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大火又烧包头劝业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58 内蒙古晨报
大火又烧包头劝业城(图)

记者10点赶到现场看到劝业城的窗户内冒着滚滚浓烟 内蒙古晨报记者 穆向薇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常淑芬 赵永峰)8月30日上午8时40分左右,包头市东河区劝业城二期工程——地下“少年龙”发生火灾,游乐场堆放的物品几近烧空。218名消防官兵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终将火势控制。

  ★东河区劝业城再次发生火灾,上次火灾发生在218天前

  1月21日凌晨,位于包头市东河区商业金三角地带的劝业服装城发生火灾,消防队员在凌晨5时03分赶到现场展开扑救工作,直至近10时才将火扑灭。发生在春节前小年的这场大火轰动了整个包头城。可事隔7个月后的8月30日,包头市东河区劝业城二期工程——地下“少年龙”发生火灾。当日本报记者在10时许赶到火灾现场,全程记录了火灾扑救情况。

  劝业城坐北朝南,长几十米、局部四层,商场9000多平方米,南面紧邻环城路,东侧紧紧毗邻大型服装市场——环西市场,西侧与人民公园毗邻,南侧则与东河区大型休闲广场相望。起火点为1000多平方米的地下,直接危及1000多平方米的二楼。

  8月30日上午9时30分许,本报热线接到热心读者的电话东河区劝业城地下发生火灾。闻讯后记者迅速赶往现场。距火灾现场几百米外就可见天空中浓烟翻滚,并有刺鼻的烧焦味。现场劝业城东门到西门一段和西门到北门西侧的南北向窄路已被公安人员警戒,记者见到警戒线外挤满了围观群众,警戒线内消防二中队、三中队、四中队的消防车停在那里,还有消防车不断开进去。消防水带一直延伸到几米外的劝业城北门。只见北门口三四名消防队员拿着水枪向劝业城地下喷水,浓烟从劝业城的北门向外翻腾着,焦糊的气味直冲胸肺。

  ★大楼地下是起火点

  记者到达现场后,听到一位焦急的司机讲,他清晨去地下取停在距门口不太远的汽车时,发现里面正向外冒着呛人的烟味,他顾不上取车,立即打电话报警。

  围观的群众告诉记者,着火点在劝业城地下的一个叫“少年龙”的地方,黑烟是从那里向上冒的。记者来到冒烟的大楼西段包头市东河区房管局的入口,看到滚滚黑烟正从劝业城楼后的一个地下出口向外冒,很多身着消防服、头戴防毒面罩的消防官兵正拿着消防栓向出口喷射,包头的一些相关领导正拿着发生火灾处的建筑图纸寻找有效的灭火方法,许多围观群众被撤离到安全地带。由于情况非常复杂,黑烟在消防栓强大的喷射下并没有减少,现场显得非常紧张。

  新兴大街上的一位店老板讲,早晨不到9点她就闻到了浓重的烧胶皮的味道,这才发现已经有很多黑烟从劝业城地下出口向外冒,但并没有见到有明火出现,很多消防官兵已经进入现场开始了救火工作。她讲,地下是卖衣服的地方,后面好像还停着汽车,如果不能迅速扑灭火灾,损失将会很严重。

  10点,附近单位的一位打更的大爷也证实,大约8点40分,他看见劝业城地下的入口处往外冒烟,不一会儿就看见消防车来了,才知是地下着火了。“上次着火是1月份,这才距上次7个多月。”面对劝业城的再次火灾,大爷觉得不可思议。

  ★消防官兵7次入火场,50人“救”出辆大奔来

  10点10分,浓重的烟又翻滚而出。刚从训练场上赶来的包头市消防特勤一中队的官兵也赶到了现场,他们不顾浓烟的熏烤,佩戴防毒面罩和重8公斤的空气呼吸器沿着导向绳在副支队长李相忠的带领下到了火灾现场寻找火源。现场消防车鸣着警笛不断呼啸而来,行色匆匆的是消防队员忙碌的身影,外围是层层密集的观看人群。

  由于现场情况并未见到好转迹象,非救火人员均被撤离到十几米以外的安全区域。10点18分,记者远远的听到从地下入口里传出一声闷响,这一响声让围观群众为消防官兵担心。后听从浓烟中回来的消防兵讲,是一个看不清是干什么用的铁架倒后发出的声音,很多人开始猜测地下情况的复杂。

  10点48分,在近50人的奋力合作下,停在地下的一辆车牌号为蒙B70888

奔驰车被拖出。从表面看,除了车后玻璃有砸碎的痕迹外,别无损伤。

  13点08分,一拨刚刚被换回的消防战士拖着疲惫的身体脱掉沉重的空气呼吸器,接过战友送过来的饼子和密封包装的粥时,突然地下出口处的卷帘门向下落。此处门口是很多参与救火的战士的重要通道,也是排烟的重要出口,卷帘门的关闭将直接影响到已经接近尾声的救火工作。就在此时,很多消防战士扔掉手中的饼子和粥,飞奔过去用肩膀扛住了正在下滑的门,另一些战士找来支撑物,但支撑物太高,8个战士吆喝着拼力将发烫的卷帘门抬起顶住。

  只见浓烟,却找不见火源。10点49分,在消防官兵5次进火场都无法全程通过的情况下,又一次找来图纸查看地形。

  11点23分,火场内,包头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罗永强指挥救火。临时指挥部重新布署,5个消防官兵一组,安排三组人员分别从三个门下到火场,3个人进行灭火,另外2个人进行火源寻找。包头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李相忠又一次带领消防战士从北门下到火场。

  11点25分,据一位刚从火场出来的消防员介绍,他们刚从入口进入火场大约15米左右,脚下的积水就没过了鞋,只觉得积水里混杂着灰烬、衣物、破碎的灯具。前方大约1米多高堆垛挡住了他们的去路,底下浓烟翻滚,在探照灯的帮助下能见度不到一米,温度大约有40多度,呛人的气味扑鼻而来。扑救的消防队员连移动式照明灯组、防护头盔、振压式空气呼吸器等装备都用上了。

  12点整,第7次从火场出来的消防官兵在地下的拐弯处发现了明火,是一些棉被和衣服一类的东西,地下中央是一些塑料品在燃烧。很有可能继续蔓延。

  下午13点15分,火势得到控制。

  ★9个中队、218名消防官兵、48辆消防车全程参与救火

  13点15分左右,黑黑的地下出口再也没有滚滚的浓烟冒出,火灾终于被扑灭。13点20分,包头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政委康利中向媒体记者介绍,30日上午8点48分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派出了就近的三个中队,共计8辆消防车,先赶赴火场救援。第一辆消防车用了7分钟的时间赶到了现场。整个扑救工作用了48辆消防车,参与的消防官兵共9个中队达218人。此次火灾中没有人员伤亡。

  经过消防官兵近5个小时的奋力拼搏,大火被扑灭。起火点为1000多平方米的地下,由于发现比较及时,消防官兵战略战术得力,火灾中没有人员伤亡。扑救时间达5个小时之久,主要是因为起火点为地下,是消防救火中最难的救火过程,因为地下可透性不强,此处火灾点又全是儿童娱乐场里的那些易燃的塑料制品和堆放的各种衣服,使火势发展迅速,燃烧后挥发出大量的有毒气体。对于地下情况不知,找不见准确的起火点,加上地下货架堆放不规则,可实施救治的空间狭小,在灭火过程中给消防官兵带来很多不便,灭火器等设施不能实施高效的救援。大部分官兵的脸部被烧烤,呼吸道受到严重影响。

  对于火灾发生的原因,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相关的情况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的调查中,本报将继续关注。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