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实施,活跃了玉林的投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3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记者探访

  地点:玉州区茂林镇金谷村

  时间:2006年9月

  从秀水收费亭出发往北流方向行走两公里,就是玉州区茂林镇金谷村,这里每天都有无数车辆经过。过去,过往车辆多半都是呼啸而过;如今,一些车和一些人都会有事没事地在这里徐行,或者逗留。而只要有人从车上下来,田里耕作的老农、路边经过的小贩都会不约而同地嘀咕:“观光的来了!买花的来了!”

  这里是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花卉基地。走进花卉基地,一股浓浓的花香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基地内的花场相连而又自成一体,每个花场摆设着各式各样的盆景,面积均在10亩以上。花卉基地以北是新开发的地带,整个基地已延伸到几公里之外的龟头岭。

  在基地内经营花场达12年之久的苏勇能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经营花场超过10年的,整个基地共有7户,经营的花卉均是以盆景为主、绿化树为补。2001年退休以后,苏勇能开始扩大花场的经营,投入了20多万元用于打井、建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场地的环境和条件。

  苏勇能告诉记者,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实施以后,不断有各地的老板争着前来租用土地,现在新投资建设的花场达15家之多。而基地内的花卉生意也红火了起来,不断有广东、浙江、江苏、重庆、四川等区内外的花商前来买花,最近仅两笔生意苏勇能就赚了3.9万元。目前,基地内的花农年纯收入可达3万元,多的达5万、6万元。基地已经形成了集花卉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立体生态网。

  数字说话

  关键词:在第二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上,与我市签约的台资企业达12家,投资总额达5601万美元

  自今年4月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经农业部、商务部、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以来,我市迎来了大批台湾学者和商人,外来投资项目也逐渐增多。广西佳佳食品公司与容县签署了投资2.1亿元的鹅养殖和鹅肥肝加工基地;世界三大家禽选种育种公司之一、在法国唯一获得法国农业部授予选育认证书的法国古尔蒙育种集团,决定在容县投资建设家禽种苗基地;由台湾老板创办的嘉斯达电器公司也来到北流投资建设火龙果种苗繁殖、种植和加工产业化基地,目前已租地3000多亩,完成种植300多亩。

  试验区实施前,台商在玉林的投资项目共有20个,总投资13.45亿元。其中投资农业方面的有5.22亿元,涉及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试验区实施后,台商加大了与玉林的合作,在7月底举行的第二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上,与我市签约的台资企业达12家,投资总额达5601万美元。试验区的实施,直接受益的是玉林的“三农”,长远受益的将是整个玉林的投资市场。

  我的亲历

  亲历者:唐先生 台商

  我刚来玉林不久,但对玉林印象深刻。这几天我一直都在与各级各有关部门近距离接触,协商在玉林投资办农业的事,每天都在感受玉林党政领导、玉林人民的热情,感受玉林优越的投资环境,心里对在玉林投资充满希望。

  我们广西东创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到玉林,主要看好玉林是接受珠三角辐射的前沿阵地,又是珠三角辐射大西南的前沿阵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被批准实施以后,桂台合作迎来了良好的机遇,玉林作为广西的农业大市,农业发展前景广阔。

  公司除了计划在玉林投资开发担保业务,为中小企业的做大做强作资金担保外,还将投资3亿元,建设首期占地为1000亩的兴业生物科技园,目前园区已经市政府批准立项。这个园区以台湾精致农业和生物科技农业为核心,分两期建成,首期年底前就要启动。园区将建成集农产品良种繁育、农业高新技术孵化转化、绿色保鲜农产品加工集散和生态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示范园区。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