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区污染物浓度高于工业区 冬季污染高于夏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5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您在买房的时候,是不是一定要避开工业区,而选择在生活区,因为害怕工业区的污染太高,令你的健康受损?

  不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郑有飞教授自2004年开始研究的一个气象环境学的课题项目却显示:城市生活区的空气质量也不安全,工业区的污染指数的确高于城市生活区,但是生活区的污染物致癌的有机污染物的浓度却比工业区更高。

  现象一:一到路口就关窗

  走在各个十字街头,汽车屁股后头的那团烟雾,让你呛得难受,黄先生是位出租车司机,他告诉记者,在春秋两季,自己喜欢开着车窗,想透透外面的空气,但是一到路口客人就要求把车窗摇上去,因为尾汽污染太严重。黄先生告诉记者,近两年南京路面上车多了,而且由于各种工程的原因,车子开得速度不如以前快了,大马路成了流动的停车场,污染的确比前几年严重多了。

  现象二:隔壁“毒气”吹到了我家

  家住漫城的邵先生装修结束已有半年时间,房子空了半年之后,已几乎没有多少污染,前几天他高高兴兴住进了新房,哪知道9月15日的大风竟然把他从午睡中熏醒了,原因是隔壁一家正在刷油漆,一场大风将气味全都刮到了邵先生家,邵先生说,现在一年中南京平均售出的新房加二手房有十几万套,几乎都要装修,这样的密集性装修,室外的空气还不糟透了?

  现象三:醉油现象让厨师发福

  十个厨师七个胖,其实不是因为吃得好,专家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由于醉油引起的“不食自饱”,据了解,油温过高,会使油脂中的甘油成分迅速热解失水生成“丙烯醛”。“丙烯醛”不但会像酒中的乙醇一样,使人感到喉干眼涩,产生“醉意”,而且还会导致人体内脂肪代谢失常,致使大量的脂肪堆积在皮下组织中。而油温超200℃还会聚生黑色样沉淀物,而这种黑色物质被证实具有致癌性。

  专家科研:城区空气比郊区“更毒”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郑有飞教授说,城市里的汽车尾汽、室内装修污染物的“外散”,家家户户的油烟排放,的确让大气中充满了有毒物质。郑有飞说,自从2004年开始,他们持续一年多,在生活区和工业区设置了两个大气污染物的监测点,持续一年多24个小时的观测结论是:工业区的空气污染物的指数的确比城区更高,但是空气中的污染物以硫化物为多,这对人体的伤害为刺激呼吸系统,而空气污染物中对人体危害性更大的有毒有机物质(如致癌的多环芳烃等)的种类和浓度都要低于生活区。

  郑有飞说,目前中国还没有关于有机污染物的污染指标性数据,但是他参照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污染标准来看,生活区的有机污染物肯定已经超标。

  数据:冬季污染高于夏季

  郑有飞告诉记者,有机污染物的毒性不仅生活区高于工业区,而且有着很强的“时段性”,根据他们近一年来的监测,冬季污染程度也要明显高于夏天,因为温度一高,有毒物质就会分解扩散。另外,早上七八点钟和晚上五六点钟的时候,车流高峰,污染物的浓度最高,在生活区中三大空气杀手中,汽车尾汽是是城中空气有毒物的最大制造者。

  郑有飞说,这说明汽车的“排气管”的毒性强过工厂的大烟囱,不仅有机污染物的浓度更高,而且汽车的尾汽燃烧使得污染物的颗粒物更小,这些超细颗粒物更容易进入人体的血管,造成健康伤害。

  疑惑:雨水会不会也“致癌”?

  如果空气中的污染物含有多环芳烃等致癌的污染毒物,那么由这些颗粒物组成的凝结滴落的雨水中是不是也会含有“致癌”物质?郑有飞称,从理论上来讲,有这种可能性,但是根据近一年多的科学研究:由于雨水的稀释作用,已让存在于其中的物质的浓度很轻,而且温度一高就会蒸发,因此目前他们还没有在酸雨中测到致癌物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