准备卖掉的有3%,遗弃的9%,还有88%的人准备送人。不管是卖掉也好,送人也好,这都是属于给这些小猫、小狗有一个下落,最不能容忍的就是遗弃这种方式,有9%的人。如果(被调查者是)18500名,9%的话,就是1665人会选择这样的一种方式,恐怕这个数字还会更多。

  让人想不清楚的是,既然你这么喜欢你的宠物,为什么会选择把它遗弃呢?

  我们继续来看调查,为什么会遗弃?有人说花销太大,承担不起,还有人说自己或者身边的人不喜欢了,再有就是生活、工作有变故。把这两项相加,有将近一半,花销太大、承担不起。问题是这两点你作为一个养宠物的人,在养宠物之初就应该想好的问题,不能说因为喜欢,我一时头脑发热,想买了就买了,以后的问题我都想不到,这叫始乱终弃。我们再看生活、工作有变故,变是生活中永恒的话题,你不能因为你发生了变化,就把你的宠物扔掉,它毕竟是一个生灵。

  接下来我们再看几个网友的留言,有一位网友说:“宠物是生命,不是玩具。”还有一位说:“我家小女儿想养个猫,我就告诉她养猫咪最少要活十年,你要认真想好能不能照顾它十年,小女儿听了就犹豫了。其实养动物应该是很谨慎的事情,不能想养就养,想扔就扔”。

  应该说谴责声一片。其实遗弃动物对动物来说是一个灾难,反过来对人类来说也会引发很多问题。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新闻官员 何勇:

  如果说一只流浪猫或者一对流浪猫,如果它们生存在野外,我们任由它们肆意繁殖,大概七年以后,由这一对流浪猫繁衍的后代,又繁衍的后代,出来的猫的数量大概会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只之多。这个问题可能是双重的,第一个,如果动物数量过剩的话,比如说无家可归的犬可能就露宿街头,饥饿、疾病这些问题都会困扰这些动物。同样的,如果说动物数量过剩,然后每年也可能会造成一些咬伤,甚至狂犬病的这种事件,尤其这样也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危机。

  主持人:

  刚才专家说的种种之外,流浪动物还会带来像

交通事故、环境污染等一系列的问题。有关部门曾经做过这样的统计,说北京的流浪动物,光北京市就有大概几十万只,甚至有人说这个数字已经突破了一百万,其中80%都是流浪猫。

  接下来我们就关注一个问题,如果你在街头看到被遗弃的流浪宠物,你的反应会是什么?同情的关注它,但是没有采取具体的行动,给它喂点吃的,没什么反应,见怪不怪,把它抱回家,还有送到相关的收养及归。没有什么具体行动,还有给它喂点吃的,70%的人都是这样做的,只有10%的人选择把它抱回家。接下来我们一起认识生活在北京的于奶奶,她是那种见到流浪的动物就要把它抱回家的人,20多年来,她不知道抱回来多少只猫咪。

  这只名叫黄黄的老猫咪已经有18岁了,相当于人的100多岁了。黄黄就是于奶奶喂养的第一只流浪猫生下的。于奶奶与流浪猫结缘是在1986年,有一天于奶奶在回家的上看见了一只被人遗弃的大白猫,她实在不忍心一走了之,就把那只猫抱回了家。

  于奶奶:

  它主人搬走了,就把它扔在那儿,不要它了,就抓他的门,门关着,挠门想进屋,可是屋里没有人了。

  从那天开始,于奶奶救助流浪猫就一发不可收拾,一只只流浪被它不停地抱回家,现在她的家里就养着30多只流浪猫,我们来到她家时,发现她家的床上一片片全是猫的尿迹,电信刚被猫抓坏了,屋里没有什么光亮。家里充斥着难闻的臭味。于奶奶的老伴,因为实在无法忍受被流浪猫而在今年年初离家出走了。

  于奶奶:

  他生气了,他就说不许我再往家弄猫了。

  除了不停地把弱小的流浪猫抱回家以外,于奶奶还坚持喂养小区里的流浪猫。20年间,于奶奶搬了三次家,每到一处,她都会去养小区周围的流浪猫,还要喂养以前小区的流浪猫。现在她每天都要骑车数十里,去到以前居住过的小区喂养那些流浪猫和它们生的小猫,20年间,于奶奶喂养过的流浪猫已经不知道有多少只了。

  主持人:

  为了流浪猫,于奶奶可以说是倾其所有,连自己的老板都不管不顾了,于奶奶这样的耐心和爱心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到的,但是有于奶奶这样爱心的人却不在少数,但为什么他们不能像于奶奶一样,把这些流浪的小猫、小狗抱回家呢?

  我们看一下调查,如果你看见流浪动物,却没有采取任何救助行动,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怕它有病,54%。本来我就不喜欢,这个数字17%。还有这是相关机构的事,跟我没关系,16%。再有就是13%的人觉得脏。我们可以看到怕它有病,还有嫌脏的人,这两个数字加起来是将近七成了,这就说明大多数人同情是同情,但是落实到自己身上,是不会往它往家抱的。

  其实流浪猫也好,流浪狗也好,它们在街上流浪的时间那么长,谁知道它们身上带着什么病呢?如果自己在家里再有一个孩子的话,即便有这份心,也不见得有这个力能够往家抱。

  根据有一个调查显示,目前国际上最通行的一种办法是怎么做呢?是由叫做“民间动物救助”的机构,来集中把大街上的流浪猫、狗抓起来,然后给它们绝育,再给它们进行免疫,接下来再号召大家前来这个中心进行领养,其实说到底,这些都是辅助手段,问题的关键不在这儿。问题的关键是在于对于养宠物的那些人来说,一定要对这些小猫、小狗负起责任,因为它们是生灵,绝不能始乱终弃。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