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矿井发生流沙事故险爆破 6矿工写小纸条终被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16 国际在线

  流沙事故后矿井险被爆破

  小纸条顺水漂出挽救6矿工

  7月12日8时许,双鸭山市宝山区管辖的一个地方小煤矿发生流沙事故,6名矿工被困井下生命垂危。经过当地政府的全力抢救,5天5夜之后,6名矿工全部生还。

  让人叫绝的是,矿工们积极展开自救,在救援队挖通巷道里的淤泥层之前,就通过纸条把井下矿工存活的信息传到了地面。

  流沙无声无息涌进巷道

  双鸭山市金鑫煤矿位于宝清县的七星泡境内,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管理上归双鸭山宝山区,是民营地方小煤矿。

  据生还矿工介绍,他们是掘进工,事故发生时他们刚刚下井不到一个小时。当时,他们刚刚安放好雷管准备往外走,可就在这时恐怖的事情发生了,流沙无声无息地涌进了巷道,他们发现时流沙已经没到了膝盖。

  据介绍,流沙事故是井下最危险的事故之一,与煤尘瓦斯等爆炸事故相比,流沙事故发生频率较小,但少有生还的记录。矿工们分析,小煤矿作业不规范,可能是挖通了大矿的煤垛子,致使顶棚缺少支撑塌落,流沙涌出。

  矿工于永福说:“以前只听说过流沙事故,现在亲身经历才知道,太恐怖了。”

  当时,矿井里有6个人,分别是矿工刘诚、严国忠、李栋生、王晓军、于永福和瓦检员孙力,刘诚是班长。他们面前是厚厚的煤层,涌满流沙的巷道是他们唯一的生路,刘诚大喊一声“快跑”,就冲了过去。

  流沙犹如沼泽,踩进去连脚都拔不出来,所有人的皮靴都“跑”丢了。而且,几个人越挣扎流沙涌进来的速度越快,一会儿就没到了腰部。巷道内空间狭窄,氧气稀薄,矿工们弯着腰,使劲喘着气,头和手臂刮在顶棚尖利的煤块上。

  为了减少阻力,王晓军脱掉了衣服,其他人也学着他的样子。最后,在他们筋疲力尽的时候终于发现了一个空隙,刘诚第一个钻了过去,这里竟然未被流沙注满,其他人也先后钻了过去。

  刘诚回忆说,实际上从工作面到后来避险的地方也不过几十米,可是他们却足足“跑”了十几分钟。

  一个笔记本救了大家的命

  据介绍,他们避险的地方位于车场底弯道附近,与主巷道相连。流沙涌出时,挟带着一堆加固顶棚用的木板,恰巧木板被推到巷口时叉住了,流沙改变流动方向,被挡进了巷道,车场未被注满。更为幸运的是,木板上方还留了一个仅容一人通过的缺口,救了矿工们一命。

  矿工们暂时得救,但危险还没有过去。他们勘察得知主巷道在木板将巷口叉死之前就被注满了流沙,求生无路,只能期待救援。

  他们试了许多方法与地面联系,比如用帽斗子敲铁轨,但声音根本就传不出去。

  刘诚说,好在井下有空气流通,不会缺氧,增加了大家求生的信心。井下气温低,大家都光着脚,外衣还脱在了巷道里,冻得瑟瑟发抖。经过寻找,他在巷道的顶棚发现了一个探眼,这里比较干燥,所有人转移到这里,围坐成一个圈,互相用身体取暖。

  据于永福介绍,大约在井下受困的第二天,因听不到井上的声音,所有人都心情焦急,不知道地面上是否开始救援。这时,班长刘诚想了一个招儿,他让瓦检员孙力把井下记录用的笔记本撕成小条,然后用油笔写上避险的位置和存活矿工的名字,顺水漂出去。

  于永福说:“我们所在的位置实际上是一段下山巷道的顶端,泥沙虽然稳定了,但井下的废水仍然哗哗地流动,纸条只要被水冲到泵站,工友们就能发现。”

  他们写好了第一张纸条,回到底弯道,扔在水流里,纸条被冲进了下山的泥沙里。随后,他们又写了几张。

  井上惊险救援

  据矿工家属介绍,矿难发生之后,井上的救援工作并不尽如人意,在未搞清矿工生死的情况下,竟然有人提出了井下爆破的计划。

  为了保证亲人的生命安全,矿工家属向警方报了案。随后,双鸭山市全市动员展开了对矿工的救援工作。

  救援队使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生命探测仪,未发现任何生存的迹象。就在这时,一张张救命的纸条从井下被冲出来。

  矿工家属张丽说:“我们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很震惊,他们实在是太有办法了,那可是五六百米的地下呀,被沙子堵死,就是耗子也钻不出来,他们却把消息传了出来,从那时起我就相信他们一定能得救。”

  救援队加快了清淤的进度。井下流沙极不稳定,为了保证救援人员的安全,指挥部的领导亲自下井查看情况。参与下井探查的宝山区主管徐副区长介绍,经查看,井下仍在源源不断地流出废水,但水质清澈,这证明流沙相对固定,救援的危险不大。

  指挥部又增援了大批的人力,两小时一个班,日夜不停展开全力的救援。

  矿工撕光了笔记本写干了油笔

  在井下写纸条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止。矿工李栋生写好一堆字条后,大家就回到巷道里投放到水里。于永福说:“我们当时谁也不敢想纸条能漂出去,只是觉得这是唯一的希望。”

  笔记本越来越薄,纸条也越撕越小。直到16日,李栋生用干枯的油笔写下了最后一张纸条。

  矿工在井下停留了4天4夜,一种绝望的感觉开始涌上心头。

  刘诚把所有的矿灯电池都收集起来,只有上厕所和投放纸条的时候才能用一下。在井下光亮很重要,流沙挖通后如果没有灯光的指引,救援人员很难找到他们。

  饥饿的感觉也让他们难以忍受。于永福说,下井前他想吃鱼,妻子买了一条鱼冻在冰箱里,在井下,这条鱼就一直在他的脑袋里转。

  所有人都快坚持不住了。几天没吃饭,还经过巨大的体力消耗,他们都被拖垮了。

  6名矿工全部生还

  7月16日22时许,6名矿工终于听到了他们盼望已久的清晰的挖掘声,终于有救了。

  他们互相携扶着从探眼回到底弯道处,打开矿灯等待救援队的到来。

  7月17日凌晨,底弯道处终于被贯通了,救援队挖出了一个大洞,6名矿工先后从洞中爬了出去。让人惊讶的是,6个人身体都没有受什么外伤,救援队预备的担架等设备都没用上,在工友们的携扶下生还矿工升井返回了地面。

  在红兴隆中心医院记者见到了获救的矿工。据介绍,他们已经接受了半个月的治疗。因长时间受困于阴冷潮湿的井下,部分矿工患有下肢神经麻痹,治疗不当有截肢的危险。谈起井下受困的经历矿工们都不堪回首。

  于永福说:“在井下真是九死一生,如果不是底弯道有一段空隙的话,我们恐怕早就被流沙压死了。”

  刘诚说:“能捡回一条命就是幸运,回到地面一切都感觉那么美好,今后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据宝山区的徐副区长介绍,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对全市的小煤矿进行了清查。对所有与大矿相连,有水、瓦斯自然灾害倾向的,有封打密闭的小煤矿停产整顿,宝山区共停产31家,全市停产146家。同时,双鸭山市严查了事故原因,对金鑫煤矿的矿主进行了控制,事故责任一经查实将对其进行严厉处罚。(文中矿工均为化名)(首席记者 王萌)

  来源:黑龙江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