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人遭14岁外孙砍杀十余刀后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安10月10日消息 (记者周平 郑轶 广安台苏坤明 秦毅) 经过案侦民警连续作战,发生在四川广安的杀人案日前成功告破。令人始料未及的是,犯罪嫌疑人竟然是3名在校学生,为了钱,14岁少年李某亲手杀害了自己的外公。

  七旬老人被害家中公安民警迅速出击

  4月13日上午9点,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代市派出所接到报案:“新桥乡埝山村发现一村民被人杀害在家中。”该局局长、党委书记汪晓麟,政委田文双对此案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命案侦破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副局长邱益波任组长、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和代市派出所民警为成员的专案侦破小组。汪晓麟局长、田文双政委等局领导带领专案组民警深入侦查破案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经警方初步勘查,死者蒋方友,现年73岁,系用锐器捅刺头面部致死。

  现场勘查和走访情况表明,死者被害时躺在自家的床上,被发现时死者已面目全非,凶手作案手段残忍,死者脸部被砍十多刀。其家中装物品的立柜等有翻动痕迹,后门未关,警方初步判断系入室盗窃(侵财)引发的命案。此案影响十分恶劣,当地人民群众纷纷要求公安机关迅速破案。4月14日晚,局长汪晓麟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正确划定了侦查范围,确定了多方入手的案侦措施。

  警方出击揭开真相外孙举刀杀害外公

  4月15日,在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领导的亲自组织指挥下,案件的侦破工作有了重大进展。据了解,案发当天下午,有3名十四五岁的少年曾到过案发现场,其中有两人还进了死者蒋方友的屋子,目击者同时反映这3人均不是本村人。由此,调查这3名神秘少年成为此案的关键突破口。

  与此同时,多方线索迅速汇集:案发当天,附近的某中学刚好放假,在校学生均未上课,此前,专案组已排除了社会闲杂人员作案的可能性,将重点放在了在校学生身上。无独有偶,死者蒋方友的外孙李某刚好是该校的学生,且据民警了解,其与死者关系不好,几年前,李某在其外公家偷钱时被发现,被其外公打骂后,曾扬言要杀死其外公。由此,李某引起了专案组的高度注意,当天便围绕其展开调查。当民警与其正面接触时,李某显得十分紧张,细心的民警同时发现,其身穿的一件上衣上有不易发觉的少量血迹,李某的作案嫌疑陡然上升。

  警方当即采取措施将李某传唤并进行审查,但李某拒不交代实情,称案发时一直与另一名同学陈某在上网。另一组民警迅速锁定了其同案嫌疑人陈某并很快将其抓获。经突审,陈某交代,此案是在李某的指使下,在偷李某外公家里的钱时被发现后,为了杀人灭口,进而将其外公杀害在家中。当晚7点,另一嫌疑人卢某也被抓获归案,至此,案件得以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李某和陈某均系广安市广安区某中学初中三年级学生。

  4月12日下午2点左右,犯罪嫌疑人李某邀约同学陈某、卢某上网,途经广安区新桥乡埝山村4组其外公蒋方友家门口时,李某提出到外公家偷钱用于上网。因与外公关系一直不好,李某怀恨在心,便提出若偷钱被发现,就“收拾”一下他外公。几人到后,见李某外公蒋方友在家,李某以为其煮面为由引开蒋方友的视线,然后便在其床上和立柜中翻钱,被蒋方友发觉后遭到了责骂。卢某见势不妙,来到屋外小路上望风。陈某便将蒋方友家大门关上,与李某合伙用竹棒、砖头殴打蒋方友,致使蒋方友躺在床上失去反抗能力。李某因惧怕罪行败露,便从灶屋里拿来菜刀朝蒋方友面部猛砍数刀。与此同时,陈某将蒋方友双腿按住,防止被害人反抗。李某将菜刀扔到猪圈后回到卧室与陈某一起撬立柜抽屉翻找财物。此时,李某听见床上的外公蒋方友还在喘气,便在卧室地上捡起一把杀猪刀又朝被害人面部猛戳数刀,之后分别在立柜内、被害人身上翻出助听器一个、钢笔一支、电话本一本、现金60余元。其间,卢某一直在屋外望风。李某、陈某用棉被将蒋方友盖住后,三人携赃物迅速逃窜至该区前锋镇一网吧玩游戏。经法医鉴定:被害人蒋方友系严重颅脑损伤合并失血性休克死亡。

  血案背后引发思考少年为何走上邪路?

  一名年仅14岁的少年,为何对年逾七旬的老人下此毒手?何况是自己的亲外公。通过民警们的调查了解,发现这起血案的背后,有家庭关爱的缺失,思想教育的缺位。

  家庭环境恶劣,使李某从小就变得心灵扭曲。李某的母亲长期在外打工,父亲无业,在家长期打牌,脾气暴躁,每次打牌输钱或心情不好时,总爱拿孩子出气,动辄用木棍打李某。就在李某作案后的第二天,其父亲还因家庭琐事打了李某。由于

家庭教育不当,失去家庭关爱的李某性格变得十分孤僻,进而对家人失去了信任。特别是李某在其外公发现自己偷钱打了他之后,仇恨在一颗幼小而缺少关爱的心灵里慢慢滋长,而这一切,其家人全然不知。

  这样一个心狠手辣的少年,在学校的成绩却特别好。据了解,李某脑瓜子聪明,成绩在全年级排名第一。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好成绩”的学生,却经常惹是生非,爱好上网打游戏、抽烟,甚至年纪轻轻就耍女朋友。学校老师找他谈过多次,但他就是不改。一旦受到批评或是心情不好,他就跑到网吧通宵上网,在网上打游戏,在充满暴力、血腥的虚拟世界里寻求刺激。案发时,他毫无顾忌,凶狠地杀害自己的外公,与这不无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