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死都不怕 还有什么好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08 新文化报

  9月10日是第四个“世界预防自杀日”,本报与长春市心理医院合作,为有心结的朋友开通“心晴热线”

  生命是宝贵的,只要有生命的地方,就会充满生机。谁不珍惜自己的生命?然而据调查,每年我省有近4000人死于自杀。9月10日,是第四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加强理解,给予新希望”。本报与长春市心理医院合作,在明日9时到10时30分,为有
心结的朋友开通“心晴热线”0431-5374630、5374631,让心理专家给您新的希望。

  

  一个案例

  女孩自杀毁了全家

  

  农安女孩歆歆(化名)24岁,是家里的独女。大学毕业后,她随男友去南方闯事业。在爱情降温成平静的生活后,她怀孕了,但男友却始终不愿将她娶进家门。在那个遥远的城市,没有亲人、朋友来为她分担心中的痛和现实的苦,她一天比一天忧虑、一天比一天消瘦。终于在一次和男友发生争执后,她纵身跳下了高楼……

  父母一路哭着来到这个曾给女儿无限向往的小城,看到医院里已冰冷的女儿,二人昏了过去。迷迷糊糊处理了女儿的后事。他们又一路哭着回到了家。望着墙上女儿的照片,歆歆的爸爸怎么也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他不停地吸烟、逛街,好像要在街角将女儿领回来;歆歆妈则坐在家中发呆,不吃也不睡。一天、两天、三天……等她发现丈夫好几天没回家时惊慌失措,但医院、街头、水库,所有地方都找了,也没看到丈夫的身影。

  一个家就这样散了,歆歆妈在好友的劝阻下,来到心理医院进行治疗。谈起自己的遭遇,歆歆妈妈一次次痛哭失声。医生诊断后认为,一连串的不幸已让她患上严重的抑郁症。为了对歆歆妈进行有效的心理干预,医生将她收治入院。

  

  一名凶手

  自杀死亡者 半数以上患抑郁症

  

  长春市心理医院首席心理专家郑晓华介绍,张国荣、三毛、翁美玲、陈宝莲、李恩宙(韩国)……这些曾经耀眼的名人,都是在人生和事业的颠峰走向了自杀的不归路。据报道,他们之中很多人都患有抑郁症。统计数字表明,自杀死亡者中,50%到70%的人是抑郁症患者。

  抑郁症,被称为第一号隐性杀手。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人群要高出20倍,66%的抑郁症患者曾经有过自杀念头,15%的抑郁症患者最终自杀身亡。而且现在产后抑郁症、老年抑郁症、学生抑郁症等高发病率也是不容忽视的。今年长春心理医院对大学生抑郁症的医学抽样调查显示,大学生抑郁障碍疾患率为23.66%。郑所长说,其实只要经过正确和规范的治疗,几乎所有的抑郁症都会有所好转,其中70%的患者会完全康复。从理论上讲,抑郁症都能完全治好,好了以后也不会有后遗症,可以与未发病前一样进行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抑郁症,并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一项调查

  65岁以上老人4成想过自杀

  

  “其实,自杀群体可以归结为几类,老人、青少年、婚姻不幸者、健康状况不良者等。这些人都是在绝望时自杀,如果这时他或她能得到更多的理解与帮助,不幸是可以避免的。”长春心理医院桑红副院长叹息着说,近两年的调查显示,65岁以上人群中曾有过自杀念头的占到4成,退休、丧偶、孤独与寂寞及罹患各种疾病,是促发老人自杀的重要因素;而青少年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有时会远远超过他们的应付能力,由于心理不够成熟,就易于用自杀的方式“解决”问题;而婚姻不美满、躯体有疾患的人也是在绝望中自杀的群体。桑红介绍,大约60%的自杀者在自杀前几天都会有急性诱发事件。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给自己和身边的人更多理解、宽容,那么自杀率将会有效降低。

  

  一些信号

  身边人有以下行为要当心

  

  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不妨多观察一下身边人的行为。一般说来,有自杀倾向的人有以下行为信号:

  1.向朋友谈到过要自杀。当然,有些人的表现方式比较隐晦,如在日记中写下自杀念头;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