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上建抓色狼联盟 网友相互交流防狼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36 青年周末
网上建抓色狼联盟网友相互交流防狼经验

网站截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版撰文/本报实习生 刘爽

  ◎配图/来源于网络

  最近,一个叫“抓色狼联盟”的网站在网上引起了争议。在网站注册后,就可以张贴“色狼”照片、讲述自己遇到色狼的亲身经历、谈论防“狼”经验。“抓色狼联盟”如今有
近12000人注册、3000多篇帖子,不少网友以在这里揭发“色狼”解气为快。但是,也有人质疑,一是无法确定这些照片的真实性,二是有律师认为这种“曝光维权”方式有“侵犯名誉权”之嫌,另外还有网友认为,网站大量发表被骚扰过程,有点类似“意淫”。

  此外还有“QQ色狼曝光群”等,论坛里被骚扰者的控诉帖也一直是点击热门。虽然网上抓色狼的方式遇到法律困境,但众多的网友还是希望通过网络抓住“色狼”现形。

  抓“狼”人:网络是最好的抓“狼”方式

  笔者在“抓色狼联盟”网站找到了一位给“色狼”曝光的网友,在同意接受采访后,这位网友表示一定要用“匿名”称呼自己,她说:“其实我不只在‘抓色狼联盟’发帖,在很多社区论坛也给‘色狼’曝光,但都用不同的用户名,是因为不想身边的人知道。”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青周”):在遇到的“色狼”中,有没有特别过分的?

  匿名:有些人不光故意借拥挤时靠近,我遇到最过分的一次是一个男人从背后搂住我,我的第一反应当然是愤怒了,让他把手拿开,然后很不客气地痛骂了他一顿,但最过分的是,那个男的居然一脸不在乎。

  青周:这给你的心理有影响吗?

  匿名:不仅心理会有,行为上更会有。我相信没有人会因为这样的经历多了而成习惯,现在坐车,我尽可能地会选择站在一个女士旁边。

  青周:你都用什么方法反击?

  匿名:以前总说“用板砖拍你”,现在都说“用手机拍你”,我的手机像素就非常高。

  青周:拍了就放到网上?

  匿名:是的。

  青周:为什么选择在网上给“色狼”曝光?

  匿名:网络上没有人会知道你是谁,毕竟被“骚扰”不是光彩的事。另外,网络上人多,影响力大,也许你曝光的“色狼”真的是某个网友的同事呢。能抓到最好,即使没抓到,也要让他很“难看”。

  青周:有人说总被“色狼”骚扰说明她很有魅力?

  匿名:有人说女人应从自身检讨,比如是否衣服穿得过于暴露,我觉得有道理,首先自己就不要给“色狼”有机可乘。至于魅力,起码我不希望用这种方式来证明。

  青周:有没有什么建议给被骚扰的女性?

  匿名:不要沉默接受,可以选择很多种方式保护自己,比如像我这样,更换用户名发帖留言,没有人知道我是谁。在网络上曝光,一定要取证。

  “抓色狼联盟”网站站长:我想创造一种舆论让

性骚扰少一些

  笔者通过“抓色狼联盟”网站上的邮箱地址,给网站负责人CasPar留言。随后笔者接到了CasPar的电话,CasPar的声音听起来年轻而沉稳。CasPar说不想再谈论此事了,因为很多媒体都在报道这种方法有法律问题。他说:“贴照片和资料都不是最终的结果,而是要创造一种社会舆论,让性骚扰少一些,社会安全一些。”CasPar坚持不透露姓名,他说不愿意涉及法律纠纷。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CasPar曾表示,“我们不能因为有危险就不去做一些事情,不能因为有争议就回避一些问题。” CasPar称,对于“抓色狼联盟”,他希望最终会有一个实体+网络这样的组织出现。

  还有其他的网上抓“狼”组织

  笔者在百度贴吧看到了一个名为“QQ色狼曝光群”的帖子,帖子里公布了一个QQ群组号码。笔者加入了该群组,发现已经有近40人入群,在群组的公告栏上,还公布了“色狼”的QQ号码,并且鼓励大家主动与警察联系,还设有10000元奖金。

  发帖人写道:“网络警察太忙,自由恋爱太伤,色狼于是猖狂,为让色狼无处藏,特设色狼曝光群,不管是否立案,只要有真凭实据,均可在公告栏里曝光!还可帮你报警。姐妹们兄弟们,站起来,让色狼曝光!”

  ◎网友发言◎

  ◎看到有人评论这样的形式是“诽谤”,非也!“诽谤”是捏造的,而有照片为证怎么能说是“诽谤”呢!

  ◎这只不过是有些人YY(意淫)的另一种办法……

  ◎曝光有理,可这种方法能抓到的又有几个呢?白浪费时间和感情。

  ◎各国网上“防狼”行动◎

  ◎英国《每日电讯报》曾报道,一个26岁的印度女孩建立了一个网站,张贴她认为是好色男子的照片,并且传授防“狼”绝招。

  ◎韩国政府曾先后在韩国政府青少年保护委员会的网站,以及政府机关的告示板上公布了上百名色狼名单,包括他们的姓名、年龄、职业、出生日期和家庭住址等信息。

  ◎美国《侨报》曾报道,美国有专门的登记册,用来记载全美国被定罪为“性犯罪者”的身体特征、所犯罪行、所驾驶的汽车种类以及家庭地址,人们可以在网络上搜索到他们登记的数据。这一在线数据库已经有超过50万的被定罪登记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