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名青年入室抢劫4.2万67刀杀死一家三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42 江南都市报

  歹徒劫得财物4.2万元后连刺67刀灭口省高院终审判处被告死刑

  核心提示

  3歹徒入室抢劫后,其中一名歹徒为灭口连刺67刀,残忍地将被劫的母子3人杀死。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曾被江西省高院发回重审。这其中争论的焦点是被害人一家3口
均为1名被告人所杀,另两名被告人没有杀人,但法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3名被告人死刑。近日,省高院用合理的法律解释,终审维持原判。

  案发

  3无业青年入室抢劫女邻居

  廖辉、周俊从小就认识,王颖和周俊是在网吧玩游戏时认识的。3人通过周俊彼此认识后常在一起玩。熟了以后,廖辉因没有钱用便向周俊提出抢钱,周俊表示同意。2005年8月10日上午,3人在上饶市信州区白鸥园一带欲入户抢劫,因未寻得作案时机和对象而未实施。再次商议抢劫时,廖辉询问王颖所住楼栋住户情况,王颖说邻居郑某(女)家很有钱,廖辉便提出抢劫郑某,得手后再杀人灭口,周俊、王颖当时均表示不敢动手杀人。

  2005年8月12日上午8时30分许,廖辉携带一把单刃尖刀,同周俊、王颖前往上饶市信州区五三大道王颖邻居郑某家抢劫。3人先一起来到王颖家里,廖辉指使王颖以自家停电为由敲开被害人的家门,发现只有郑某和两个儿子在家,廖辉于是决定实施抢劫,3人还分了工。

  随后,廖辉、周俊、王颖一起到被害人郑某家门口,王颖以邻居的名义敲开郑某家的防盗门,廖辉即持刀和周俊、王颖进入郑某家。

  在郑某家中,廖辉将郑某带进主卧室去取存折,并要周俊去捆绑郑某的两个儿子。周俊找来围裙、毛巾等在

客厅将郑某两个儿子的双手捆绑,交给王颖看守,自己也进入主卧室。

  主卧室内,廖辉以持刀刺杀郑的儿子相要挟,威逼郑某交出存折并说出了密码,周俊则从抽屉内搜出了一叠人民币。之后,廖辉又要周俊将郑某捆住,周俊就用一根手机充电器的电线将郑某双手反绑,然后便拿着郑某的存折到上饶市中行胜利路营业部去取钱。

  67刀连杀母子三人灭口

  大约二十分钟后,周俊返回被害人家里,告知廖辉取到了4.2万元现金,廖辉便决定杀人灭口。之后,廖辉一人进入主卧室,将门关上,威逼被害人郑某趴在床上,用被子蒙住郑某的头部,丧心病狂地持刀朝她面部、颈部、背部等处刺杀4 1刀,将其杀死。随即回到客厅指使周俊、王颖杀死郑某两个儿子,要周、王各杀一人,周、王两人均表示不敢杀人。

  于是,廖辉返身又将郑某两个儿子分别带进主卧室后关上房门,让两名受害人趴在床上,用被子、衣服蒙住头部后,持刀分别朝郑某两儿子的面部、头部、背部等处刺杀了9刀和17刀,将两人杀死。之后,3人迅速逃离现场。后经法医尸体检验鉴定,被害人郑某和两个儿子系被他人用单刃锐器刺伤,致失血性休克并颈髓损伤死亡。

  出逃不忘“孝敬”母亲4000元

  3人在被害人家共劫得人民币4.8万元、红色熊猫EL908型手机一部(价值人民币853元)和黄色

小灵通一部。周俊、王颖各分得赃款人民币1.4万元,其余赃款赃物归廖辉所得。

  3人分赃完毕后,周俊打电话叫来他开“摩的”的舅舅郑某,告诉他出了事,搞了一点钱,要求舅舅送他和王颖离开上饶市,舅舅问周俊到底出了什么事,但周俊没有说。郑某于是便驾驶

摩托车将周俊和王颖送往铅山县。

  郑某将周俊和王颖送到铅山县河口镇后,再次追问周俊,周俊把抢劫杀人一事说了,并委托舅舅带了4000元钱回去“孝敬”其母亲。

  落网

  两月内3嫌犯全部被抓

  案发当日下午5时许,上饶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郑某丈夫的报案,称妻子郑某和他们的两个儿子被人杀死在家中。

  接报后,上饶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指挥部,以信州区为重点,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和排查等工作,很快便确定死者的邻居王颖和家住弋阳的周俊、廖辉3人为重大犯罪嫌疑人,并初步确定了3名嫌犯的逃逸方向。

  2005年8月14日下午,专案组迅速派出抓捕小组赶赴浙江温州和福建泉州、晋江等地抓捕在逃的嫌犯。8月1 7日晚,追捕组在福建晋江将犯罪嫌疑人周俊、王颖抓获,并于8月19日晚将两名嫌犯押解回上饶。1个月后,嫌犯廖辉也被抓捕归案。

  判决

  一审判决3被告死刑

  今年1月4日,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宣判后,廖辉、周俊、王颖均对原审判决中的附带民事判决服判,而对刑事部分判决提出上诉。4月14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后,撤销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中的刑事部分判决,发回重审。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另行组成合议庭,重新审理了本案,并于5月22日作出一审刑事判决。

  廖辉犯抢劫罪,被判处死刑,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决定执行死刑;周俊犯抢劫罪,判处死刑,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决定执行死刑;王颖犯抢劫罪,判处死刑,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决定执行死刑。3人均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周俊舅舅犯窝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省高院终审维持原判

  一审宣判后,周俊、王颖的辩护人提出,3人虽有预谋,但对杀人未达一致,周、王两人不想谋命,从作案时未携带凶器就可以看出,况且事前两人均表示不敢动手杀人,只是当时没有能力制止事态发展,主观上放任了杀人行为,不能将廖辉杀人而产生的严重后果归罪于两人,且以抢劫罪判处两人死刑的量刑过重。

  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时,合议庭对事实仔细认定后认为,在抢劫犯罪中,廖辉组织、策划、指挥、实施全部犯罪活动;周俊参与犯罪策划,反绑被害人双手,从抽屉搜出现金,到银行取钱,行为积极;王颖提供作案目标,骗开被害人家房门,负责看守被害人,作用明显,3人起了主要作用,均系抢劫罪的主犯。而此案是一起蓄谋已久,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的入户抢劫案件,抢劫数额巨大,行为恶劣,社会影响极坏,周俊、王颖二人在抢劫犯罪阶段中实施的大量行为,已延续到故意杀人犯罪阶段,按照我国刑法抢劫犯罪的有关规定,给予最严厉的打击和判罚是正确的,遂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相关新闻

  “都昌灭门案”凶手被执行死刑

  本报九江讯黄华清、刘婷、记者危诚报道:因婚姻受挫竟将女友一家5口杀死,制造了震惊赣北的血案。日前,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省高院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依法对故意杀人犯徐红兵执行了枪决。

  1995年2月,都昌县农民徐红兵与同村村民邵某订婚,但女方迟迟不肯完婚,让徐红兵怀恨在心,欲杀死邵某,又怕邵的家人报复自己家人,进而产生了杀死邵某全家人的恶念。1996年1月29日晚,徐红兵戴上手套,携带一把杀猪尖刀和一把菜刀到邵某家,将邵某的父亲、母亲杀死后,又将赶来阻止的邵某杀死。随后,徐又到卧室中将熟睡中的邵某一个弟弟杀死,邵某另一个弟弟被惊醒后跳下床冲出房门,徐持刀追上,将其杀死在公路旁的棉花地里。案发后,徐某连夜潜逃外地,并在逃亡的10年里娶妻生子。今年2月12日,公安机关在安徽省阜阳市将徐红兵抓获归案。

  被告人档案

  廖辉

  男,1982年7月25日出生,弋阳县人,大专文化,无业,家住弋阳县弋江镇江冶厂双亭路中区1栋,2005 年9月24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0月18日被逮捕。

  周俊

  男,1983年11月20日出生,上饶市人,高中文化,无业,家住弋阳县弋江镇江冶厂双亭路南区39栋,20 05年8月19日被刑事拘留,同年9月17日被逮捕。

  王颖

  男,1984年1月30日出生,浙江省奉化市人,高中文化,无业,家住上饶市信州区五三大道44号,2005 年8月20日被刑事拘留,同年9月17日被逮捕。省高记者谢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