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会在深举行令人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45 深圳特区报

  中华口腔学会会长张震康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讲述中国口腔界百年梦想实现之路FDI

  年会在深举行令人骄傲

  昨天上午,当记者见到中华口腔学会会长张震康教授时,距离世界牙科联盟2006年年会的开幕式圆满举行已有十几个小时,但他的激动似乎仍无法平复:“我从没这么激动过
,中国口腔界长期以来的一个共同梦想实现了!”在将近一小时的时间里,他向本报讲述了这一梦想实现的点点滴滴。在讲述过程中,这位两鬓斑白的老者双眼闪烁着各种光芒:兴奋的,激动的,睿智的,得意的,期待的……

  中国口腔界实现百年梦想

  张震康告诉记者,已有106年历史的世界牙科联盟(FDI)可以说是“牙科的联合国”,世界牙科的重要政策、决定都是由FDI主席团会议表决通过,并在全世界实施。但是,一直到1995年,中华口腔医学会才加入FDI。

  “改革开放前,我国口腔医学界在世界上几乎是没有声音的,而牙科也很不发达,牙科医生很少。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口腔医学才渐渐有所发展。1987年,我国派观察员参加在前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举办的FDI年会,看到了开幕式中各国点名出场并展示的仪式以及年会的情况,很受触动,认为我国也应当有代表参加这样的会议。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到1995年,中华口腔医学会才加入FDI。从此,中国口腔界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门。”张震康说。而为了让这扇门开得更大,吸引更多的世界眼光,我国又开始酝酿申办FDI年会。“2000年,我们经评估觉得申办FDI年会的条件基本成熟,向FDI提出了2006年FDI年会在中国举办的申请。”

  “9月22日,看到FDI年会开幕式在深圳圆满举行,我有一种从没有过的激动!对于我而言,从加入FDI开始,我10年的梦想实现了,对于中国口腔界而言,百年的梦想实现了——中国口腔界与世界合作与交流的大门已全部打开,中国口腔界的声音也随着这种合作与交流传遍了世界135个国家!我为见证这一梦想的实现感到骄傲!”

  大使宴请架桥申办显智慧

  说起申办的经过,张震康表示那是一段艰苦的历程,而其中两件事是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其中有一件得意事,一件是遗憾事。

  “2000年是FDI成立100周年,当年的年会在法国巴黎举办。我们得到时任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的大力支持,由他在官邸宴请FDI理事会主要成员。在这次宴请中,大使流利的英语和法语演讲征服了时任的FDI主席,中国的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征服了所有理事们。同时,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也让FDI的理事们为中国这条巨龙的腾飞而惊叹。因此,在宴请中,中华口腔医学会提出中国将申办2006年的FDI年会时,就已获得了FDI主要理事会成员的支持。”张震康认为,中国人的智慧在此表露无遗。随后,2001年初,FDI理事会初步同意我国的申请,2005年1月,深圳在FDI理事会的投票表决中成为2006年FDI年会的举办地。

  张震康的遗憾是,去年他得了一场大病。在申办即将成功的最后时刻,他无法亲自上阵,差点儿连申办协议也没办法签下自己的名字。“万幸的是,在关键时刻,我的病情开始有了好转。病情好转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躺在病床上在申办协议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我的手不停地在抖,几十页文件,几十个签名,在激动与艰难中,在病榻上,我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也见证了这一让人兴奋不已的时刻。”

  中国口腔界将吸引更多眼光

  虽然FDI年会只是短短的4天,但是年会的影响将非常大。“FDI年会在我国举办,将会极大地促进中国口腔医学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将促进我国口腔医学在世界牙科界地位的提升。”张震康说。

  张震康告诉记者,目前,中华口腔医学会已与美国牙科协会签订了5年合作协议,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最近,又与日本齿科医学会签订了5年合作计划。张震康认为,通过这次FDI年会,中国口腔医学界与FDI的130多个成员国的牙科学会都有了更多的沟通与了解,那么合作与交流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合作的领域也将越来越广。

  张震康认为,FDI年会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口腔医学界的发展成绩,将会吸引更多的世界眼光。“每一个爱国的人,都希望自己国家在世界上的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位置。这次FDI年会将让中国口腔医学界吸引更多的世界眼光。这是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