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传销鼻祖”梦断淄博 涉及15省涉案金额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9:24 青岛新闻网

  

“传销鼻祖”梦断淄博涉及15省涉案金额4亿

  杨玉勇(资料片)

  9月18日,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通报了成员涉及15省、市、区16万余人,涉案金额达人民币4亿余元的“4·08”特大传销案。目前,已抓获骨干分子54人(现已移送起诉53人
,其中法院已判决37人)。警方成功打掉了该网络的最顶层人物、被称为大陆“传销鼻祖”的杨玉勇。

  入会费牵出传销大案

  2004年4月5日,淄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一条线索:一名东北籍妇女到淄博市周村参加“多美姿”化妆品传销活动,被别人以交“入会费”为由诈骗现金8700元。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经侦大队立即行动,对线索中提及的聚会场所和居住地点进行布控。

  4月8日,周村分局组织100多名民警对传销窝点采取统一行动,当场查获正在培训的传销人员90余人。经了解,该团伙传销的“多美姿”化妆品不但一般会员没有见过,就连发展过20多个下线的C级培训员也没有见过。淄博市、区两级经侦民警迅速组成专案组,并将此案命名为“4·08”传销案。

  多名传销骨干落网

  专案组通过布控,先后抓获多名传销代理。在突审中,他们的证言同时指向了身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的两名A级代理商。

  由淄博市、区经侦部门组成的联合抓捕组,立即赶赴黑龙江开展抓捕行动,相继将孟某等4名A级代理商抓获归案。经审查证实,A级人物发展下线均在500至3000人,非法所得金额分别在150万至400万元不等。孟某供述了他利用下线在淄博疯狂进行传销,发展下线500余人,非法经营金额达15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孟某并交代其上线正是他的表弟、29岁的A级代理商刘某。

  2004年6月1日,专案组在沈阳市将刘某抓获。刘某向警方供述,自2002年4月加入此传销网络以来,共在山东、山西、河北等省发展下线1300余人,获得非法收入300余万元。刘某还供述,其上线、A级代理商还有赵某、卞某等16人。专案组先后将沈某等15名骨干分子擒获并押解回淄博。

  随着传销网络上线人物的纷纷落网,该网络的组成人员内幕被一层层揭开,但暴露的情况让专案组每一个成员触目惊心:网络的成员达十余万人,仅A级以上人物就达60余人,涉及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涉案金额达几亿元。

  2004年12月6日,经当地检察院批准,有“传销教父”之称的沈某被依法逮捕。

  全国合围“传销鼻祖”

  在围绕“传销教父”沈某的侦查取证过程中,专案组意外发现了该传销组织召开销售精英表彰大会的相关视听资料。这些资料直接指向一个神秘人物——这个传销组织的最高层人物杨玉勇。警方侦查发现,此人正是中国大陆传销的创始人。

  2005年4月,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在山东召开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公安、工商部门参加的打击传销犯罪“鲁剑”行动部署会,对杨玉勇展开全面侦查。

  经过近半年的艰苦侦查,专案组于2005年10月23日依法取缔了由杨玉勇投资成立的北京伊康公司济南连锁店,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2006年1月23日上午,杨玉勇携家人在飞往香港途中,被警方在首都机场抓获。

  警方最终查明,杨玉勇在1998年至2003年期间,成立了一个庞大的传销组织,下线人员多达上万人。在此期间,杨玉勇非法获利高达2000余万元。2003年末,杨玉勇在北京注册成立北京伊康国际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后,仍采取传销和变相传销的方式进行非法经营,非法经营额达1000余万元。

  2006年1月24日,杨玉勇被押解至周村区看守所。3月2日,杨玉勇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至此,这个涉及全国15省、市、自治区、涉案人员达16万余人、涉案金额4亿余元的特大传销案画上了句号。(记者张庆村 实习生胡玥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