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康发现罕见彩色布质家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安康发现罕见彩色布质家谱(图)

  彩色布面上用手工绘制和书写了精美的图案。文/图记者张松

  

安康发现罕见彩色布质家谱(图)

  宋家人向人们展示保存完好的宋氏彩色布质家谱。本报安康讯安康市汉滨区建民镇发现一幅制作于清光绪年间彩色布质家谱。彩色布面上用手工绘制和书写了精美的图案和文字,记录了安康宋氏家族560多年的家史。

  昨日上午,记者在建民镇宋家营村宋仁涛家中见到了这幅罕见布质彩色家谱,除了上沿部分因年代久远有轻微烟熏水渍外,保存基本完好。这幅家谱高246厘米、宽254厘米。色彩有白、蓝、黑、墨绿、灰、大红、粉红。从家谱上的第一代人宋尧道可以看到,该家谱制作于清代光绪年间。

  据今年75岁的宋仁涛介绍,文革的时候,宋家的第二十一代传人宋金璞为了保护家谱不受破坏,偷偷把它藏在房檐下面。1973年,宋金璞去世,这个家谱的秘密他没有告诉任何人。直到2003年,宋家人在拆旧房子的时候,在房檐下才发现了这幅家谱。宋仁涛指着家谱告诉记者,宋家人在安康已经繁衍到二十六代。他希望能弄清楚宋氏移民在安康的传承情况,给后代人一个交代。

  前不久,宗谱研究专家、北京东方文化馆副秘书长柳哲来到宋仁涛家,专门就宋氏的这幅家谱进行了详细询问。柳哲认为,目前现存的家谱中最多的是木活字排印本,这种彩色布质家谱在全国都非常罕见,所以这幅家谱的版本和收藏价值都非常高。另外,这幅家谱记录了安康宋氏二十二代祖先的谱系,这对全国宋氏族史研究有一定参考价值,对了解陕西以及安康迁民历史和民俗民风有着重要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