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饭店起名“小铁锅操鸡”被指有伤风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8:49 新文化报
饭店起名“小铁锅操鸡”被指有伤风化(图)

据长春市临河街上这家饭店说,这“鸡”还是湖南名菜,可看着咋就那么别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个“特别”的发现……

  记者前日采访途经长春市临河街,无意中发现了一间特别的饭店。说其特别,是饭店的名字让人不知该如何理解——“小铁锅操鸡”。这“操鸡”是什么鸡?是一种特殊的做法?还是利用文字游戏炒作?

  一次“无果”的讨教……

  为避免因理解能力上的不足造成误会,记者特意向路过该处的行人讨教。

  一男性行人看到此招牌后偷笑,记者发问,该男子只说:“不好说……”

  一名年轻女子看到招牌后,哑口无言、匆匆离开。更有群众反应强烈,“这种名字简直是匪夷所思!现在这种行为越来越多,这家饭店该有人管管了!”

  一种“特殊”的工艺……

  带着众多群众的质疑,记者走进了这家店。店内,墙上一块巨大的“简介”映入眼帘,还好,上面对“操”字做了一番解释:那是一种特殊的烹饪工艺。

  饭店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操”应该读“cāo”,“没有别的意思,就是从湖南引进的一种特色鸡肉

美食”。那么究竟是什么制作工艺呢?该负责人并没有说明。

  对于众人的质疑,该负责人认为:“我们也听到了一些议论,有人认为文字有些不雅,但如果按照正解,饭店的名字是没有问题的。”

  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办理工商执照时,工商部门曾对这个名字提出异议,但“我们做了说明,绝对不是玩文字游戏招揽顾客,工商部门同意了我们的说法”。

  记者调查

  查字典:姓操之人研制的鸡的做法?

  “操”是否是一种独特的工艺手段?“操鸡”是否全国连锁?记者首先查了《现代汉语词典》,“操”字读平声时做以下解释:(1)抓在手里。(2)掌握;驾驶。(3)做(事);从事。(4)用某种语言、方言说话。(5)操练。(6)由一系列动作编排起来的体育活动。(7)品行,行为。(8)姓。

  记者反复琢磨,以上解释,如果能与“操鸡”结合在一起的,恐怕只有最后一种似乎能解释得通,即姓操之人研制的一种鸡的做法。除此之外,“操”字就剩下了另外一种读法,即读成去声,字典中的解释是“骂人用的下流话”。

  上网:找到大量黄色笑话

  记者上网查询,在大量的污言秽语和黄色笑话中,记者终于找到了一张跟“操鸡”有关的图片:一块饭店招牌模样的牌匾上写着“操鸡王”,上面说的是“此菜起源于江西省向塘镇农家(之作),是当时招待贵宾必不可少之菜肴……通过陈氏兄弟的反复研制,终于(研究)成功。”

  “搞笑”的是,网站如此“有力证明”竟然来自搞笑网络,让人不得不对其可信度产生怀疑。

  而与之最相近的名菜,有个始创于三国时期的安徽合肥传统名菜“曹操鸡”。

  打电话:当地有名饭店不知此菜

  记者打电话向江西南昌向塘镇几家有名气的饭店询问,这些饭店都表示,不知道那个所谓的“本地特产”。向塘镇政府办公室一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那里从没有过这种所谓的特色美食。

  工商:要调查“美食”来历

  就此事,记者向长春市工商局二道分局法制科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毕竟这样的店名引起了争议,被人认为有伤风化”,他们要对此名称的来历进行调查,如果证明不了这种“美食”是全国连锁机构,他们将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该饭店改名。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要求饭店负责人拿出相关证据证明合法来历。

  据了解,该店使用的还是原来火锅店的经营执照,转项后的审批手续还没批下来,目前来看,该店经营项目与规定不符。究竟其店名能否获得批准,最终还要看其是否在全国其他地方有过注册。

    本报记者  李季/文  郭诺/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