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带卡物管有无义务开门 核实完身份就应该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6:3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忘了带卡进不了单元门,市民按下管理员的可视对讲寻求帮助。一个说:开门就是逼我犯错误。一个说:你不开我就把门给砸了……直到最后,一个邻居给葛先生开了单元门,事情才算基本结束。那么,业主忘带单元门禁卡,管理员有没有义务帮他开门呢?

  业主:为开门半夜争执

  葛先生住在宁南大道某小区,因为工作性质经常是晚出晚归,所以很少与小区的物管打交道。9月10日晚上10点钟左右,葛先生回家后发现单元门的门禁卡没带,便按下单元门上的管理员可视电话求助。

  可视电话接通后,一个女声传来:“要开门,到门口去找保安!这是我们公司的新规定,有业主提议的。”葛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从来没有在单元门和小区的BBS上看到任何公示,且小区尚无业主委员会所以他不相信管理员的话。可管理员说,他们早晚都在门口散发了传单,没看到是葛先生的责任。葛先生说,既然可以散发传单,为什么不能在每个单元门前贴一张告示?在争执无果的情况下,管理员“啪”的一声把电话给挂了。

  愤怒之下,葛先生再一次按响了管理员的可视对讲。这一次的对话倒是简洁明了,那个女管理员说:你不要逼我犯错误(意指开门),葛先生说:你也不要逼我犯错误,你敢不开我就敢砸门,说完回头就要找砖头。管理员见事情要闹大,忙说叫保安过来……而就在这个时候,葛先生一个邻居从楼道里出来开了门,争执才算基本结束。

  物管:将与业主加强沟通

  负责葛先生所在小区物管工作的南京博盛物业管理公司一位陈姓总经理告诉记者,之所以不让管理员给人开门主要是基于小区安全的考虑,而且在先前与部分业主交流过,也和业委会的筹备人员交换过意见,最终将一些新的规定形成文字向小区散发过。出现争执可能是因为葛先生上下班时间不定,没有收到传单,双方缺乏沟通而造成误会的。

  葛先生表示,他之所以不愿意去找保安,一是来回得走好几百米,如果管理员确实出于安全需要不能开门,是否可以用对讲话帮忙喊一下保安,非要坐视不管让人走路谁能理解?另外,一个多月前单元管理员的可视电话坏过一次,自己也因为忘带卡找过保安,结果保安说找不到钥匙,直到半个多小时后才来把门打来,这也是葛先生不愿意找保安的原因。博盛物业的陈总表示,如果是这样,那是不应该出现的情况,公司将加强管理,更好地与业主沟通。

  律师:要人性化服务

  那么,在这件事情上究竟谁对谁错,遇有类似的矛盾又将如何解决呢?

  记者请教了南京金路律师事务所的徐军律师。

  徐军律师表示,从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来看,物业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出台这项新的规定,其出发点和规定本身无可厚非。

  但是,物业公司的任何规定都是基于业主的安全与方便的基础,所以管理员在可以确认业主身份之后,就有义务给业主开门,而不是固守内部的教条规定。当然,对于外来人员或者无法确定身份的人,管理员有权拒绝开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