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城区噪声黑点吵得居民太崩溃了一个多月50多市民反映耳朵遭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21 云南日报

  家住董家湾的刘女士说:商店放的中英文促销广告,我背得滚瓜烂熟

  8月初至今,共有50多位市民打进本报热线4100000反映,街头店铺、小摊小贩、歌厅、工厂夜间作业、狗叫声等各种噪声令他们苦不堪言,神经崩溃,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为他们排忧解难。

  上周,本报热线对8月以来市民反映的噪声扰民现象作了部分回访,结果表明:只有极少数市民反映的问题经有关部门处理后有所缓解,但绝大部分噪声扰民现象仍然存在。

  凌晨四五点半夜狗叫太闹心

  8月29日,王小姐反映,世纪城迎春苑7栋,有一家的狗每天凌晨四五点就叫,太闹心了,吵醒后就没法入睡,白天工作时精神不能集中。

  回访结果:王小姐说,前几天她报了110,民警到现场处理后,现在夜里狗叫声稍小点了。

  点评:背后更多体现的是邻里间的相互理解和养狗人的道德问题。虽然我们不知道王小姐的邻居采取了什么办法,但从个案看,狗叫声被控制了。看来,只要养狗人有心,这一问题并不难解决。

  清晨六七点汽车喇叭搅好梦

  8月2日,余女士反映,昆明是旅游城市,但开车人怎么这么爱按喇叭呢。

  回访结果:余女士家住七五零实验厂小区,临一二一大街,离小菜园立交桥也很近,余女士工作时间在晚上,凌晨三四点才睡,早上6点左右正是睡眠的好时间,汽车喇叭声就吵得人似睡非睡、似醒非醒。余女士很担心睡眠不足会影响容貌。

  点评:都说汽车是成人的玩具,希望人们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要管好自己的玩具。早上上班谁都急,按喇叭并不一定能开得快,反倒搅了别人的好梦,何苦呢?

  早上六点半学校广播吵醒人

  9日7日,杨女士反映,瓦仓西路一个旅游职业学校开学以来,每天早上6点30分至7点放广播,声音很大,杨女士已怀孕8个多月,早早被吵醒,精神状态特差,总是觉得很疲劳。

  回访结果:杨女士很高兴地说,15日早上她虽然还是被吵醒了,但学校的广播声音已经小了许多。

  点评:学校不能没广播,但学校可以把高音调成低音,比如云南曲靖一中的晨操播放的音乐都是一些舒缓的轻音乐,既放松了心情,又解放了耳朵。这样做不就一举两得。

  全天促销声商家互相比歌喉

  8月6日,刘女士反映,董家湾一家通讯店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8点,喇叭里不间断地放音乐,促销声音很大,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回访结果:现在有所改善,但周末时声音还是太大了,喇叭里播的中英文广告,她早就背得滚瓜烂熟了,最让刘女士烦恼的是,白天已经够受罪了,晚上居然会梦到喇叭声,睡得很不踏实,一点点响动就被惊醒。

  点评:去闹市区会发现店铺间在比歌喉,一家比一家的声音大,都是为了抢生意,但经营者应该自觉,促销活动应分时段进行,注意附近居民的休息时间。英明的商家,有选择地播放促销音乐,维护他人的利益,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餐馆燃油灶从早到晚声如狮吼

  9月4日,李女士反映,文化巷52号餐馆里的燃油灶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左右不停地响,噪音特别大,只有下午两三点钟会停一会儿。

  回访结果: 噪声依然。李女士所在的小区90%住户是退休的老年人,老年人对声音特别敏感,所以每天晚上都要等噪音停止后才能入睡。另外,午休时间也不得不和餐馆保持一致,改为下午两三点,否则,错过这个最佳时间就甭想休息。

  点评:《昆明市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餐馆应对产生噪声的设施,采取隔声、降噪措施。餐馆为了省点钱,打扰居民的休息,还要承受环保部门的罚款,太不明智了吧!与邻为善,才能和气生财啊。

  流动的噪音沿街叫卖声惹人烦

  8月25日,刘女士反映,晚上7点至凌晨1点,从新闻路到西坝路的环城西路上,小摊小贩直接把摊子摆到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上,非常吵。

  回访结果:最近该路段每晚7点到11点还是热闹非凡,卖衣服、鞋子、小饰品的商贩很多,来逛的人也不少,住在新闻里社区的刘女士看电视得调大音量,晚上入睡也非常困难。

  点评: 小贩们深更半夜还在苦钱,精神确实可嘉,但占道经营不合理,扰得别人睡不着觉更是不好,不知政府能不能规划出一些地方来给他们做夜市。沿街叫卖是中国传统的商业宣传形式,延续到今天已经成为一种“流动的噪音”。怎样进行鉴定和管制将成为治理噪声污染的新课题。

  KTV量贩房 夜夜高歌到天明

  8月22日,苏女士反映,北大门一家KTV唱歌到深夜,让人受不了。

  回访结果:苏女士说这家KTV没有做消声处理,太吵了,每次跟相关部门反映,处理的人一来,声音小了,人一走,立刻故态复萌。她家离KTV只有六七十米,特别受罪,每天要熬到凌晨一点多等KTV停止营业才能入睡。今年高考期间,小区的很多高考生无奈之下只有搬出去住了。

  点评:娱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KTV开在小区旁,却不好做消声处理,很不厚道,市民可拨打12369投诉。

  材料厂开工 白天晚上响个不停

  8月20日,饶先生反映,春雨路口上普坪村一工厂最近一个多月,每天下午6点多开始生产,持续到第二天早上,噪声影响到附近居民生活。

  回访结果:制造噪声的工厂是一家材料厂,以前只是晚上生产,现在白天晚上都开工,饶先生一夜到天亮都睡得不踏实,白天只有硬着头皮上班,饶先生的小孩今年上小学四年级,他很担心小孩晚上睡不好觉影响学习。

  点评:遇到这种噪声骚扰,完全不用客气,找环保部门,他们自有办法对付。

  每隔15分钟火车鸣笛呼啸而过

  8月29日,王女士反映,成昆线碧鸡关附近火车笛音扰民,这里几乎每隔1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而每趟列车经过时都会长鸣笛。

  回访结果:王女士表示,鸣笛情况还是很严重,不分时段的火车笛声扰得周围居民无法正常生活。现在,王女士的儿子都不敢在家睡觉,害怕被火车笛声惊醒,无奈之下已经搬走了。

  点评:昆明市区中有很多穿城铁路线,火车运行和居民生活无法完全分开,很多居民出行时会直接走铁路,为避免出现意外,火车难以收声,这需要做城市整体规划时,将穿城铁路线进行全封闭,所有平交道口改为立交,火车才可能禁鸣。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