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走进丁宠家庭:宁可养宠物也不养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21:34 央视《东方时空》

  主持人:

  欢迎走进今天的《时空调查》。

  同样,我们今天的调查还是围绕宠物展开。您为什么养宠物?现在城里养宠物的人真是越来越多了。就拿北京为例,在每个社区里都可以见到抱猫逗狗的人。提起宠物人们首
先会想多的是狗和猫,没错,但是其实宠物是五花八门的。我们来看一张照片,大家看,现在照片展示的这六种动物都是宠物,很多人看了可以说是吓了一跳,应该说是令人害怕的蜘蛛、蜥蜴,还有蛇都成了人们可以把玩的宠物,当然还有人们以前认为是肮脏的老鼠,还有猪,还有小兔子。可以说,这张照片是一个宠物大观。但确实是这样,提起宠物,由于猫和狗的那种乖巧、灵性,能和人交流,让他们成为人们养宠物最多的种类。人们好奇了,到底在养育宠物的人群当中有多少人养狗,有多少人养猫呢?我们来看一个调查,到底是多大的比例。这个调查是在全国十个大中城市当中,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调查的,一共涉及到18000多名养宠物的人。我们来看,没错,我想跟大家判断的一样,现在养育宠物,最多的宠物是狗,占到了63%,六成以上养宠物的人养的是狗。不到2成,将近2成养的是猫。再往后排的是鱼,再往后是鸟。刚才我们照片上也看到那些杂七杂八、五花八门的宠物可能就是这2%了。

  为什么这么多人养

宠物?他们养宠物是因为什么呢?我们进一步对这个群体进行调查,我们来看养宠物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挑出了前面最主要的三项。这是多选题。第一个选项是觉得可爱,养着玩儿。这个是把宠物当成活玩具了。第二个是比较寂寞,找个伴,这可以说是把宠物当成一种情感寄托。第三种是在家没事干,打发时间。这样的宠物就成为了他日常消磨时间的一个最主要的玩伴了。

  我们可以看到人们是主要因为这三种原因是在养宠物,但其实人们在跟宠物相处的过程当中,随着日久生情,人们对宠物也会倾入巨大的感情,而有的时候这种感情对于没有养宠物经历的人来讲是很难理解的,我们可以听听几个养宠物的人的说法。

  市民:

  一般都知道,你一回家,狗马上会扑出来迎接你,突然有一天我那狗没出来迎接我,我一叫它没动静,我想都没想,马上抱着它就去

医院。当然这有点像对孩子那样的。

  市民:

  下班回家,它会非常热情地来迎接我,而且它小屁股扭得快扭掉了,非常开心,我在单位里边再有不快乐的事情,看到它那么高兴地来迎接我,我会觉得我很重要。

  市民:

  它来的时候家里人都喜欢,然后就偷着喂东西,医学上叫出血性坏死性肠炎,俗话说是翻肠子。抢救它抢救了9天,一天的住院费少的时候一天700多块钱,多的时候一天一千多块钱,抢救了9天。(我)瘦了10斤,单位还以为家庭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儿了,单位领导说怎么了小心翼翼的,其实就是它。

  主持人:

  我们看到说得最多的说法是把宠物当孩养。确实,其实这种说法在前几年我还有点不接受,一去人家叫他的狗说“叫叔叔,叫叔叔”。现在随着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遇到的越来越多,可能对这种叫法更为宽容了。确实,现在很多人把宠物是抱有一种对孩子一样的情感。我们再来看一个调查,在这样一个群体当中,还有更极端的一个群体。下列说法您赞成哪一项,我们来看一看。

  肯定养孩子更有乐趣,这个占到了49%,当然养孩子比养宠物更有乐趣,这是天理伦常,这是大家最正常的一个看法。但是有一部分人认为养宠物跟养孩子差不多,这已经把养宠物的乐趣或者说情感跟养孩子的情感相提并论了。我们再看到一个极端的说法,那就是养宠物的乐趣更大的占17%。一定要注意我们的调查范围,我们这是针对全国10个大中城市,一共有18500多名养宠物的人参与了调查,而我们是中智库码在线调查系统,是通过一种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的调查,所以我们调查的范围更多的是,第一热爱宠物的人,第二基本是年轻人,第三就是城市的人。所以应该说这个调查是只有针对这样这一个特殊人群特点的看法。就是在这样一个特殊人群当中,有17%的人已经认为养宠物比养孩子更有乐趣,当然这群人更有他们更特殊的经济和社会背景,大多数是年轻轻结婚,还没有要孩子,社会压力比较大,但是工作职位又不错的白领家庭,他们由于没有孩子被称作是“丁克家庭”,而他们又把宠物当成孩子养,又被人称之为“丁宠家庭”。我们就看一个这样的家庭。

  丈夫 老潘:

  这是我们的帅儿子,小嘟,11个月。

  妻子 雅静:

  这是我们家的闺女,咪咪,今年5岁了,打个招呼。

  老潘和雅静都是公司的白领,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五年前,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后由于工作的压力较大,他们选择先不要孩子,成了时尚的“丁克一族”。时间久了,两个人的生活多少有些单调,于是他们决定买一只小猫解解闷。

  雅静:

  有时候,我们两个在一块也挺孤单的,我觉得养一种小宠物也是一种精神寄托。

  老潘:

  然后就选了一只漂亮一点的,然后就抱回来了。

  小猫的出现立即打破了他们单调的生活,小两口把它当成孩子一样宠爱,没事儿就搂在怀里亲热,在自己卧室的床边为它放了一个小窝,专门买了高档的洗护用品给它洗澡梳理。

  雅静:

  这是给我们咪咪买的洗发液。

  雅静花了很多时间来打扮这只小猫,还为它照了很多照片,没事儿的时候就要一起打开电脑看看。尝到了养猫带来的乐趣,今年年初他们又收养了一只朋友送来的小狗,这只小狗虎头虎脑,特别惹人喜爱,用老潘的话说,就是自己又添了一个儿子,对这个小家伙,每天好吃好喝的不说,还给它买了新玩具,添了新衣服。

  有了小猫和小狗,老潘和雅静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两个人的共同话题多了起来,乐趣也多了。

  老潘:

  我觉得现在有了这个

猫咪和嘟嘟以后,其实也就像有了一个女儿和儿子一样,龙凤胎也都有了,精神上基本也满足了。

  他们对现在的生活状态都很满意,如果没有意外,他们就觉得一直这样下去,不要孩子。

  雅静:

  它就是不会说话,实际上其他没什么区别。它非常非常有感情,它可能就是不会用语言表达,但是要是高兴,喜怒哀乐它会用其它的方式来表达。

  老潘:

  因为养小宠物和养孩子,其实付出的感情,付出的劳动是基本上差不多,像养小孩付出的精力也差不多,包括之间的感情其实也差不多。

  主持人:

  想针对这样一个特殊人群的特殊情感我们不需要多做评论。两个留言非常有说明性,一个留言就是我是“丁宠家庭”,养孩子要付出更多的成本和更大的责任。说实话,生活的压力很大,我不想委屈自己,也不想耽误孩子,索性就养猫养狗了。这就是丁宠家庭的一个基本想法。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个意见,说养宠物比养孩子好的人肯定是没养过孩子,那当然了。养孩子是累是苦,但是那种为人父母责任,那种水乳交融的亲情所带来的乐趣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