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女发帖征义工帮助外婆引发网络诚信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06 重庆晚报

  少女发帖“征集义工去看望一名快要饿死的老人”,热心网友纷纷响应。第二天却得知,老人竟是发帖人的亲外婆。是无意为之?还是有意隐瞒?近日,天涯重庆版网友在“卖身救母”事件后,再次掀起关于网络诚信的讨论。

  求助人是老人外孙女

  9月17日深夜,天涯重庆版出现了一则帖子:“江津贾嗣镇住着一位70多岁的老人,无劳动能力,没吃的……此信息绝对真实。”除此,发帖人“雅致2006”称,将拍一些真实的图片回来,征集一名义工一起去。“谁家有不要的衣服,被子等,都可捐出来。”

  老人的惨境引来不少热心人,有人愿捐衣服被褥,有人提议定期看望老人,还有医生表示愿提供医疗支持。没想,9月18日晚,“雅致2006”再次发帖,除了老人的照片,同时甩出炸弹:“这位老人就是我的外婆,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有愿同往的,欢迎加入青年爱心团体(其专门为此建立的QQ群)。”

  此帖一出,引起网友争议:“雅致2006”发帖之初,是否有意隐瞒老人是亲外婆的事实?这样的求助方式是否正确?

  昨日中午,记者辗转与“雅致2006”杨章会取得联系。21岁的杨章会称,外婆的三个儿女如今都没有消息,自己打工收入太少,无法接外婆到身边生活。无奈,发帖求助。杨称,17日深夜发帖时,“想到哪说到哪”,第二天便说明了老人与自己的关系。“第一次发这样的帖子,不知道必须说明关系”。当初只希望为外婆募得几件旧衣物,并没开口要钱。至今为止,也没收到任何网友的钱物。

  观点一:感觉被愚弄

  网友“fish815”:突然有一种被发帖者愚弄的感觉。

  网友“流氓机器猫”:你可以求助,但不能以外人的身份,照顾亲人是你的责任。

  网友“Q猪宝宝”:打着爱心的旗号,哄了一大群人,平生最讨厌以爱心为名义的欺骗。

  观点二:可以理解

  网友“hy1”:是自己的外婆就不可以求助了吗?如果她先告诉大家是外婆,会有人帮忙吗?她用这个办法,的确是不大对,但我认为可以理解。高高在上不是帮助,帮助是平等的关心。

  网友“听寂寞在歌唱”:“雅致2006”问你要什么没有?一件旧衣服值什么?即使是有些隐藏也可以原谅。

  网友“活天算天”:她第二天就告诉了我们真相,有人受骗吗?再说也没强迫你捐。

  观点三:多点宽容

  网友“volize”:大家还是多些友情、信任,少些怀疑、谩骂,多些宽容,生活会更美。

  网友“草心”:其实你的做法不算是错,更正确的做法是在标题上说明自己的身份。

  网友“hy1”:从前大家都是很热心的,也很善良,但网络出现虚假现象后,大家都有了戒心。网络诚信很重要。(记者 张一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