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关注国宝、弘扬熊猫文化专题 > 正文

卧龙大熊猫产下全球首例兔唇幼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卧龙大熊猫产下全球首例兔唇幼仔(组图)

全球首例罕见的兔唇大熊猫幼仔降生。李伟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卧龙大熊猫产下全球首例兔唇幼仔(组图)

全球首例罕见的兔唇大熊猫幼仔降生。李伟 摄


  8月23日凌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大熊猫妃妃产下了一对双胞胎,令人意外的是,这对双胞胎宝贝中的“姐姐”先天缺陷,居然是兔唇,这在大熊猫繁育史上尚属首例。据悉,熊猫专家将在这只“豁嘴”大熊猫一岁以后为其做兔唇缝合手术。

  惊讶 大熊猫宝宝是兔唇

  据介绍,11岁的妃妃今年发情后,于5月16日、17日分别与雄性大熊猫芦芦、武岗自然交配,5月18日工作人员又对其进行了人工授精。经过97天的妊娠,妃妃于8月23日零时15分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姐妹”,然而,工作人员将幼仔从妃妃那里取出后却发现,“姐姐”左上颌中重度唇裂,虽然对吃奶影响不大,但目前仍处于危险期。科研人员称不排除有其它器官畸形的可能。而“妹妹”则生长发育良好,由妃妃亲自抚养。

  据了解,

大熊猫兔唇尚属首次发现,研究中心的一位大熊猫专家说:“当看到这只兔唇大熊猫先天缺陷时,我非常惊讶,我从事大熊猫研究工作几十年从来没有遇到过。”

  矫正 要为兔唇大熊猫做缝合术

  据介绍,这只大熊猫幼仔除有兔唇外,呼吸也有些紧凑,血氧饱和度偏低。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细心呵护这只大熊猫,希望通过后天的努力促进先天不足的发育,“在大熊猫一岁以后,我们将考虑通过人类矫正兔唇的方法,用手术让它健全。”

  疑问 什么原因导致大熊猫兔唇

  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称,今年与妃妃自然交配的两只大熊猫以及人工授精的精子来源大熊猫同妃妃无任何血缘关系,所授精液也品质优良,妃妃也没有使用过任何药物,因此目前还不能断定妃妃生下兔唇幼仔的原因。(本报记者 陈昌君 谭鳞)

  推荐博客:熊猫仔仔的小窝

  相关专题:关注国宝、弘扬熊猫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