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一小学鼓励男女生牵手 家长担心会促成早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5:59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湖南一小学鼓励男女生间手拉手,以培养学生的“情商”,消除横亘在男孩女孩之间那道无形“三八线”。对此,部分家长担心会促成学生早恋。

  日前,湖南浏阳市一小学提出:将“鼓励男孩牵女孩的手、女孩牵男孩的手”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正式纳入该校的日常管理。据了解,该模式此前该校已经试行1年多。

  校方称,此举是为了培养学生“情商”,消除横亘在男孩女孩之间那道无形的“三八线”。

  部分家长对此表示担忧。专家认为,男女性别差异的话题不可避免,提倡男女学生之间正常交往,有利于他们培养正确的两性心理,增进男女同学之间的人际交往和互助协作能力。

  清除无形的“三八线”

  “这一决策缘于一篇学生日记。”浏阳市奎文小学校长伍秋阳介绍说。那是2005年初的一天,伍秋阳在检查学生家庭作业时,无意中看到了四年级一位女孩写的日记,这位女孩在日记中写道:“我的同桌嬉皮笑脸的,像个‘小姑娘’。不行,得和他划清界限。听妈妈说,她那时候读书是长条课桌,男生和女生在课桌中间划一条‘三八线’,谁越界就对谁‘肉吃肉’(揍的意思——编者注)。我要和他划‘三八线’!”

  “尽管课桌上的‘三八线’消失了,但横亘在孩子们之间的那道无形的‘三八线’依然存在!”于是,一个消除无形“三八线”的计划,在伍秋阳的脑海里慢慢形成。

  引导男女生“手牵手”

  伍秋阳的想法很快得到其他老师的认同,从2005年4月份开始,他开始陆续找学校的任课老师和生活老师谈话,要求他们在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注意引导,鼓励男孩牵女孩的手、女孩牵男孩的手。

  教导主任刘丰华提出,对低年级学生,“手牵手”应当主要由老师在平时暗地里引导,潜移默化、不露痕迹地让男女同学手牵着手,而不应当大张旗鼓地在学生中宣传发动;对高年级学生,则应当主动让他们了解男女之间的性别差异,同时巧妙地引导和鼓励他们保持正常的团结协作关系,增进友谊。刘丰华的提议很快被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付诸实施。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