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规定本科生参与科研将可抵学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3:0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本科生参与科研可抵学分,科研搞得好不好还将成为能否获得推免生、奖学金等荣誉的衡量指标。记者昨天从复旦大学获悉,该校化学系为鼓励本科生积极参加科研,推出本科生科研实践创新计划,通过配备导师、学分相抵等措施从制度上保障,激励大学生主动参与科研创新。

  科研是大学生创新的最好平台。尽管各高校都认识到本科生参与科研的重要性,但
是目前,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主要以硕博研究生为主,本科生很少参与科研。长而久之,不利于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此次由化学系率先在全校推出的本科生科研实践计划主要分两步骤实施。院系从大二年级开始,给每2至3名学生配备1名55岁以下的高级职称导师。导师的作用在于适时引导学生,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上升空间。导师作为中间桥梁,将带领学生走进实验室,引导他们进行科研实践。学校建立了各种学生科研资助体系,如望道学者计划、科研创新基金等。学生如果想在毕业后成为推免生(推荐免试成为硕士研究生),本科期间参与科研情况将作为主要衡量标准。

  “本科生科研积极性不高,一是缺乏人引导,而是缺乏制度上的保障。”

复旦化学系副系主任、系教学主任徐华龙老师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目前,化学系已经在酝酿实施下一步骤:学生从事科研实践将可以抵部分学分,以此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

  徐老师表示,化学作为一门自然科学,除了修满规定课程的学分之外,更需要学生在课堂外钻研探索。“科研抵学分”政策力求在课堂外张扬同学们个性,确保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得到最好的发展。据悉,化学系目前正和学校教务部门协商具体操作过程,“科研抵学分”将于明年推出。□张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