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庆长假过后南京再现离婚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0:30 现代快报

  长假过后再现离婚高潮,南京共有55对夫妻分手

  离婚者中独生子女占四成

  7天长假,他们用来冷静梳理自己的感情,回望进入“围城”后的磕磕绊绊,他们最终选择以离婚的方式来结束以前的生活,迎接新的开始。昨天是国庆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据
初步统计,昨天南京共有55对夫妻来到婚姻登记处办理“分手”手续,加上前来咨询离婚的则有近百人。耐人寻味的是,前来离婚的年轻人有21对,占到了近四成,他们大部分是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第一批独生子女。

  [记者镜头]结婚证上被撕去的合照

  昨天上午10点,鼓楼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大厅里,来了一对刚刚30出头的小夫妻,他们走进大厅的时候,脸色有点尴尬,谁也不看谁,男的来到工作人员跟前,女的则稍稍站远了一点,有点局促地看着大厅里来来往往的人。

  男方递上

离婚协议书上和两本结婚证,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的时候却发现,结婚证上的合照已被撕去。“没有照片不行,你们必须去补办一下证明。”工作人员把材料退了回去。

  男的立马涨红了脸,“吵架时被她撕了,我们人不都来了吗,有身份证的。”但工作人员摇了摇头,告诉他们必须到档案局查找他们以前结婚的档案,复印出完整的照片来。没有办法,男的只得整理好材料出门,女的随后也跟了出去,自始至终两人没有说一句话。

  该婚姻登记处的一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他们一共为4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而前来咨询的不下10个,有一些因为手续不全而没有离成。这位工作人员说,这个数据确实有些高了,比往日多出近一倍。

  据记者了解,昨天,南京共有55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30岁左右的小夫妻有21对,约占40%。

  [典型案例]不能承受的“妥协”之重

  张柳夫妇(化名)是昨天去办离婚登记的一个典型代表。张柳今年29岁,与妻子王雯同龄,他们是在上大学的时候相识的,经过四年多的相恋,2005年春节,他们步入了结婚殿堂。

  但是结婚没多久,各种矛盾便接踵而至。“我感觉我们的婚姻生活可以用‘一团糟’来形容。”张柳说。首先是对待双方父母的问题,两人就一直争执不下。2006年的春节是他们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到谁的父母家里过成了两人不断争执的话题。“我们从元旦开始就争起来了,但争到过节还是没有个定论。”张柳说,他的父母早早就打来电话,按照老家的习俗,新人的第一个春节必须在老家度过。王雯也是独生子女,出生到现在,每个春节都是在自己的父母身边度过的,根本不愿意到外地去。后来双方争执不下,张柳的父母只好作出“妥协”,从老家赶到南京来看望孩子。但张柳的妈妈晕车,这一走,病了好几天,张柳的心里便有了疙瘩。

  而王雯的大小姐脾气则更是让张柳受不了。“她从来不做家务,每月的收入都给了商场,买回来一堆基本不用的‘废物’。”农村出生的张柳显然无法跟自小在城里长大的王雯“合拍”。这次国庆长假,他们冷静地坐下来分析了一年多的婚姻生活,“我们都发现,如果我们再这么继续下去,只有增加更多的痛苦。”办完手续后,张柳打了个电话给自己的父母,他妈妈一听,急得哭了出来,但一切为时已晚。

  律师大胆建言:年轻人“试婚”又何妨

  “在年轻人的婚姻行为中,草结草离似乎成了一种现象。”长期从事婚姻家庭事务诉讼的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春燕告诉记者,她每年至少代理80起各类离婚诉讼,而30岁以内的离婚人数在最近这一两年内有了大幅增长,今年1月至9月,她已经代理了30多起30岁以内的离婚案件,占了离婚总数的三成。

  “这些年轻人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对待婚姻都显示出了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合了就结,不合就离,没有考虑过这种草率行为对自己的一生会有怎样的影响。”胡春燕分析说,纵观这些小年轻的离婚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基本都是性格上合不来,吵了几次后,便急急地要离婚,“离婚”两字似乎成了他们吵架时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而这些养尊处优的独生子女在性格上也容易激动,常常做出一些过激的事情,造成了婚姻的破裂。

  胡春燕说,既然年轻人在性的问题上已经放开,其实可以选择“试婚”的方式来缓冲一下,这样将来的纠葛会少一些,同时,双方父母一定不能偏袒任何一方,要客观公正地来处理自己子女的感情问题。

  快报记者 朱俊骏 项凤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