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带午饭拼餐不亦乐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周柏伊 程怡摄影报道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上班族们每天中午自带盒饭是很平常的事情,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这一现象逐渐消失。到了21世纪,这一现象又逐渐“复苏”。昨天中午,记者在淮海公园的长凳上看到,很多在附近写字楼里工作的白领吃着自带的盒饭,互相讨论餐种、交换品尝,其乐融融。

  自带理由一:方便快捷营养卫生

  小朱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员工,公司位于淮海中路,逛街非常方便,但午餐如何解决却是一个大问题。

  原本小朱和同事一样,都是打电话叫附近的餐厅送外卖,但是连续一个月都在下午1点才吃到饭之后,小朱彻底放弃了这个办法。“带饭”是他想出来的“新招”。

  “还是以前在学校的时候这样带过饭。”现在每天拎着老妈前一晚精心准备好的四菜一汤,小朱觉得不仅省心而且温馨。

  对于儿子“带饭”的要求,其母亲表示绝对赞成。在她看来,儿子带上自己亲手准备的午餐,既卫生又营养,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总是担心他吃不好。

  自带理由二:塞进包里充“分量”

  做销售的张易行每天都要跟不同的客户打交道,遗憾的是,尽管他穿的西装很挺括,拎的公文包很有档次,但无奈公文不多,公文包看起来总是轻飘飘的,其“绅士风度”也因此大打折扣。

  他也曾试过用塞废报纸、过期杂志的方法提高派头,可在家被老婆讥讽,在公司被同事笑话。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易行发现,将饭盒放进公文包,立即显得沉甸甸的,绝对提高身价。同时,还顺道解决了午餐,简直是“双赢”。这个经验一经推广,公司开始了集体带饭,很多不知情的客户多次表扬说:“单看你们提着重重的公文包,就知道个个都是敬业的好员工。”

  自带理由三:同事拼餐其乐融融

  自从单位食堂因改造歇业,杨屹部门的同事就每天自带盒饭。

  为了尽量增多菜的品种选择,大家约定,每人每天准备一个品种的菜,次日大家在一起共同享用。

  一个月下来,由于统筹安排做得不错,几乎每天都吃到了花样不同的午餐,极大地满足了胃的需求,而同事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亲密融洽。

  【医生建议

  虽然自带盒饭既经济又省时,但也有不少小缺点。对此,岳阳医院的朱医生分析道,经过一上午时间,饭盒里的食物营养流失比较严重,并容易变质。所以,最好不带海鲜。

  此外,不宜带炒绿叶青菜。因为各种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烹饪过度或放置时间过长,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使人出现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