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百姓故事:寻凶七年(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9:51 央视《东方时空》
百姓故事:寻凶七年(一)

张家汉与儿子的合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百姓故事:寻凶七年(一)

武汉某报记者石一


  东方时空9月11日播出节目《寻凶七年(一)》,以下为节目内容。

  多组镜头切换

  1997年1月18日,两名凶手潜入武汉企业家张家汉家中,将其儿子张敬涛杀害。警方分析为熟人作案,但先后排查了张家汉的妻子、亲戚、朋友以及公司员工后,仍没找到任何线
索。一个陌生人自称认识凶犯,要求张家汉用八万元钱作为提供线索的报酬。但两次交易,这个陌生人都没有出现,案件仍毫无头绪。独自一人追凶的张家汉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中。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半夜惊醒,突然看见张敬涛站在我旁边,面对着我又不讲话。意思也是要我给他复仇。好像,好像是这样的感觉。

  几组照片

  自从儿子死后,张家汉把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案件的侦破上,甚至怀疑过身边所有的人,为了专心破案,不连累亲人,他和妻子陈卉离了婚,跟女儿也不再有任何来往,所有亲戚朋友也都不知道他的去向。

  张家汉在街头徘徊

  张家汉一个人踏上了追凶之路。可是时间一天天过去,案件没有任何进展。张家汉决定孤注一掷,自己登报悬赏缉凶。这时,他认识了一个新朋友。

  石一访谈

  (石一同期)我叫石一,石头的石,一二的一。很多人说,我的名字好象是笔名,其实我的名字有点来历,我姓石,而且是十月一日出生的,所以说,我父亲就给我起名字,叫石一。

  石一工作画面

  石一是武汉某报的记者。2001年春节,他认识了张家汉,此时距案件发生正好4年时间。石一非常同情张家汉的遭遇,决定帮助张家汉刊登一篇悬赏缉凶的稿件。

  石一访谈

  (石一同期)我当时没考虑到这稿子不能发,但还是我去做了,就是第一天采访完以后,回去以后,就把这个事情给主任,给报社的一些领导都汇报了。汇报以后,当时可能这个新闻环境不太好,有新闻纪律约束吧。

  石一徘徊镜头

  石一想在报纸上以《江城第一例个人悬赏缉凶》为标题帮助张家汉。但当时,个人悬赏缉凶在国内还没有先例。报社对发稿持谨慎态度。

  石一访谈

  (石一同期)这个稿子也没发出来,没发出来,但是在我心里来说,还是觉得挺沉重的,我觉得我一定要帮他。大概过了两天三天,这个稿子没发出来以后,我又去找张家汉去了。我说咱们能不能换一种角度,换一种方式来切入这个悬赏。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他说这样,你派个人去电话亭把你的悬赏令贴出来,我们再以在电话亭中发现了这个悬赏令为理由写一篇报道,报给他们,看他们让不让发。

  情景再现张家汉给石一打电话

  (张家汉同期)这样我就按照这个要求,就把悬赏令贴在电话亭上面去了,然后返回来就给石一记者打电话,我贴在什么电话亭,什么地方,派人马上去采访,去把它拍下来了。

  几组石一拍摄镜头

  石一用变相的方法采写的这篇稿件最终也没有刊登出来。

  石一访谈

  (石一同期)我要凭我自己的能力,凭我自己的社会关系,抛出我这个职业来说,我也要帮你。

  石一办公室镜头、武汉夜景、路灯、张家汉家中

  最终,石一委托在广州某报社工作的朋友,以读者来信的方式发表了张家汉写的标题为“我为什么不能悬赏”的文章。与此同时,张家汉自已还印制了10多万份悬赏传单,散发于武汉周边的城镇。为了能及时得到反馈,张家汉回到了武汉。可是,另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些传单都如石沉大海,张家汉还是没有得到任何破案线索。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这七年来我没看过一次电影,也没有溜过一次公园,也没有出去散过一次步,

  别人说晚年幸福,晚年幸福,但是我到晚年这么凄凉这么痛苦,这样安排不知道冲着谁来的。

  张敬涛的几组照片

  张家汉非常疼爱儿子张敬涛,本想让他继承自己的事业,但儿子被害后,一切都破灭了,这个梦魇一直持续了六年。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因为我想到这个年龄已经快60岁了,如果在我死以前报不了这个仇的话,那我真是死得不能瞑目。儿子成了个孤魂野鬼,我也成了个死不瞑目的人,所以在这样的心理状况下面,我把它撑下来了。

  张家汉在天台抽烟

  2003年七月,张家汉正在越南出差,六年前,也是在越南他接到了儿子被害的噩耗,这一夜他辗转难眠。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我在越南,晚上回来,我一般晚上我没有到卫生间的习惯,我睡在床上也是浑身燥热,睡不着,我就起来上厕所,到卫生间去,我就一把把那个门一推啊,一推开啊。

  情景再现白影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我看见一个白影子一晃,我说是怎么搞的呀,我就把门一推开呀,心里就有点疑惑,我说是不是涛涛跟我在一块啊,在催我怎么还没破案,怎么还没抓到人,他也不托梦给我是谁,是啊,我心里就一噔,然后我就出来以后我就马上跟我们公司的人说,你赶快发个E-MAIL回去。

  小区、门牌号、防盗门、室内画面

  儿子被害后,他的房间就一直空着没人住。张家汉还打长途电话让公司职员去打扫一下。第二天员工回电话说,在当年案发房间的地上发现了一封信。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他们拣起来一看呢,那个信封就是张家汉收,就是41号一楼2号,写的很清楚,内详,看邮戳是亥阳来的

  信的画面伴有紧张音乐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从亥阳发出来的,我说你赶快把它拆开,他就把信,当时就把它拆开,一拆开,他害怕拆嘛,一拆开以后他就念给我听,我听了就傻了。

  信的画面

  这封信能不能对案件有直接帮助?信上到底写了什么呢?

  张家汉在破屋中接受采访

  (张家汉同期)它称谓怎么写的呢?就是张先生,你想知道你六年前家庭变故的真相吗?

  信的内容

  (张家汉同期)那你就在《楚天今报》连登三天下列的寻物启示。下面就说我在某月某日乘坐528汽车的时候,从汉口去武昌的路上,不慎遗失了一个公文包,里面有什么什么东西,然后下面就写张长江启,就让我写张长江三个字,然后就写手机,就打了11个xx。我就意识到他是要我留手机号码给他。

  报纸寻物启示伴恐怖音乐、张家汉在火车上的镜头

  得到这封信后,张家汉立即从越南赶回了武汉,六年的苦苦等待,终于让他再次看到了破案的希望。不久,这篇特殊的寻物启示就登在了武汉的《楚天今报》上。寻物启示登出后第三天,张家汉又接到一个特别的电话。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