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友脚砸伤引来医疗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2:38 深圳商报

  工友脚砸伤引来医疗纠纷

  医院方面称医疗处理过程得当,患者已向卫生局申请医学鉴定

  【本报讯】被石头砸伤脚的建筑工人杨文良没想到,就诊的医院没有查出他粉碎性骨折,只给他按外伤和肌键断裂处理。在发现漏诊后,医院给他重新上了石膏,但主治医生
却没有再露面。尽管医院表示治疗过程是妥当的,但他还是担心,如果有后遗症而医院不负责该怎么办?

  患者被砸脚未查出粉碎性骨折

  8月2日中午,中铁一局建筑工人杨文良在隧道施工时被一块一百多斤的大石头砸伤了左脚掌,顿时血流如注。他马上被送往下梅林广济门诊部,主治医生黄万友在听取情况后,做出“肌键断裂”的诊断,为他清洗并缝合伤口后,打上石膏。换了几次药后,杨于8月13日拆线,8月15日拆除石膏。

  8月底,杨文良的外伤伤口基本愈合,但他一走路就发现脚掌仍钻心地刺痛,根本无法使上力。他向广济门诊部咨询,医生表示没有问题,建议他多散步锻炼以加快恢复。又一个星期过去了,情况仍然没有丝毫好转。9月5日,工程负责人苏先生带杨文良到福田中医院照了X光,发现其左脚掌是粉碎性骨折,在大脚趾和第二个指头关节连接处有三片碎骨。他们马上找回广济门诊部,9月6日,医院为杨文良的脚掌重新打上了石膏。

  主治医生不再露面

  9月18日,记者在广济门诊部见到了杨文良,他左脚裹着石膏,仍然无法用力,走路一拐一瘸。杨表示医院未明确表态,他心里很不踏实。随后,记者与苏先生上楼见到医院行政主管龚迎春。苏先生问医院到底打算怎么处理这个治疗疏忽,龚没有回答,只是不断表示医院已经及时纠正,为病人重新打上石膏了,而且纠正治疗没有再收费。

  苏先生表示要见主治医生黄万友,让他亲自对患者道歉,龚推说黄已调到东莞门诊了。此后,患者再也没见到黄万友的踪影。

  医院称对患者伤口处理得当

  面对苏先生讨个说法的要求,广济门诊部负责人陈华解释说虽然医院漏诊了,但对杨文良伤口的处理过程是得当的,就是说即使诊断时发现了粉碎性骨折,也同样要打石膏处理。在苏先生追问杨文良只打了13天石膏,而粉碎性骨折需要打几天石膏时,陈承认至少需要40天左右。但他马上接着说,根据杨文良后来拍的片子来看,三片碎骨并没有移位,未嵌入肌肉或者肌键中,不影响治疗效果,不会有后遗症。苏先生质疑如果有后遗症怎么办,陈始终没有正面回答。

  随后,记者咨询了市二医院骨科黄医生。听取情况后,黄医生表示遇到这种情况,按常规医生肯定会先给病人拍片检查。他同意脚掌粉碎性骨折的处理方法可能只是上石膏而不用做手术,但杨中间未打石膏的20天中,碎骨没有移位是不可能的。这个治疗过程不完美,对病人恢复状况肯定有影响,但是否会留下后遗症还要看到片子才能下定论。

  市医学会则表示,如需申请医学鉴定,不用等到康复期,在纠纷出现后就可以。至截稿时止,主治医生黄万友仍然没有露面。目前,受患者委托,苏先生已将杨文良的X光片子交给卫生局做鉴定。(请苏先生领取报料奖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