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少年沉迷网游不能自拔服毒自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5: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董钊 彭东

  22日,记者从寻找百名网瘾少年报名热线得到了一个令人无比心痛和震惊的消息,临沂市苍山县卞庄镇一名叫孙毅的16岁男孩,三年前家庭发生变故后开始迷上网络游戏,辍学后仍然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在将从家里偷拿的2000多元钱上网花光后回家,于7月28日晚喝下农药自尽。

  23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临沂市苍山县卞庄镇南哨村,见到了孙毅的母亲,她至今仍然沉浸丧子之痛中。

  “我们很矛盾,一方面不希望永超(孙毅的小名)的事情被更多的人知道;另一方面又希望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惨剧能引起人们警醒,网络游戏太害人了!”孙毅大舅穆振昂说。

  因迷恋网游而辍学

  孙毅的二伯孙建德拿出两张照片给记者看。“这就是永超,接近一米八的个头,长得很俊,也很老实。好好的一个孩子,就这样没了。”

  “永超原本是一位学习非常好的学生。”孙建德说,自2002年9月开始,孙毅在卞庄中学读初一,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还考了年级第4名。2003年10月,他的父亲因患胃癌去世,此后家人发现他经常去偷偷上网。

  孙毅的母亲穆兰霞回忆说,在他父亲住院的那一个月里,她需要去

医院照顾,家里没人做饭,就经常给他一些零用钱,让他自己吃饭。“有时候他伯伯和舅舅也会给他一些钱,这样手头宽松了,他开始打游戏了。这最初是他老师告诉我的,说永超没来上学,后来我们全家就开始找,有时候找不到,找到的时候全是在网吧里。”

  发现孙毅上网成瘾之后,家人再也不无缘无故给他零用钱,可孙毅泡网吧打游戏并没有因此而中断。2004年春节过后,镇上的网吧明显多了起来,家人找他变得更加困难。“找到他了,数落他几句,他也答应得很好,可就是不改。”穆兰霞说,孙毅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因为打

网络游戏而缺考,眼看成绩直线下滑,无奈之下在征得他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只好让他辍学在家。

  为上网偷去家中半年收入

  “我原以为在家里好好管管他,就能让他戒了这东西,可是他只老实了几个月,那瘾又犯了。”穆兰霞言语中充满了失望。

  2004年夏天,孙毅骑自行车外出一周没回家,他的表哥请一帮同学四处寻找,终于在县城一家偏僻的网吧里找到了他。这时才发现,孙毅不光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还把自行车抵押给了网吧老板。“他一共丢过4辆自行车,从那以后我就怀疑他全是抵押给网吧老板了,或者卖了换钱上网。”穆振轩说。

  之后,穆振轩先后在县城为孙永超找了两份当学徒的工作。第一份工作孙毅只干了一天,就趁二舅家没人,翻出了共100元左右的零花钱,外出上网。第二份工作时,为了控制他花钱,他表哥就帮他代领工钱,没想到孙毅竟偷了同事的200多元又去上网,家人知道后不得不把他领回家中,再次看管起来。

  2006年夏天,孙毅家靠卖蒜薹挣了2200多元钱,这也基本是这个家庭半年的收入。5月29日,穆兰霞干完农活回到家,发现他不在家,她急忙去翻藏钱的地方,一下子懵了:钱一分没剩全没了!随后,一家人集体出动去寻找孙毅,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直到7月9日,二伯孙建德去县城进货,无意中看到了正在低头走路的孙毅,将其强扭回家中。

  孙毅在二伯家住了两天。他向孙建德承认家里的钱是他拿去的,上网花得差不多了。“我对象看他这40天都像没换过衣服,身上臭味很大,就给他换洗衣服,没想到在他兜里翻出了380元。”孙建德说,他爱人就把钱放在抽屉里替他保管。

  挥霍完毕服毒自尽

  “可是永超只在我家待了两天。两天后,他趁家中无人,拿着这380元不声不响又走了。”孙建德说。

  孙毅这一走又是半个月。今年7月27日,家人在村旁边的燕子河边发现了他。这时的孙永超垂头丧气,气色非常不好,走时穿的衣服也不见了,只剩下裤头和背心。“我们怀疑他在外面受欺负了。”孙毅的两个舅舅和二伯全都这样说。

  孙毅被大伯带回了村里住了下来。28日晚上,孙毅回到自己的家中。穆兰霞回忆说:“家里钱全让他拿走了,本来我很生气,可看见他精神不好,也就没说他。他妹妹还不到一岁,我得看着,我们也没怎么说话,他就自己做了饭,吃完后回屋再也没出来。”

  据穆兰霞讲,次日凌晨2时许,她起床上厕所,发现孙毅屋里还亮着灯,就催他关灯,可喊了两声没人应。她走过去透过玻璃一看,孙毅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她急忙叫醒丈夫,打开反锁的门后才发现,屋里散发着刺鼻的农药味儿,孙毅呕吐了一地,昏迷不醒。稍后,救护车赶来,孙毅被确认已经死亡。游戏名称记满笔记本

  一个即将长大成人的少年突然死去,其家人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中。他的两个舅舅同时还在思考,网络游戏究竟对孙毅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在孙毅生前住的屋子里,记者从他的众多书本中翻出了一本笔记,打开一看,里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游戏账号和用户名,同时还有诸如“两角怪”、“野蛮王”、“蝴蝶仙子”等游戏角色名称,记者数了数,足足有300多个。在这些游戏符号中间,还写着比这大一倍的8个大字:“魔神附体,情比金坚”。

  孙毅的家人都表示,他从小性格就比较内向老实,很小的时候有玩伴欺负他,他就知道哭,也从不反抗。等到上了初中,迷上网络游戏之后,孙毅越来越不愿意和家人说话。

  “他在家的时候从不外出,不是睡觉就是看电视、读小说。”穆兰霞说,他在村里没有伙伴,根本不和跟他差不多大的孩子来往。

  大舅穆振昂回忆说,孙毅的表姐曾在与他谈心时问他,上网打游戏有什么好?孙毅回答说:“我在游戏里可以当将军,当皇帝,爱杀谁杀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