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来自月饼市场的调查包装篇]天价月饼真的不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4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张军 报道:今年6月1日,国家月饼标准正式出台并实施,对月饼包装过度的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月饼的包装成本不高于出厂价格的25%,禁售裸月。但武汉市面上的“天价月饼”、裸月均未绝迹,包装问题依然突出。

  皮缎包出千元月饼

  近日,记者受邀到某星级酒店开会,发现其酒店大堂内赫然摆着一款近千元的月饼。这盒月饼的外包装,用羊皮打底,顶面和四周的中间用上了缎面,显得很华贵。酒店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月饼产量并不高,主要提供给住店客人,社会上也有一些单位预订。

  “擦边球”千奇百怪

  据记者调查,由于多数星级酒店月饼生产时间较早,销售已近尾声。近期,省、市工商部门先后公布了“禁奢监管令”,一些酒店开始对大堂摆放豪华月饼的行为有所收敛,但私底下的预订仍在进行。因此有人提出,今后此类监管调查还应提前一些,从生产环节杜绝豪华月饼“出生”。

  同时,记者还发现,在网上可以预订豪华月饼,一盒1500元的月饼,团购价可降到1200元左右;另外一种“黄金月饼”(其实是一种工艺品,可供观赏,不能食用)也上了市。对此,工商部门说,前者难以监管,后者是典型的“擦边球”。

  违规包装还有不少

  包装违规现象,市场上还有很多。裸月因无生产日期、厂名、厂址等,被国家《月饼》标准禁售。记者近日在汉口宝善堂一带发现,有人打着某著名老字号销售裸月。类似现象在黄陂、新洲、蔡甸、江夏等郊区也有发现。此外,在汉阳王家湾某大型超市,记者发现其自制月饼没有单枚独立包装,而是多个月饼用一个密封袋,专业人士说这样的包装不仅违规,也不利顾客存放,易导致月饼霉变。业内人士表示,明年,国家将提高月饼生产准入门槛,强制推行QS质量安全标准,凡未达标企业不得产销月饼,管理部门将会对上述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