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环保局长被拒厂区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49 新民晚报

  塑料加工厂开在居民区的“夹缝”中,刺鼻难闻的气味和震耳欲聋的噪声令居民难以忍受。昨晚8时许,位于瑞金南路的上海塑料制品公司塑料三厂(简称上塑三厂)门前聚集了大量被“熏晕”的附近居民,徐汇区环保局副局长金显扬试图开展协调和检查工作,但被门卫拒之门外4个多小时,而上塑三厂法人代表当晚始终以种种借口不肯露面。据悉,今天上午,工厂又照常开工。

  噪声恶臭双重夹击

  昨晚10时多,记者赶到上塑三厂时,门口还有20多名居民在激烈地讨论这家厂的空气污染问题。虽然工厂迫于压力已暂时停工,但仍能闻到一股刺鼻气味,不多时便感到嗓子不适,频频咳嗽。

  据了解,这些居民来自厂区周围的瑞金南苑、日晖五村、银行新村及茶陵路225弄等小区。住户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搬来此处前,这家厂就已经存在,长期以来,噪声严重,间或排放废气,而从8月底开始变本加厉,每天大量恶臭难闻的有害气体通过窗户和楼顶的通风口飘散到居民区中。厂房离最近的居民楼仅15米。近段时间部分居民还出现呼吸不畅、孩子流鼻血等症状,并且反复发作,不知与此是否有关。

  入厂检查吃“闭门羹”

  徐汇区环保局副局长金显扬自昨晚8时许到现场后,一直试图协调并进厂检查,但被守门的工人拦住,对方以没有钥匙为由拒绝其入厂区了解情况。金显扬几次联系工厂负责人,但都没有得到允许进厂的答复,只能和居民一起在厂外等待。

  据了解,9月15日居民们也曾集体投诉,16日凌晨1时,在区政府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厂方答应即日起停产3天,待有关部门检测后再开工。昨天上午,几方面再次进行协商,环保部门希望厂方在没有协商结果前不要“轻举妄动”。然而,几个小时之后,运货的大卡车又开进了厂区,工厂恢复了生产,居民下班回家发现工厂言而无信后通知了区环保局。

  负责人迟迟不露面

  虽然夜晚工厂大门紧锁并已暂时停工,但记者看到一面墙上贴着一张工厂给附近居民的告示,上面写着“工厂卸货专用车位,本通道晚上8时后禁止停车,以免货车对您的爱车造成损害”,由此可见工厂生产时的繁忙程度。透过墙上的窗户还可以看到1楼原料仓库里,密密麻麻地堆放着标有“聚苯乙烯”字样的编织袋。据了解,上塑三厂中有一套名为双向拉申聚苯乙烯的先进设备,8月底开始和深圳一家公司合作,于是开始了一天24小时的不间断生产。

  在记者等待的2个小时中,金显扬一直没有放弃联系工厂法人代表,然而4个小时过去了,居民们苦苦地等待还是没有换来这名负责人的出现。凌晨时分,众人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散去。

  据悉,此前环保部门曾几次对这里的噪声扰民做过检测,也提出过整改措施,但厂方的整改并没有缓解与居民的矛盾。目前,环保部门已打算委托专门机构检测该厂排放的气体。

  实习生钟欣蔚见习记者乐梦融本报记者陈浩王勤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