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东莞教中学生用安全套 老师担心会教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41 国际在线

  

广东东莞教中学生用安全套老师担心会教坏学生

  “换水游戏”说明了艾滋病的传播速度与性乱的关系,提醒人们洁身自好。聂奇文 摄

  

广东东莞教中学生用安全套老师担心会教坏学生

  主持人通过画图讲解“人是怎样生出来的”。聂奇文 摄

  东莞教中学生用安全套惹争议 老师担心教坏学生

  由于主讲人往往直接从性的角度进行讲解,以致为“青春健康”教育在学校开展带来较大阻力

  一项以“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和性病”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健康教育目前正在东莞32个镇区的厂区和部分中学中推广开来。“现在东莞的‘青春健康’教育搞得越来越好了,尤其是今年。”主讲人东莞市性学会副秘书长张力说。尽管如此,相比厂区如火如荼的开展情况来看,在本应成为“青春健康”教育推广主体的中学群体,反而没有真正推广开来。

  由于一些老师担心,“直接告诉学生怎样使用安全套”会把学生教坏,因此,青春教育也产生了“学校这块比较难拿下”的担忧。

  健康教育受工人欢迎

  据介绍,东莞市的“青春建康”教育早在2002年已经启动,但当时只是零零星星的在一些镇区里开展。该项教育由东莞市计生协会和性学会主办,主要针对青少年(包括厂区内的年轻人和校区学生),旨在提高他们的避孕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对艾滋病和性病的防范意识,加强对生殖健康的认识。去年至今,由于“青春建康”教育摆脱了以前模式化的教育方式,开始采用自制的幻灯片教学以及新奇的游戏互动方式,两年来在各个镇区的厂区内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

  由于去年以来该项教育推广有力,因此计生部门加大了宣传力度,目前已在32个镇区全面推广,并各自培养了不同的主持人。据悉,计生部门将32个镇区分成8个组,每组由4个主持人负责,分别下到各个厂区进行宣讲教育。东莞流动人口多,随之而来面临着流动人口的性教育问题,因此计生部门将这项教育的中心放在厂区上。

  “有一次我们去一个日资企业讲课,本来说是60个工人参加,结果最后来了2000人。”东坑镇计生所谢志光告诉记者。在上周六晚上东坑先益电子厂进行的“青春健康”教育活动中,就有近百名员工分组参加活动。员工们通过书写回答“你现在最关心的话题”等问题参与到活动中,主持人也向员工们讲述了心理健康、性健康等知识。据了解,东坑镇计生办及计生协会将继续在企业中推广“青春健康”项目培训,力求300人以上的企业有95%普及该项培训。

  不过,在厂区开展该活动,也常遇到“知识基础不同、工厂加班加点、厂区领导不接受”等各方面的难题。“有一次为了赶时间,本来2个小时的课,就被要求45分钟讲完。”谢志光说。

  在学校开展阻力较大

  “学校的学生知识面广,又比较活泼,开展起来应该更容易。”作为主讲人,性学会副秘书长张力原本以为,在中学里开展这项活动,应该比厂区更易发展。然而,从今年5月中旬在常平部分中学的开展情况来看,高中部的推广情况并不理想。相比之下,年纪更小的初中部反而更易接受。

  张力认为,高中部可能面临着高考和升学率的压力,因此导致部分老师对于这样“宽尺度”的“青春健康”教育并未持欢迎态度。“告诉中学生怎样使用安全套,这不是在教坏学生嘛!”黄水职中某高二老师这样认为:“每个人到了青春期都会有性冲动,我们提倡的是青少年推迟首次性行为。”对这一看法,张力反驳说:“教会中学生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才能在将来的日子里有效预防艾滋病和性病。学会使用火柴不等于让你去放火,学会避孕方法也不一定要尝试首次性行为。”

  记者在主讲人的课件幻灯片上看到,其中不乏宽尺度的语言描述和图片。对此,张力解释道,这个程度的性教育,在美国8岁的孩子就可以接受了。而在中国,14岁的青少年也已可以接受。他坦言,在学校开展这一青春健康教育,阻力相对来说比较大。一方面主讲人作为医生,会直接从性的角度进行讲解;另一方面老师对他们所讲的内容持一些反对态度,认为在学校里讲这些不是很妥当。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