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死者儿子左云福:背尸令其无法追查父亲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9:22 南方新闻网

  唯一的依靠

  樟树湾村共1580亩地,315户,1280口人。不通公路,乘车到达车江镇后,再走6公里的泥石机耕路。杨梅桥有10户左右人家,住了共30多人。

  李绍为的屋子坐落在一个山窝里。

  父辈穷苦。李绍为的父亲李绍周成为村子里第一个外出谋生的人。可是因为多盖了几间茅草房,“文革”时家里被评为富农。因为李绍周外出打工,更被说成“外流分子”,一家人经常遭到批斗。

  成分不好,一直没有哪家的女人愿意嫁给李绍为。一直以来,李绍为唯一的依靠,就是弟弟李志成。

  李志成长期帮衡阳市雁峰区建设局做事,承包一些小工程。

  平时李绍为在家耕田,李志成还负责给他点钱买农药、化肥,过年也把他接到市区。

  从1994年,因为几笔工程款被拖欠,自己又欠了信用社贷款和别人的几笔承包款,李志成已两年没做事了。

  李志成的独生子在深圳打工,他带着3岁的孙子,靠老婆500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如果不是这样,我哥哥也不用跑那么远去打工,死在外地都没人知道。”

  “你有得吃,给点我,我就有得吃;你都没得吃,我就出去讨!

  ”李绍为对弟弟说。

  说不清的流言

  “千里背尸”,李绍为自称做了一辈子都没有做过的傻事。

  他家的小厅子中间摆了个小煤炉。为了省电,一盏15瓦的灯泡挂在厅子通往房子的门框上,照两边。房间里三个祖上留下的柜子,年纪都和李绍为差不多。彩电被高高地摆在柜子上。床是弟弟从别人家买的,没有蚊帐。

  前年村里刮过一次

龙卷风,把屋顶的瓦片刮走不少,从此逢雨必漏,修补大概需要4000片瓦,400块钱,李绍为一直拿不出钱去修补。

  李绍为用木板在床顶托起一张塑料膜挡雨,上面有一摊积水,最近长时间高温也还没蒸发掉。

  “千里背尸”经媒体报道后,关注李绍为的人不计其数。最后他收到长沙某设计院欧阳先生等人的捐款,共6000多元。

  在深圳做生意潘先生颇为李绍为的行为感动,请李绍为到他在惠州的农场打清闲工,让老人在那里养老。李绍为却只待了10多天,因习惯不了当地的生活回家了。途经惠州火车站时,深圳彭先生捐的1000元还被偷了。两手空空回到衡阳,在弟弟家过了春节。李绍为再度到湖南常德一好心人的农场里干活,却因为要踩三轮车,3天后又离开了。

  从此老人安心待在家里务农,决心再不出远门了。

  李绍为刚回到家的时候,乡亲们都很惊讶,因为关于他获得一大笔钱、分配到好单位、国家安排养老等种种流言在山沟里传得有板有眼。

  不过,李绍为依然和大家相处得很好。“他们都不多事,从来不上门找我说这事”。但只要在路上碰到人,他都会被问一两句,“我就一句话回答,要是我死了,你会把我丢在外面吗?你心毒就会,心不毒就不会!人家听了就不说什么了。”

  他坦称心情依然沉重,后悔当初带左家兵去那么远的地方打工。

  伤心的反目

  左家兵死后,他老婆陆淑梅也和李绍为一样,一个人在家里耕田。

  见到记者来访,她立刻嚎啕大哭,不停地诉苦,“听不懂也要讲”。

  她家的房子比李绍为的更简陋。泥砖墙体,泥地板坑洼不平,只有两个房间,各摆一张床。

  左家兵生前最操心的就是没有像样的房子,两个儿子没办法娶媳妇,所以他才会和李绍为一样,经常外出打工,以望攒钱盖新房。

  落叶归根的思想在当地根深蒂固,衡阳还有句恶毒的话,说是“死在外面没命归祖宗”。老人最怕的事情就是在外面死去,成孤魂野鬼。

  不能在家里死,还会被人说前辈子做坏事这辈子没做好事,死者的遗体也不能放在堂屋里面,灵堂只能设在大门口。

  李绍为自作主张想将遗体带回衡阳,这让左家始终感到不满。左云福说,背尸是出于好心,但离开了事发地,令其无法追查父亲死因,无法追究责任。

  甚至有人怀疑,李绍为是收了甲方老板的钱,才把左家兵的尸体带走的。为此李绍为气得赌咒,说“如果我拿了左家兵的钱,就像他一样死”。

  左家最终没有追究李绍为的责任,也没再盘问他拿了多少钱。但是两家人却从此不相往来了。

  双方甚至连对方的村子都很少经过。

  新闻背景·千里背尸

  2004年11月27日上午10时,包工头建议61岁的村民李绍为跟他去福建打工。李绍为找到了表亲左家兵一起上路了。

  2004年12月31日,两人所在的工程队改善生活,打了五斤散装的白酒。左家兵当天喝了三两左右,次日又喝了二三两。很快他的左脚不能动,右腿直抖,连话都讲不出了。在福建龙岩市第一医院,医生诊断是脑溢血。当日下午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此时医疗费已欠了近1600元。刘国兵、李绍为等决定放弃治疗,4人偷偷将左家兵背出医院,准备背回老家。

  只有李绍为愿意背人。在龙岩车站顺利上了火车。他们顺利抵达广州,准备再次搭乘火车回衡阳。

  这时候运尸队伍遇到了麻烦。剩下的钱已不够买5张到衡阳的车票,大家决定改坐汽车,并把左家兵的尸体包扎好托运。就在火车站广场包扎时,他们的行踪被警察发现了。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