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生弄混B超报告单致孕妇错打掉胎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1:58 南方新闻网

  医生摆乌龙 胎儿错打掉

  心脏病患者与孕妇B超报告单被弄混,孕妇称在医生建议下打胎

  本报讯 (记者 卢先兵)两个月胎儿也会患心脏病吗?龙岗一医院医生竟不小心将一名患“心包积液”的五旬患者的B超报告单错贴到一名怀有两个月身孕的孕妇检查报告单上,
孕妇称医生据此错误认为其肚中胎儿可能会患心脏病,其在医生建议下,误将胎儿打掉。

  昨日,家住龙岗的蔡云霞女士向记者介绍,9月22日,她已有身孕近两个月,因感觉身体不舒服,来到离家不远的一家医院妇科检查。接诊医生让蔡女士去做B超检查,随后诊断其先兆流产。医生询问蔡女士是否坚持要这个孩子,蔡女士说“要”,医生为其开了一些保胎药,并让其9月26日复查。

  蔡女士说,9月26日她又去做B超检查。接诊医生称,结果出来了,小孩可能会有心脏病,建议她将胎儿打掉。蔡女士说她很惊奇,但因为自己不懂,只有听医生的。9月27日,怀孕63天的蔡女士无奈地做了人流手术。

  蔡女士的丈夫彭书铮告诉记者,当日晚上妻子回来向他讲述事情经过时,他感到很不对劲,他翻开病历一看,B超检查单正面竟写着:“姓名 杨桥连 性别 男 年龄 54岁”,显然是贴错了单子!随后数日,彭书铮找到

医院有关医生和领导,医院称搞错了,那是一张废纸,是医生不小心将患者蔡女士的B超图片贴到了反面,才造成了误解。彭书铮称,是医院的失误造成妻子错误流产,医院应该进行合理赔偿。

  昨日,记者在蔡女士9月26日的复诊病历记录上看到,“孕63天,保胎无效,现胎儿畸形”,诊断结果为“胎儿畸形”,处理结果是“无痛流产”。两个月身孕是否能看出胎儿畸形?记者咨询某大医院妇产科专家,专家称两个月大只能看出胎心是否跳动,不能辨认胎儿形态,胎儿成形至少要到5个月后。

  昨日,记者来到这家医院调查,医院负责人称,确实是医生贴错了B超报告单,造成了小的失误,但蔡女士做流产手术,是其自愿要求的。

  据该负责人介绍,9月22日患者蔡女士到医院就诊时,有先兆流产迹象,但患者坚持保胎。26日,蔡女士再来医院就诊时,与接诊医生商量是否继续保胎。医院称,医生诊断患者为“胎儿畸形”后,患者自己担心保不住胎,要求流产。不过,在B超检查后,医生确实用了一张废用的他人的报告单错误地贴到了蔡女士的病历上,其反面贴的是患者的B超图片,所以才引起患者及其家属的误会。

  “千不该万不该,就错在这张废纸上”,医院承认贴错单子是医生的失误,但坚持认为是患者自己担心小孩有问题,所以才进行流产手术,蔡女士还签了字。对此,蔡女士回应称,她是听了医生的误导,才盲从医生在手术单上签字,做了流产,她自己其实很想生下这个孩子。

  据悉,目前患者已向

卫生部门反映情况。深圳市卫生局和卫生监督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