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新锐的Prav一族:廉价是一种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8:21 国际先驱导报

  以炫酷文化为代表的chav族江河日下,与之相反,中产阶级的传统价值观念正在回归,其代表Prav一族成为“新酷”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卢桢报道 英国的莎拉太太是四个孩子的全职母亲,每次给孩子们购买新衣服,她总是光顾Primark(仓储型服装超市)。“这里东西很便宜,为一群孩子买上一大堆,连50英镑都花不完。衣服质量虽一般,但款式多样。”莎拉太太说,我不能
不关心价格,因为我是Prav!

  Prav:廉价是一种态度

  从去年开始,新锐的Prav一族引领起英国的消费文化,莎拉太太便是其中一员。Prav是“the proud realiser of added value”的首字母缩写,意思是“骄傲的附加值实现者”。他们经济状况良好,生活富裕,却坚决摒弃昂贵的品牌,买东西专挑便宜货,很享受花一点点钱就能买到合适东西的得意,而且会四处炫耀自己最近买的东西到底有多便宜。他们少买甚至不买半成品,宁愿自己下厨房。他们将精打细算和“抠门”发挥成最酷的做派,使廉价成为一种态度。

  英国的消费心理学专家认为:Prav不是在一夜间突然产生的,它不算新的现象,早在上世纪70年代,Levi's的流行就足以证明这一点,通过一个时期的积聚,它已凝聚成一股新的消费潮流,并有可能成为一种稳定的趋势引导消费大众。

  Chav:奢靡之风江河日下

  Prav的兴起,是对Chav文化冲击英国的对抗。《泰晤士报》将Chav解释为,那些戴头巾或者

棒球帽,身穿有明显品牌标志的套头衫,脚穿软底运动鞋,身上戴满了戒指、耳圈等金饰,受教育程度较低、道德倾向偏执的一群年轻人。在过去20年来,Chav们得意于自己的“炫酷”文化:他们喜好蓝调和说唱音乐,追求名牌服装,每人必备Burberry的格子棒球帽,频繁更换最新潮的手机,他们开的车即使再旧也要喷刷成很抢眼的颜色,开车时车窗必然摇下、传出震耳欲聋的流行音乐……更重要的,铁杆Chav脸上还必须随时挂着一幅对生活满不在乎、对外界漠不关心的神情。比如辣妹维多利亚,你什么时候看到过她喜笑颜开、情不自禁的照片呢?

  Chav文化如日中天的同时,人们越来越关注它的“阴暗面”,缺乏社会责任心、道德感、一味追求物质享受等等。就消费习惯而言,那些名人容易受到更多的指责,辣妹曾经以每天1000英镑的高薪聘请管家专门为她拆礼物,而小贝对名车则挥金如土,鲁尼也有着在90分钟里给女友支付18000英镑购买衣服的经历,这股奢靡的Chav式的消费风气,使英国民众颇有微词。Prav的应运而生,正是一种拨乱反正。

  中产阶级:引领理性消费

  一种观点认为,Chav文化走下坡路,意味着在当今英国,中产阶级再次成了“新酷”。民众盼望着“文明的言行和举止”重返社会。人们意识到,耀眼的名牌和华丽的珠宝并不能带来真正的满足和幸福。上个月,英国Teletext Holidays公司调查发现,75%的人群承认自己是Prav族,他们喜欢讨价还价,购买打折商品,只有6%的人承认自己是Chav。Prav可谓大获全胜。

  供职于政府部门的莱丝便是一名Prav,生活在

曼城的她尤其钟情Primark,这个仓库一样的购衣天堂里永远都挤满了人,它卖的衣服真的很便宜,基本上就在2~10镑之间。在这里花每一分钱,都能体会到超值的感受,而且不必担心过时。

  Prav不仅仅是作为反Chav的力量兴起的,它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流行符号。与经济大环境的发展有关,人们开始选择更理性的消费方式。

  “进退自如”的务实主义

  正如Teletext Holidays公司的执行官马可·贝尔所说:“Prav一族不是只图便宜,而是看重消费的价值。认为东西越贵越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务实化的购物方式回到了我们身边。”

  生活在布里斯托的梅里尔女士是一位艺术家,在翻看商品的标签时,她不但关心商品值不值这个价格,而且会为买到

性价比高的商品而自得。她说:“我承认,以往我钟情昂贵的时装,为此付出很多。后来我发现自己追求的是不断更换衣着时的那种新鲜感,而不是享受名牌的奢华感,于是我会去小商店甚至跳蚤市场和网络商户,同样的价格和类似的款式,在小商店我可以买得更多,这使我兴奋并饱尝成就感,同样的快乐而且省钱,我何必要去那些名牌旗舰店呢。”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