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颐和园三大景区重新开放 恢复晚清光绪时期的历史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22:35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历时630天的颐和园三大标志性建筑——佛香阁、排云殿、长廊修缮工程全面竣工,并正式向游客开放。经过大修的佛香阁、排云殿、长廊恢复为光绪时期的历史原貌。

  

颐和园三大景区重新开放恢复晚清光绪时期的历史原貌

  “我们这次修缮排云殿大部分用料都是原汁原味的‘旧料’,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护文物,不破坏历史信息。”颐和园副园长丛一蓬告诉记者。

  【修缮解读】

  新中国成立后最大的修缮

  本次修缮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颐和园最大规模的一次修缮,距1953年的颐和园大修已隔半个世纪,总投资6000多万元,修缮古建面积9390平方米。

  此次排云殿-佛香阁景区大修主要包括修补景区内的青砖地面;修补石活、屋面、木结构与墙体的裂缝;修补、添配受损、缺失的斗拱构件;修补、加固所有建筑的内、外檐装修;重绘外檐彩画,修补除尘内檐彩画;为佛香阁的宝顶进行清洗、贴金;按历史原貌重新裱糊室内顶棚、柱子、槛框。

  另外,工程中还包括改造和配置基础设施,如安防监控系统、消防系统、水电设施等,使修缮后的景区更好地适应现代管理工作和展览、游览的需要。

  重现慈禧寿庆典礼时景象

  据介绍,重新开放的佛香阁、排云殿景区更加突出古建蕴涵的文化性、历史性,排云殿及四配殿内的陈设重现了昔日慈禧寿庆典礼时盛况,成为解读晚清宫廷生活的历史讲堂。

  记者透过宽大的玻璃窗看到殿堂内依然陈设着当年由王公贵族进献的寿礼。丛一蓬告诉记者,颐和园共有4万多件珍贵历史文物,此次展出的仅仅是慈禧祝寿中的精品。此外,记者了解到,德辉殿曾是帝后在佛香阁礼佛时中途休息更衣的地方,现在作为介绍古建修缮工艺的展览场所向游客开放,游客可以近距离地观赏清晚期的内檐装修与古建建筑构件实物。

  福禄寿三星被复制品替代

  

颐和园三大景区重新开放恢复晚清光绪时期的历史原貌

  站在佛香阁,俯视排云殿金碧辉煌的屋顶,细心人会发现琉璃瓦并不是新的,有些还有破损的痕迹。原来,在本次大修中,为保持古建的原汁原味,施工人员仅仅更换了那些断裂、有隐痕及釉面剥落超过90%以上的琉璃瓦件,而且添配的新瓦件全部使用在后坡或不明显处。

  转轮藏正殿屋脊上的福禄寿三星,烧制于光绪年间,人物雕刻栩栩如生,位于中央的寿星体量最大,神态慈祥,左手持羽扇,右手扶梅花鹿,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经历了百年风雨的侵害,尤其是酸雨的侵蚀,三星的表面已出现裂痕与脱釉,为保护文物,经专家论证,最终确定用复制品替代原件,原件作为文物收藏在德辉殿向游客展出。

  新妆佛香阁纳客谢绝登顶

  03-01张成刚 重新开放的佛香阁大殿供有一尊千手观音,但佛香阁顶由于楼梯均为当时的木结构,且空间狭小,为了保护文物不受损坏,游客并不能登入顶层参观游览。信报记者 张成刚/摄

  【工程亮点】

  首次为彩画留历史档案

  “彩画之所以更换,是因为它好比人的衣服。除了修饰的作用,最根本的还是保护‘皮肤’。如果衣服都破烂不堪了,再讲究美感和价值是不可能的。”专家王世仁表示。

  据介绍,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古建的彩画风貌,所有的彩画都要根据“颐和园彩画评估系统”进行全面系统的价值评估,凡是有价值的原有彩画均进行保留,用软毛刷刷掉彩画表面尘土和蜘蛛网等进行除尘保护,拍照保留历史资料。这次修缮保留下来的彩画有转轮藏一层金箔彩画、长廊彩画、佛香阁内檐彩画。

  拯救濒临失传的棚壁糊饰术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修缮,颐和园专门邀请到了故宫八十高龄的老技师出山,对排云殿内檐棚壁糊饰的修缮进行指导。据悉,棚壁糊饰是指用纸张裱糊装饰建筑内的顶棚墙壁以及门窗缝隙的封护。从事这一行当的工匠在雍正年间被列为裱作,与“木作”、“油作”并列于古建内檐装修的范围。目前,棚壁糊饰技术已濒临失传了。

  修缮一新的北京颐和园排云殿内檐采用了安徽潜山的传统作坊制造的仿乾隆高丽纸、苏州丝绸博物馆生产的仿制宫廷用芝麻纱以及河北香河的绿色团龙万字不到头银印花纸,延续了清代皇家建筑棚壁糊饰的面貌。

  信报记者 王晓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