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孙毅生前一篇没有完成的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5: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个恶梦

  ——孙毅生前一篇没有写完的作文

  8月23日,记者在孙毅家中,偶然发现了两本孙毅在上初一时候写的作文,作文中有抒发对老师热爱之情的《我希望像他那样》,有描写自己爱好的《一枚心爱的邮票》,也有激
励自己的《遵守时间》等,隽秀的字体、流畅的文笔,让人很难相信孙毅会沉迷网络不能自拔。但最后一篇潦草字体描写自己梦境的《一个恶梦》却让人看后感到心惊。

  这篇并没有写完的作文,让人看到了一个挣扎在虚拟与现实之间的花季少年,而心理咨询专家则从中解读出了孙毅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

  下面是作文的原文:

  一个恶梦

  当、当、当!12点了,全家人都睡了,只有我一个人睡不着,我在看一本写鬼的故事书。一会儿,我在迷迷糊糊中走进一个大森林中去打猎。当我要回家时迷了路,我越走越远,天黑了,还走不出森林。

  寒风吹来,猛兽吼声和虫鸣声,使我感到非常害怕。我走着走着,遇到一对老夫妇在散步。

  那位老先生问我:“小朋友,你是不是迷了路?”我点点头。他又说:“你迷了路就在我们这儿住一夜吧!”我想了想,只好跟着他们到屋里去了。

  他们做了很多好吃的给我吃,然后又带我到房间睡觉。当我一走进房间,他们就把门锁了起来他们忽然变成魔鬼似的模样,可怕极了,我吓得连忙打破房门,逃出房外,他们也追了出来,我拼命的跑,忽然一块大石头绊倒了我,他们追(文章到此没有写完)

  专家点评

  原济南市立五院医生、心理咨询师刘世玲:

  这反映出孩子在网络的世界中走不出来了,由于将偷来的钱花光了,他无法向家里交代,这是他走向绝路的直接原因。审视整个事件我们可以发现深层次原因就是,孩子本来就很内向的性格因为沉溺

网络游戏变得更加内向,造成家庭沟通更加欠缺。

  由于和父母的沟通不够,当他在家里无法与大家随心所欲的交谈时,他就会寻找其他的替代方式。这篇作文显示孙毅在网络游戏的世界陷入太深,无法自拔。他已经无法将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区分开来,整个人处于亦真亦幻的生活中。

  山东安逸心理健康研究所心理咨询师李鑫:

  小孩迷失在网络里,他自己也知道,并且他也想回来,他也渴望得到社会的关爱、得到家人的温暖。这种关爱必需是真心实意的,从他未写完的作文中我们隐约可以感觉到,其实文中“迷路的我”折射的就是现实中迷失在网络中的孙毅,那对老夫妇就是他的父母。

  社会上很多这种情况,父母将迷失的孩子找回来了,表面上看是对孩子的关爱,但是对于孩子所犯的过错,大人并没有选择正确的方式从正面去引导,以积极的态度挽回。

  对话孙毅之母

  本报记者 彭东 董钊

  记者:在孩子父亲长病之前,他迷不迷上网?

  穆兰霞:没有,那时候他学习可好了。从他爸爸长病那时候起,才开始迷上这个(网吧),越来越不听话,把命也搭进去了。(穆兰霞开始痛哭起来。)

  记者:孩子父亲去世,对他打击是不是很大?

  穆:他爸去世的时候他没哭,那个时候就已经很迷了。他爸临走的时候嘱咐他要“好好学习”,他答应的很痛快,可是越来越不听话。

  记者:怎么不听话?

  穆:从学校退学以后,他在家里呆不住,在家里搜到钱就去网吧。

  记者:孩子不听话的时候,你打过他吗?

  穆:刚开始知道他去网吧,打过两次,拿小鞭子抽过他,他每次一说“妈妈,妈妈,我改了”,我就不忍心再打。以后觉得孩子这么打了,实在不能打,就经常说他。(穆兰霞再次痛哭起来)

  记者:是不是这个孩子平时想什么,你们都不知道?

  穆:不知道。孩子随他爸,不爱说话,很内向。一回家,他就钻进自己屋,把门闩住,谁也不理。

  记者:他有比较要好的同学和朋友吗?

  穆:一个也没有。孩子很老实,从来不惹事,都是调皮孩儿惹他。

  记者:他出事那天回来之后你说过他吗?

  穆:没有。他回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吃完饭了,我和他什么话也没有说。他自己炒了个平常爱吃的辣椒炒小虾,还吃得挺饱,没有想到半夜里出事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