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重现奶妈职业 家政公司炒作引发争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23:22 CCTV《大家看法》
广东重现奶妈职业家政公司炒作引发争议(组图)

美女奶妈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重现奶妈职业家政公司炒作引发争议(组图)

美女奶妈亮相


广东重现奶妈职业家政公司炒作引发争议(组图)

奶妈重现惹争议


  6月24日,CCTV《大家看法》播出节目“奶妈重现惹争议”,以下为节目实录:

  数十家媒体连续报道,事情迅速升温。奶水可以赚钱吗?奶妈可以成为职业吗?奶妈现身,引发道德论战。敬请关注,cctv12每晚20:00播出的大家看法:——

  2006年6月初,有新闻说深圳惊现职业奶妈,年轻女子容貌靓丽,靠自己的奶水挣钱月
薪高达8000元。消息发出的第二天,就有80多家媒体进行了追踪报道,以奶妈一词在电脑上搜索,网络转载和评论达20多万条,各种评论铺天盖地。

  “

扬州那边做奶妈,做奶妈,人都见不到,奶妈看不见。咱们就实实在在把奶妈摆在这里,做奶妈。”

  主持人:“大家看法大家可以参与的新闻。我们今天的节目主人公就是刚才大家看到的这位男士,也是这次“奶妈事件”策划者之一,这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主要就是忙于接受各种各样的媒体采访。那么,到底“奶妈事件”是个什么事件?到底怎么就变得这么火而他到底又是什么样的想法开始了这次的奶妈策划呢?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热度故事。”

  艾晓雄:“这个放不进去。”

  记者:“必须这么套才能放下。”

  艾晓雄:“给我拿住一下,这样看得见吧?帮我拿住,这样可以照得到吧,往上一点。”

  准备接受记者采访的这个人,就是策划推出奶妈的关键人物之一,深圳中家家政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艾晓雄。

  艾晓雄:“我觉得我们在做一件善事,有些想做奶妈的,家里比较贫困,对吧,这样她又想去做奶妈,想赚点钱,我们的最终目的给她们建立一个平台。”

  艾经理说,做奶妈中介有争议,但他们不怕。因为法律上并没有禁止出售人奶,他认为这是积德行善的好事,也是顺应了市场的需求,推出奶妈业务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大家的议论包括媒体的关注,也完全在他的意料之中。

  艾晓雄:“广州那个何涛,何记者,他反映特快。”

  记者:“他是第一个来吗?是你告诉他的吗?”

  艾晓雄:“我告诉他的,我只是偶尔说了两句,因为特别是做媒体的这种人,他一听奶妈。”

  记者:“是你故意在他面前流露出来的?”

  艾晓雄:“我没有流露出来。”

  事情果然像艾经理期待的那样,在广州一家报纸刊登了有关奶妈的消息后,紧接着全国80多家媒体也进行了追踪报道。一时间奶妈成了社会上关注的热点。

  在记者到达深圳的当天,艾经理告诉记者,第二天就要有几个奶妈来公司报到。然而第二天当记者再次来到公司的时候,却没有看到有奶妈出现。

  记者:“怎么?过不来了?”

  艾晓雄:“对!”

  记者:“为什么?”

  艾晓雄:“有点事,把事情办完再过来。把家里的事情弄完才过来。”

  看到记者有些疑惑,艾经理说这些事情都是敲定好的,绝对不是骗人的。并说那几个奶妈,都是广西某地妇联给推荐的。

  艾晓雄:“我现在给她打电话。刘主席吗 ?”

  “是啊!”

  艾晓雄:“刘主席,你好!我是深圳中家的,我免贵姓艾。”

  “艾总你好!”

  艾晓雄:“前两天,那两个奶妈报名了,情况怎么样了?”

  “现在就是,做家里的工作呢!老公没完全同意。”

  艾晓雄:“那她老公不同意的话,我们公司不考虑的。那一个老公同不同意?”

  “那一个奶妈,现在也没说完全不同意,是吧?现在也差不多少,有同意的意思了。所以,我们正在做思想工作。”

  艾晓雄:“妇联的今天说过来,说要人嘛!”

  记者:“哪儿的妇联?”

  艾晓雄:“广西那边的。”

  记者:“我怎么听着像东北话呢?”

  在他们通话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艾经理说对方是广西人,记者却听出有浓重的东北口音。

  艾晓雄:“根本改变不了口音,有的东北人嫁到深圳来,嫁了10多年了,还是东北口音。”

  然而,记者按照艾经理刚才打的电话重拨过去的时候却发现,该电话号码是深圳本地的手机号码。

  “喂?”

  “喂?你好!您这是本地手机,还是外地手机呀?”

  “本地的呀!”

  “本地的呀!”

  见此情况,艾经理转身离开了办公室。为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拨通了该家政公司总经理的电话。

  家政公司总经理:“打那个电话不是真实电话。小艾呀,讲话虚头巴脑的有时候。”

  记者:“我就想问一下,那个电话他打的到底是谁的电话 ?”

  家政公司总经理:“那个电话不是妇联。”

  记者:“是谁呀?”

  家政公司总经理:“他找了一个人,我正在问他 ,我跟他讲你找的谁。他不跟我讲 。”

  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所谓的奶妈也只是一个噱头吗?后来,艾经理才实言相告,找奶妈确实很困难。因为对于奶妈这一行,城里人看不上,农村人观念上又接受不了,觉得是伺候人活儿,低人一等,不愿意去做,所以很难做起来。去年,扬州一个家政公司也曾对外公布要推出奶妈,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中途流产了。对此,艾经理说这种事绝对不会发生在他们公司。艾经理告诉记者,实际上他们已经有一名奶妈到位了,只是因为她太忙了,还没来得急带她来见我们。随后,艾经理带记者来到了该公司的宿舍,艾经理说这个正在接受报社记者采访的年轻女人,就是公司的第一个奶妈阿霞。

  记者:“你洗衣服怎么办?”

  阿霞:“自己洗啊?”

  记者:“手洗?”

  阿霞:“对,每天不做点运动不行啊!”

  记者:“那你现在不喂奶,奶水不受影响吗?”

  阿霞:“挤掉啊,像这样啊!挤掉啊?这是早上挤的。”

  轻松顽皮地回答,脸上职业地微笑,很难让人相信阿霞是一个进城几天正为生计发愁的农村女子。半个小时以后,阿霞终于腾出身来,艾经理马上安排阿霞接受我们的采访。

  “你觉得她穿什么衣服好?”

  “以前采访都穿什么衣服?”

  “就穿普通的衣服。”

  “你认为呢?”

  “穿那个太职业化了。”

  按照艾经理的意思,阿霞换下来刚才接受媒体采访时穿的工作服,换了一身休闲的装束来到了摄像机前。

  艾晓雄:“我知道你要张白纸。”

  记者:“为什么?”

  艾晓雄:“对光嘛!”

  记者:“是不是以前媒体来都是你帮着调?”

  艾晓雄:“这两天来的多了,这几天经常过来媒体。”

  阿霞,24岁,江西人,高中毕业,据说是一个4个月孩子的母亲。

  记者:“家里知道你在做这件事情吗?”

  阿霞:“我自己的父母知道,公公婆婆不知道。”

  记者:“那你老公呢?对这件事支持吗?”

  阿霞:“他挺支持我。”

  阿霞说她和婆婆处不到一块儿,所以便决定和丈夫一起来深圳打工。偶然间,她从网上看到这里招聘奶妈便赶了过来。

  记者:“为什么你对这个职业这么感兴趣呢?”

  阿霞:“因为这个职业跟小孩子很亲近。”

  记者:“那你可以做幼教,或者幼儿园阿姨,或者家里的保姆,这些都可以呀?”

  阿霞:“因为我比较喜欢特别小的小孩。”

  记者:“你选择这个跟收入有关系吗?”

  阿霞:“也有一点,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